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友 / 心不離於上師
 心不離於上師
    字型調整:

彩虹 — 殊勝究竟是尋常

彩虹 — 殊勝究竟是尋常
 

✦ 看見彩虹的感動
 
二〇一四年的五月中旬,我參加了生平第二回、由上師 噶千仁波切主法的億次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大法會。
 
延續著前一年(2013)在陽明山上初次參加阿彌陀佛大法會的震撼與感動,這一年我滿懷法喜地全程參與在八德路舉辦的法會。
 
與前一年在陽明山上遠離塵囂的感覺不同,這一年法會的環境更添了些入世的感覺;
 
接連參加兩年的我,好像前一年被滌淨了心田之後,今年有了將佛法用於日常的力量與勇氣。
 
法會結束,走出場外,我手裡握著佛學會供養大眾的素包子,站在路旁等公車。天色薄暮,雨後的殘陽殷紅斜照,我的心裏有種幸福的感覺。
 
忽然間,身旁一同等公車的女士指向天空,微笑對我說:「你看,有彩虹!」
 

我站在車如流水的八德路邊,抬頭看天上的彩虹,靜靜彎彎地掛在喧鬧的城市上方,讓我想起噶千仁波切的親切與溫柔。
 
接著大姐合十微笑向天祝禱,我看出她也是來參加彌陀法會的法友,我想我們的心都在上師與阿彌陀佛的慈愛加被之下軟化了,
 
所以可以輕易地在這種壅擠的都市裡,散放一種寬適自在的氣息。
 
✦ 環繞關房的彩虹
 
二〇一五年的上旬,文殊閻摩敵閉關的第六日(轉換日)上午,一陣忽然而起地狂風,吹亂了關房外的物件,
 
從而讓護關的工作人員發現,竟然有一圈彩虹橫跨關房上空。佛學會的攝影師拍下了這動人的一刻。
 
噶千仁波切開示說,由於閉關禪修的緣故,我們將五毒轉為五智,諸天歡喜、天降甘霖,五智的光彩示現為彩虹,這是很自然的事情。
 
連續兩年我都在噶千仁波切主法的法會中值遇彩虹,彩虹作為一種吉祥的象徵,在我心裡已經與上師噶千仁波切密不可分。
 
如果說虹光是智慧的自然顯現,無疑地,仁波切就是彩虹的化身。
 
✦ 虛空與彩虹:法身與報身
 
佛法中對於佛的三身:法身、報身、化身,有很細緻地說明,一般初機的弟子可能不太容易明白,
 
不過上師噶千仁波切就常常以彩虹來作為比喻,深入淺出地說明了佛的三身。
 
法身如同廣大的虛空,涵攝一切;報身如同虛空中的彩虹,有形象但卻非實體。
 
當我們自觀為本尊身時,仁波切都會提醒我們,本尊的身體不是有五臟六腑的血肉之軀,而是像彩虹一般的明空不二。
 
以彩虹作為自觀本尊報身相的理解,無有比此更貼切的了。
 
✦ 殊勝究竟是尋常
 
噶千仁波切常常對弟子說,彩虹是五智光芒的體現,五智是本具存在的,所以彩虹也是本具存在的。
 
在物理科學來說,要看見彩虹,就必須滿足幾項條件,例如要有光、要有析透折射光的中間物質,例如空氣中的水分或是三稜鏡,我們才看得見彩虹。
 
換句話說,光/彩虹是本來就存在的。
 
這美麗如幻的彩虹是隨時都有的,我們所認為的「非常」,其實是「尋常」。
 
正如我們的心,有無數的悲喜,但究竟也是尋常。
 
大手印教法中告訴我們的「平常心」,無非也就是這個道理。
 
噶千仁波切回答弟子興奮不已的彩虹瑞相提問,也正是在告訴我們:殊勝究竟是尋常。
 
Sherab 寫於台北明湖里
二零二零年 立夏
 
---------------
■ 文殊閻摩敵閉關圓滿日之彩虹
 
■ 「禪修的指授與導引」之彩虹
 
■ 美國噶千總部 / GBI 普巴金剛閉關法會之彩虹
 
■ 彩虹、度母、利益諸有情(法友分享)
 
---------------
■ 官網「 心不離於上師」專區(「彩虹」全文收錄於此專區)
 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