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噶千法教-開示文章、法教報導:法教報導:千手千眼觀音斷食八關齋戒:問與答 ♦2019 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圓滿行
千手千眼觀音斷食八關齋戒:問與答 ♦2019 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圓滿行


♦2019 噶千仁波切台灣弘法圓滿行:千手千眼觀音斷食八關齋戒:問與答
♦2019 H.E Garchen Rinpoche Taiwan Tour
♦Avalokitesvara Nyne-ne Purification Practice
Day 2 Afternoon Q&A

■時間:2019年9月22日下午
■地點:新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
■授課上師:噶千仁波切
■中文翻譯:張昆晟
■English Translator :Ina Bieler

千手千眼觀音齋戒閉關今日進入尾聲,在彙整百件問題後,噶千佛學會今天選出尚未問過的30多題千手千眼觀音修法問題,請仁波切利用法會圓滿日的下午,為眾解惑,以下為問與答內容:

1. 如何算是「得戒體」?標準為何?

答:首先要有「得戒的想法」、其次要有「護戒心」,這兩者加起來才算有戒律。

若受戒過程沒有感覺,也不清楚自己是否得戒,這樣的話,仍然會有加持仍,應思維「我應該是得戒,因此應當遵守這些學處」,要先有護戒心,護戒心之前,需要有得戒的意樂。

2. 在家實施齋戒要否禁語?

答:若在家齋戒時,條件許可的話最好能禁語,但也如同昨天所言,看自己的條件是否許可,如果許可最好禁語,若是長時間中禁語或特定一段時間禁語,也是可以,主要看自己是否能在特定時間內禁語。

3.如何受持幾分戒律?
答:除了你要受持的戒律之外,其餘思維「我盡力盡可能去受持」,受持的時間越長、戒律越多,相應利益越大。

4.八關齋戒中不能化妝,但若要擦防曬乳是否可以?
答:只要是醫藥用途,都是開許的。

主要是不要特別為散發出香氣等想法,因為齋戒主要對應於對自己有害之事,去做相應處置,因此佛世尊才說此些需要防護之事。

主要是內心想法,若心中懂得「少欲知足」道理,並沒有特別為讓味道透出而得到利益、能少欲知足者,就是持戒重點,另外服用中藥的相關問題,仁波切也說只要和醫藥有關,都可以開許。

5.八關齋戒要避免非時食,若是蜂蜜水、咖啡可以嗎?

答:過午不食主要避免是指「食物」,因為過午後進食過量造成危害,也會影響精神狀況,減少午後進食量對精神有幫助,蜂蜜水對身體無有大害可以,特別是如果是病人有必要,是可開許的。

6.如果受戒後犯戒,要如何懺悔?
答:是可以懺悔的,需要有防護心,及「將來不要再犯」的防非止惡意圖,前提是,當下認出自己已經犯戒,認出煩惱,這是很重要的。

舉例來說,罪過最大者為嗔心,若在生起嗔心當下,以智慧認出「我正在生嗔心」並以防護懺悔,是可以懺悔得到的。

主要是要認出煩惱、對煩惱生起感到懊悔,立志不要再做,才是懺悔。最好能白天懺悔三次晚上懺悔三次,盡量去做。

7.八關齋戒一生可以受持幾次?

答:若以大乘齋戒律,在受戒後、到證得菩提果位前,都是戒期。當然計算有不同方式,也有將一天視為八關齋戒戒期的做法,每天受戒。

這樣的話當然越多越好,以菩薩發心、菩薩乘來說,就是盡未來際,都思維要都受戒,多思維受戒功德,是非常有利益的。

8.有師傅會說「與其破戒,不如不要受」,因為破戒會下地獄?

答:這是非常大的誤解。

因為比起「受戒後破戒」,「不受戒」是更糟的,因為有無受戒的情況,造業都會成熟惡果。業報本來就會成熟,不會因不受戒而不成熟。

經典中提到「比起受戒後衰損,不受戒的果報更為嚴重」,因為業力異熟果是不可逆的。

如果受戒情況下,以受戒功德可能還能轉變一些惡業,或使所造善較大,例如有些人比較難解疾病後,終能康復,一方面也是因為過去受戒功德所致。

因此,與其擔心破戒而不受戒,還是受戒較好,因為破戒後還是可懺悔。最嚴重的是犯戒了仍不願意改、不願意懺悔,這樣就佛陀也難救。

9.有人說,在受戒當時並無特殊發心,是在類似無記狀況下受的戒,這樣是否有功德利益?

答:還是會有些功德利益,但要知曉「戒屬於大乘或小乘?有沒有真正得戒」,完全取決於自己心態,例如是否有守護戒律之心、是否有得戒之心?為何來受?這才是最關鍵的。

譬如,「所得之戒屬於大乘或小乘」,也是取決於當初受戒時之發心,若你為發願利益眾生而受戒,不論是哪種戒,都能成為時間較長、隨順大乘之戒。

若受戒時,僅是為救護自己免於三惡道之苦,那戒的範圍就不會脫離別解脫戒。因此自己受戒的心態決定了受戒性質。

10.「受戒後行善,包括供養等,功德利益更大」是指當天來算嗎?怎麼算期限?會不會過期?

答:如同先前說,受戒功德利益非常大,撇開八關齋戒不談,主要心中具足的戒律,本身是以皈依為首,皈依戒的期限,是直至證得菩提果位之間,都是受戒期限。

以此受持善法、培植福德,功德都很大,以皈依戒為前提,其他暫時難守的戒律則是看自己情況、少分地、暫時地去接受,這樣功德利益就會很大,會很有幫助。

11.法友問,曾有其他法師要求他承諾,應每四個月受持一次八關齋戒,但這位法友之後沒有繼續,這樣有沒有過失?

答:沒有太大過失,主要因為不再受戒,因此福德來源斷除,有點像是今天上午所說,若不是某國國家公民,就不能行使此國的種種權力。

12.如果遇到違緣時,想要將齋戒奉還,這樣可以?

答:可以,但要想著諸佛菩薩在前,想著「我將此戒律奉還」。若要破戒前,先將戒律奉還比較好。

13.自己受戒時,是否要念法本?

答:法本和戒本不同,若能念成就法當然很好,不行則以戒本受戒後,去守護今日齋戒、唸六字大明咒等,當然能修完整成就法,功德利益很大。

14.有人問一般齋戒在日出前受,這次受戒是早上九點,是否得戒?

答:任何時間、長短多寡都可得戒,都有功德利益,主要想著在佛前受戒,例如仁波切所拿著的佛的身像(正覺大塔之釋迦牟尼佛像法照),在佛陀所依前,想說在佛陀前受戒,一定會有相應功德利益,不會不得戒。

15.禁食齋戒時是不是要做大禮拜?

答:若可以做大禮拜很好,對於身體的脈有幫助。大禮拜屬於身的頂禮,頂禮有分身的頂禮、語的頂禮與意的頂禮,最殊勝為「意」的頂禮,功德次之的為「語」的頂禮,「身」頂禮為第三。

最好的,是心意中對諸佛頂禮,若你實際上要做禮拜有困難的話,使用轉經輪也屬於一種意的頂禮,可將其他身的善根融攝於其中,或持咒時使用念珠等,都是有相關意涵,常做意的頂禮很好,當然能做身的頂禮也是非常殊勝。

16.今日分發的加持品意義為何?

答:今天分發的結緣物,包括配解脫及念珠,配解脫手環有兩層面:

a.外面有白度母心咒,主要是做為見解脫,有見解脫及白度母心咒令我們獲得獲得長壽功德。

b.見解脫手環:內面是觸解脫,乃至一般動物接觸過後,過世後也能轉世至三十三天,在天界之後轉世為人,未來有機會獲得解脫,有此功德利益。

C.念珠:是在齋戒期間加持過的念珠,有非常大必要性,譬如大家如果有空就使用念珠來唸誦六字大明咒,念咒時觀想本尊,觀想自身與本尊無別。

長時間配戴念珠,有利於幫助提起內心正知正念之所依,請大家重視今天所發之結緣物。

15.在家自修儀軌時,該怎麼準備食子?
答:在家可以水果、食品做為替代物,供養之後可以給動物、昆蟲吃。

16.法本中提到觀音心間放光及光芒收攝,這樣觀想的意思為何?

答:觀音代表大悲心,自己的信心越強,光芒就會越強,這兩者是相應的,自己悲心越強,給眾生帶來的利益也越大。

觀想光芒的收攝,是因為我們的心與慈心悲心的功德有連結,就如同人與其他動物小蟲彼此有連結,可能外表看不到,但內心本性在勝義當中都是相同的。

因此當我們悲心越強,我執就會越弱,觀音本性就是大悲本性,因此能完全通達自他不二,就能證得究竟大悲,就是如同虛空中之觀音。

17.「結界」用意何在?

答:第一層面避免干擾,與他人交往人際互動時很容易分心,因此透過結界摒除分心外緣後,專注修寂止讓我們心更加清明,進而生起真正悲心,使悲心遍及一切有情眾生。

第二層用意就是讓我們保持寂止,有真實寂止時才有真實功德、生起真實悲心、遍及一切眾生界。

18儀軌中,對生壇城智慧尊是坐姿或站姿?

答:智慧尊不用管姿態,應當觀本性如虛空,例如仁波切拿的圖有許多觀音身像,此圖代表如同虛空之法身智慧尊。

再來,除虛空一般的法身之外,化身遍於世界各地,凡是有慈心悲心、佛法教學者等,都是化身。

譬如在此世界上宣傳法音、轉法輪者,都是大悲觀音化身。化身是從內心來說,只要心與觀音相同,就是觀音化身。

只要具有慈心悲心的男性就是觀音,有慈心悲心的女性就是度母化身。因此,要從「化身」真正意涵去瞭解。

此次功德主提供很多順緣,讓我們大家能從事正法修持,真正講起來,提供正法修行順緣者,男性就是觀音,女性就是度母,不是好聽名稱而已,從密宗而言,六道眾生都真正是佛陀化身,應當如此去看。

19法本提到「要自觀觀音」,形像為何?

答:可觀想一面二臂,較為容易,要觀想千手千眼也是沒問題,若你熟悉觀想千手千眼也沒問題,千手千眼觀音的形像有許多功德,讓我們憶念的話很好,一面二臂色身由於與我們身形較為相近,比較容易觀想。

但形像不是重點,重點是觀心,觀音菩薩的心意就是悲心,若你能培養悲心,形像越清楚越好,若你觀想清楚但沒悲心,也是無濟於事。

因此誰能發起真正悲心,誰就是真正觀想本尊。

20.五方佛灌頂的意義,在真空悲光書中162至170頁有記載,兩年前說明過。

21.大悲咒意義為何?要如何觀想?每個字有什麼含意?

答:依靠六字大明咒的觀想即可,長咒每個字都有其含意,包括「救護我、懺悔」等,而六字大明咒中,就已包括大悲咒觀想,因為六字大明咒包括六度觀想及舍字修持,就可以包括大悲咒所有意義,沒有例外。

22.儀軌後94頁對生壇城意義為何?

答:此修法屬於事部儀軌道理都與「對我執的消融強弱」有關,事部概念上,認為自己比本尊矮一點,本尊較為殊勝,因此對他頂禮等,對我執破壞力量相對較弱。

在此儀軌最後自觀為一面二臂觀音,是因為自心本性是如來藏,用意是守護慈心悲心。

之所以要修法門,是為拉近自己與我執距離,因為我們有強大我執,因此沒有認識到自己就是本尊力,利基於慈心悲心去做修持,使我們的我執得到改善、減弱。

為何要修法?譬如頂禮、培養悲心等,都是此目的。

在事部、行部、瑜伽部、無上瑜伽部等區別,就是對於我執冰塊的消融程度,初步是事續,之後是行部,在其次是瑜伽部無上瑜伽等,這是修持四部密續的主要用意。

23.21千手千眼觀音是否對於餓鬼道眾生最有攝受力?

所有本尊都為對治我執,餓鬼因為我執特別強而痛苦,聖者觀音為大悲心展現,用慈心悲心的甘露水,令餓鬼的我執稍微消退,不再那麼痛苦。

譬如我們提供甘露水、瑪尼法藥等,目的都是使用慈心悲心甘露,讓眾生我執削弱,因此觀音不是專門守護哪一道的本尊,所有眾生本質皆相同,五大種自性就是本尊自性,是我們要理解的。

24.對生本尊手指甘露降下時,寶瓶在何位置?

此時所謂本尊五指頭,代表五種煩惱轉依為五種智慧,五種智慧轉為甘露型態流下,要曉得五種本來智慧道理,只要有慈心悲心,就會具足六度波羅密多:因為慈愛而布施、持戒、安忍等,重點在瞭解此點。

外在五大種是本尊自性、內在眾生心意具足五種煩惱,但煩惱本質是五智,這些差別僅在於成熟與不成熟。

不成熟狀況是煩惱,成熟是本智花朵,眾生是不熟成熟的種子,佛陀是成熟的如花朵般。寶瓶觀想的重點是,甘露如同虛空而降,每一滴都是觀音化身。

25.清淨沐浴供養時,如何淨除煩惱所知障?

道理來自於「等流果」,所受等流感受等流,經典中也提到,本尊並無垢染蓋障需要去除,我們透過向本尊奉獻清淨沐浴水而進行供養後,以此淨水來去除我們自己的蓋障染污,藉此獲得功德。

能獲得功德的原因,是等流果的相似性:所作和將來所感之果有關連性,因此通過獻浴來清除自我的蓋障染污。

重要在於了知佛心與我心相同,因此我們移除暫時的蓋障染污後,就能得到相似功德。

凡是對眾生懷有悲心、對三寶懷有信心,都能使我們的心更加清淨、能移除蓋障染污,因為這些行為,都有助於讓我們如同冰塊一般的心,融化而現證如來藏。

這同時也累積福德之法,因此對諸佛三寶信心及對眾生悲心,看起來不同,但實際上都為同一件事情。

舉例來說,若供養諸佛能生生世世得到財富、榮華富貴、轉生到清淨剎土,這些都是從「發心的等流果」去認識。

26.唸誦六字大明咒是否加上「舍字」

有a.密咒乘與菩薩乘區別,也有b.是否得到灌頂的區別。

a.究竟意:瞭解究竟真理、勝義諦的話,就加上舍字,菩薩乘角度就不加上舍字。「舍字」代表自心本智即如來藏,瞭解究竟意就可加,不特別去說就不加。

b.灌頂與否:另一說法是已經得到密宗灌頂,就加上,但若你懂得諸佛本性與眾生是「一基」之理,就可加上舍字。

顯宗角度上,可以僅念六字大明咒,若密宗而言,則是瞭解自他不二、輪涅不二,叫密宗。

27.修持本尊之後,收攝次第之後迴向發願,是否還要自觀本尊?

應當要常觀想自己就是本尊,例如觀音就是慈愛心,常常想著「我就是觀音」、憶念慈愛心的功德,此除了「佛慢堅固」之外,還有「隨念清淨」的必要性。

常提起「我是觀音」,都有很大利益,因為當我們想著「我是本尊」時,我執是沒有空間發展的。由我執所帶來的業與習氣、煩惱習氣及種種煩惱分別,就無法發展生起。

因此,越能生起「我是本尊」,(這是做到「隨念清淨」),我執就會越來越下降,乃至於被破壞摧毀。如果隨順著我執走,就如同無始至今、生生世世長久以來的不斷造業與習氣。

這是因為我們有「自我」概念,有主體觀念,覺得我會生死、我會幸福、我很辛苦…..等,不斷興起自我概念,就如同天上不斷降雨一般地密集。

如果能憶念本尊,就沒有自我,沒有自我就沒有自他對立性,因此最好能在晝夜六時,憶念「自己就是觀音」。

因為當你憶念自我就是觀音時,貪瞋、分別就沒有滋生的空間,因此就不會造輪迴的業。如此一來,就能真正通達究竟的悲心。

如果我們能隨念清淨,就是自觀本尊,如果我們心中憶念的都是本尊,就會能與菩提心真正結合在一起,因為憶念清淨就是曉得自他不二道理,這樣去做就是真正去發菩提心。

28.有些法友往昔沒有參加過法會,在此法會中會想哭,請問原因?

人們會因為幸福感或因為痛苦而哭,有時會因慈心悲心而哭,當憶念本尊而流淚,是因為本尊自性是慈心悲心,受到悲心觸動而流淚,這樣很好,不用特別阻止,因為這代表往昔有善的習氣。

法會中想流淚,是內心有智慧、過去有菩提心之標誌,當憶念慈愛心、悲心的功德,才會展現為想哭感受。

29.普巴金剛種子字「吽」字,千手千眼觀音種子字為「舍」字,含意上有什麼不同?

除發音差別外,側重層面也不同,譬如吽字是偏重「諸法性空」本質,代表一切諸佛總集,舍字代表空悲雙運,因此悲的層面較多。這是從意義上的說明。

但不論觀哪種本尊,都可以全部用「觀想吽」來代替,因為如同前述,吽字是一切諸佛代表,是三密總集、身、語、意三密代表,全部嗡阿吽都總集都在一「吽」字上,就算多達十萬本尊,他們的三密功德也總結於此。因此只觀吽字即可。

吽字究竟意義代表自他不二,因此身語意三種種子字代表上,吽字是最主要的,代表諸佛心意或三密總集。

心意就是「無二智慧」,因此當我們猛然唸誦吽字,心中的自他對立分別念會失去存在空間,常常如此觀想憶念,有住於了悟實相,因此吽字唸誦很有意義。

30.見解脫服上的直貢法輪意義?
吽字衍伸為見解脫服標誌,吽字及日輪月輪代表佛陀的法報化三身,同時代表佛法僧三寶。

a.吽字:代表諸佛心意、
b.日輪:代表法寶、
c.月輪:代表僧寶、

同樣的,吽字代表法身,法身中具有慈心悲心的功德,展現為如同太陽的日輪報身,如同月亮一般的遍及一切處的化身展現各處。因此此圖案代表三身、代表佛陀三密、及三寶。

觀想任何本尊法門,含括一切觀想,具有殊勝意義及廣大利益,觀想此一個字與日輪月輪,思維其中含意,就總攝一切陀羅尼,代表基道果三層面,不單純僅是一個標誌而已:
以「基、道、果」而言,
a.基:佛法僧三寶。
b,道:是上師本尊空行三根本。
c.果:佛陀法報化三身。

因此,憶念觀修此標誌很重要。

31.如何得到本尊加持?

基於我們對她們的慈心悲心,憶念慈心悲心的功德,就是憶念本尊、禪修本尊。當我們憶念本尊時,就在憶念自他不二道理,隨此深化,對眾生的悲心更強,就是真正本尊修持。

我們是凡夫,因此會覺得「這是我朋友/這是我敵人」,這都是凡庸想法,認為自己是凡庸者、有分親友與怨敵,這種想法是非常有害的。

就如同有些人希望我能幫她們加持,但實際上若我們一直想「人」,觀念繫於「人」之上,能產生的利益就小。

但若我們想得是本尊,而非凡庸人我分別放在一邊,不斷去想本尊和慈愛價值,那麼數以千萬上億觀音本尊,就可以真正饒益眾生,這樣利益更大。

例如處理親子關係時,很容易卡住,若從憶念度母角度,就可從自他分別中跳出。

最後要補充說明的是,憶念再多本尊,可以完全包括於一尊本尊之中。

而任何本尊禪修法,又都可包括於禪修吽字中,主要是,若能不離開慈心悲心修持,就一定能把握一切實修要點。

如同「眾生本為佛、然為客塵遮」道理,憶念本尊就是修持慈心悲心,所有本尊法門都是如此。

唯有慈心悲心才能移除暫時的客塵染污障蔽,因此,希望大家能注重以「慈悲心」為主的修持。之外希望大家多修「安忍」。

今天感謝諸位蒞臨,包括持解脫戒的僧伽及廣義僧伽的大眾,非常感謝大家蒞臨!

另外感謝籌辦此次法會的施主,是以極強大心力來準備各方面順緣,他們的發心真的如同觀音發心一般,沒有這樣的發心,是無法承辦此事業的。

世界上凡是從事一切佛法事業者就是觀音、度母,在此感謝籌辦單位。在此世界上,台灣真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國家,可以提供佛法資源、讓世界各地法友可以透過網路播送,來共同修法,這是很殊勝之事。

大家透過網路一起修法,大家心是在一起的,我本人是與你在一起的,之前沒有機會透過網路直播的世界,這次特別向各地法友問候吉祥如意!

不論在任何善知識前,凡是透過直播,是真的會得到法益的,這點應當在內心當中有此確認。

另外希望法友彼此相處時可以和睦團結,互相擔待,修安忍心,最後發願諸位在今生幸福!來世圓滿、共生極樂!吉祥如意!

仁波切最後也為感謝此次協助法會的70位義工,在感謝的掌聲中,義工們一一上台領取結緣品,並與仁波切合照。

大會也宣布網路共修的大家庭數字:世界上共有超過40國、超過2萬多名法友,在直播團隊的努力下,而能一起在螢幕前,與大家一起圓滿殊勝的八關齋戒。

最後在仁波切與在場千位共修八關齋戒的法友們,拍下法喜洋溢的團聚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