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噶千法教-開示文章、法教報導:法教報導:【加持成就之源:上師瑜伽】之三
【加持成就之源:上師瑜伽】之三

時間:2015年4月25日下午兩點

授課上師: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
中文翻譯:張昆晟

 

我們應當通達知道,透過修持上師相應法,我們能夠通達自己的心性,就能和上師的法身、也就是心的本質是相同的。觀想上,觀想上師形像時,可以如同是吉天頌恭尊者所教授的,「剎那中圓滿一切」的觀想方式。

 

用此方式,觀想上師在前方虛空中。訓練時,可以藉由小小圖卡、上師法相作為輔助,如此一來,只要有信心和隊上師的強烈信念,也可以用此「一剎那間圓滿」的方法來觀想上師身像。

 

如此一來,即使你只觀想一尊上師,其他傳承上師的實修力量也都會不斷圓滿於根本上師之中,因此,觀想根本上師的內心功德時,也可以領受到內在所有傳承祖師的加持,因為一切上師的內在功德都是無二無別的。透過此方法,最終能了悟到,自己的心的本性是和上師無別的,就如同修一法門,而能通達所有法門一樣。

 

在「上師相應法」儀軌中,會以「吉祥」、「具德」來形容上師,以修持上師相應法而言,「具德」、「吉祥」是非常重要的。所謂的「具『德』」,是意味「福德」的「妙德」,會擁有福德。

 

此「福德」從兩層面來說,「自利」者是法身,「利他」者是報身和化身,這樣福德如同薩迦班智達所言,有極其廣大力量,如同陽光具有光和熱,能無偏私照亮一切,有福德者的力量就能源源不絕,薩迦班智達也說道,無福德者,就如同一盞油燈,很容易枯竭。

 

而有福德與否,取決於自己心態如何。我們能夠培養福德,就如同種子中本來具足花朵的功德,但是否能開花,要具備外在助緣,而這助緣,就是福德的力量。

 

密勒日巴尊者受到尼泊爾國王迎請時,尊者拒絕了,回答說,「他算什麼王者?」其他人問他說,這樣一個國王給你貧窮者改善生活,尊者回答說,「他不是王者我才是王者,因為我是真正心中擁有國政者」。

 

當一人內心當中擁有完整的佛法功德時,就是所謂「福德」。

 

馬爾巴大師坐下有許多高徒,其中最為殊勝者,如同心子般馬爾巴尊者曾言,密勒心中有佛陀教法命脈,這些教語都是我們現今仍可以看到的。密勒日巴尊者之所能有此廣大福德,是如何而來?來自於生生世世不斷培養利他、幫助他人,而獲得的結果。

 

因此所謂具德上師的「德」,就是「福德」、饒益眾生的功德,也就是慈心、悲心,帶給眾生快樂,這才是真正眾生福德。

 

給非常貧窮乞丐一萬元固然很好,但比起拿到錢的內心雀躍,真正能幫助對方者,是讓對方瞭解業力因果,生生世世業力因果道理,過去、未來如何發展慈心悲心的好處、業力因果如何運作等,介紹「一切苦因來自於我執煩惱;一切快樂的因來自於安忍和慈悲」,認知到修持慈心、悲心和安忍的價值所在,而去放棄過去卑劣行為,累積善行而為自己帶來人天果報,這樣會比展現於財物的福德,更為有效。

 

一萬元的財會很快用完,可能被拿去喝的大醉睡一場就用完,福德也就相應的結束了。因此若能知道如何造作快樂的因、捨棄罪業之道,就能獲得廣大利益、獲得廣大福德。

 

我們仔細去思考,會發現上師為我們引薦教法內容,因此具有廣大恩德,引薦慈心悲心方面,讓我們瞭解推己及人、慈心悲心、安忍道理,而能用在人際關係中,對自己父母、兄弟姊妹及一切如母眾生,「未生起者令生起、已生起者不退失輾轉增上」,令他們能從慈心、悲心來驅入教法,最終藉由菩提心而不斷輾轉增上,最終通達法、報、化究竟之果。

 

從「菩提心未生者」,分為三種修行層次,最終為佛果。這就是中陰教法當中,獲得報身解脫的相關道理。而從「菩提心輾轉增上」的道理而言,上師具備此慈心悲心功德,因此說是「具德」,我們是希望藉由上師的引薦,而獲得上師的慈悲功德,而不是為了獲得上師色身。

 

若執著於上師色身的追求,會產生很多錯誤,要將心專注於禪修慈心、悲心、業力因果道理,來最終通達上師的心,而不要老是挑上師毛病,因為若當你專注於負面的觀察,最終連佛陀都會被你發現過失,何況是善知識?上師有無問題,最終是他自己的事情,不需要我們去追毛求疵。

 

要將心專注於上師的慈心、悲心功德上,要瞭解此慈心悲心就是真實的福德,以此滅除我執,才能通達真正的果。

 

當我們未能通達實義時,就如同冰塊一樣,若無菩提心,對於「空性」的了悟也會僅流於紙上談兵。若能以菩提心來培養內心相續,會因此感激上師,這就是獲得上師內心功德,反之,若僅流於表面的追逐上師色身,而因此與人產生種種衝突與嫉妒等等行為,這都不是我們需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