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第八偈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第八偈

極難忍受所有惡道苦,
佛陀說是惡業之果報;
是故性命即使臨危難,
亦不造惡乃是佛子行。

  煩惱所造的惡業,之後會導致嚴重的痛苦,這些痛苦有時會到達自己完全不能忍受的程度。由於無明會生貪戀,瞋恨、愚痴、傲慢、嫉妒等五種煩惱,而五種煩惱中每一項又包括了其它細頃,如此繁衍形成了八萬四千種煩惱,這就是我們通說八萬四千煩惱。惡業所造成的痛苦主要是三惡道的痛苦,但是很多人因為看不到,所以就不相信。其實據佛所開示的經典教示,這些痛苦都是真實存在的。六道的痛苦非常難以忍受,大家必須要了解導致投生於六道的根本原因,如此才可以避免再度陷入痛苦之中。這就好像一個糖尿病人知道病的

 

  生起是因為吃甜食等諸原因之故,以後當有人要再給他甜食時,怎樣他都不會接受,因為已經遭遇疾病的痛苦。如:地獄道的原因來自瞋恨、惡鬼道的原因來自慳吝、人道的原因來自貪戀,天道的原因來自傲慢,修羅道的原因來自嫉妒,畜生道的原因來自愚痴,由這六種煩惱之故,逐漸形成六個世界。

 

  當我們觀察內心的本質,可以看到內心的煩惱。當我們瞋恨生起、暴跳如雷時,會氣得想把對方給殺了,逼得我們一定要跟對方大吵一頓,此時可以感受到瞋恨煩惱如火燃一般強烈。每一種煩惱都有它的力量,這些情況我們用心都可以自己成覺得到。我們在人道中所受的痛苦,只要自己思維一下,就可以了解。六道眾生的痛苦也是如此,如果未曾聽聞過這個教法的內容,應當要好好來聽聞一番。因為若不能知道六道眾生的痛,苦,就不會了解煩惱的過失,也就不會想如何去對治煩惱。現在我們光是了解人道的痛苦,這是不夠的,人道的痛苦在這本書中並未提到,但是書中提到三界的痛苦,應該要好好閱讀 。

 

  六道的痛苦是不能不學習的,許多人未曾學習六道輪迴的痛苦就直接學習大手印、大圓滿等法門,此時,也許偶爾會讓貪戀、瞋恨離開自心,偶爾看到心的本質。但是瞋恨會立刻再出現,當煩惱出現之時,它的力量非常強烈、自己的證悟就會立刻消失不見,這種情形極為普遍。但是如果能了解六道的痛苦以及煩惱的情況,就能了解煩惱如同毒藥,一定要將它去除。當自己內心出現些微的貪戀、瞋恨煩惱時,就要立即察覺並將之去除,如此內心才能得到純淨。如果內心非常純淨,修大手印,大圓滿等方法就會變得很容易,如同一個乾淨的容器能夠裝載純淨的水,此時所修得的大手印,大圓滿的覺受就不會再消失,會穩固的留在心裡面。

 

  六道痛苦中,第一種是地獄的痛苦,主要是指寒與熱之苦,其中包括八寒地獄、八熱地獄、狐獨地獄及近邊地獄共十八種。熱的痛苦就好像被火焚燒一般,燒死之後又再度活過來,這樣的痛苦要經歷百千萬年這麼漫長。這種狀況在我們這個世界上也可以看到,當人在火災之中被火燒死,就好像在熱地獄中的痛苦一樣。冷地獄是指身體放在冰雪之中,也要經過千萬年之久,這種情況在人間也可以看到,譬如像北歐那些冰天雪地的國家,在我們人類的世界中,六道的痛苦都可以看得到、感受得到,熱地獄的痛苦就好比人在火災中被燒死,冷地獄的痛苦好似在西藏冬天飄雪時,大雪冰封了整個世界,有些家庭全家都被凍死了,這種情形我自己都看過。

 

  鬼道的痛苦就好像非洲的某一些地區,經常出現天災饑饉,導至沒有任何食物與飲水,而產生極度的痛苦。這些情形都是每個人順著業力投生於六道之中而產生的各種痛苦。畜生道的痛苦在人道之中也可以看得到,有些人在過去世不知道尊重三寶,不知敬重自己的老師,這輩子雖然投生為一個人,但是其行為充斥了偷盜、搶劫、欺騙,跟畜生沒有差別。人道的痛苦最基本的就是生老病死之苦,若我們仔細的去觀修出生時的痛苦,五分鐘都不能忍受。

 

  修羅道的痛苦是戰爭,在人類社會中,同樣也有大國與大國戰爭、小國與小國戰爭,即使是在一個國家之內,人與人之間也有戰爭,社團和家庭都有彼此的戰爭。再縮小範圍來看,一個家庭之中的成員以及男女朋友都有爭吵,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呢?因為嫉妒的情緒到處都存在。

 

  剛才所提到人道的痛苦中,岡波巴大師曾這樣形容母親生下小孩的情況,他說就好像把你緊緊綑綁起來,放在火裡烤一個小時,這樣是不是非常痛苦呢?不給你空氣一小時,是不是非常痛苦呢?小孩子在母親腹中有炎熱無比的痛苦、要生出來時有幾乎窒息的痛苦、還有在腹中黑暗的痛苦,所以小孩的痛苦也很多。這樣思維就知道投生在人界也是極為痛苦的,以後不要再投生於此。 老病之苦大家也都很了解,一般而言,我們要教導年輕者,老與病的痛苦,年老者要教導他們死亡的痛苦。 一般人經常想說吃藥、保健飲食就不會死亡,實際上,當死亡來臨時,大家都會束手無策。

 

  天道的痛苦是下墮之苦,譬如自己現在有廣大的財富,這些財富是因為過去世廣大的供養三寶、布施貧窮所致。但是由於供養布施之時沒有具足廣大的菩提心,布施之時期望有異熟的果報,希望未來能夠財富受用圓滿,所以感召了下一世豐富的財富。但這個財富有一天是會消失不見的,就如同燈火沒有油之後會熄滅掉一樣,當自己的福報衰損之時,就會發生運氣不好的狀況,原來受用的財富就會消失不見。天道的情況就是如此,當自己的受用非常圓滿之時,喜悅無比,可是時間一到,全部都消失不見,一毛錢也找不到,最後會下墮到六道其它處所。

 

  當我們了解這些痛苦之後,就應當避免這些痛苦的產生,因此頌文說「是故縱遇命難時,終不造罪佛子行」。其實惡業並非由自己或他人所造,而是因為煩惱在後面推動而造就了十不善業。而煩惱乃是存在我們的內心,因此,當煩惱在自己內心產生之時,要了解這才是使自己產生痛苦的真正仇敵,無論如何,絕對不能放縱這個煩惱,即使自己死亡了,也不要任由煩惱活動,自己要立下誓言不要瞋恨、爭吵、偷盜、搶劫。這就是頌文中所要表達的意義,也就是因為知道造作惡業所引發的痛苦,所以要斷除內心的煩惱。

 

  業力尚未造作之前,內心的煩惱就好像一顆種子,此時要將這顆種子去除非常容易。若發現自己內心起了煩惱,應當要祈請上師三寶加持,了知煩惱是真正的敵人而將之去除。若是不去除內心的煩惱即已經造作了業力,造作十不善業之後,如同種子已經理到泥土之中,經過陽光、水份培植已經長成一顆大樹,這就是痛苦已經形成了,此時要將它去除,就會變得格外困難。如果自己不好好努力,不精進,是無法將之去除的。因此大家要了解,當煩惱在內心生起之時,就要立刻將它去除,這是比較容易去除的階段。

 

  為什麼說縱遇命難也不造作惡業呢?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。過去的諸佛菩薩在實修之時,經常會遭遇到外道的殺害而死亡,即便在這種時候,他們也沒有產生忿怒之心。為什麼沒有產生忿怒之心呢?因為對方用刀子所殺害的是我的身體,並不是我的心。假如我的心當時產生忿怒的話,那就是將我的菩提心殺死了。身體死亡了就好像是丟掉一件舊衣服一樣,所以過去的諸佛菩薩,都對殺害他們的外道修忍辱,而不會動搖自己的內心。由於心不動搖之故,不會對外道產生忿怒,不僅如此,還對外道觀修菩提心,而令菩提心不斷增長。如果我們現在不能如同諸佛菩薩一樣來做,也應當能夠了解這段頌文的意思。因此,不管在任何時候,不要讓自己生瞋恨之心。不過如果已經生氣了,就要將瞋恨之心消除。

下一偈:第9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