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第五偈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第五偈

若與誰伴增長貪瞋痴,
而且退轉所學聞思修;
能使仁慈悲心盡喪失,
遠離惡友乃是佛子行。

  無論是男女朋友或任何朋友,當我們與之結交之後,卻使自己貪瞋痴不斷增長,譬如說因為結交某個朋友而讓自己染上抽煙喝酒的習慣,不知不覺中做了很多不好的行為。在這種情況之下,就可以知道對方是一個損友,必須和他慢慢疏遠。這個意思並不是說要和他爭吵,最重要的是自己不學習他的行為,因為自己不贊同,不學習他們的行為,他自然就會離我們而去。

 

  與這種朋友往來會使我們的聞思修不斷退轉,譬如朋友說可以做殺生等等的事,慢慢地自己做了,就會墮入地獄道之中,朋友說可以做偷盜、搶劫等事,要知道偷盜會讓自己未來很多世陷入貧窮之中,或者朋友說佛法是假的,下輩子根本就看不到,也沒有什麼業力因果,自己如果慢慢的相信了,就會陷入愚痴之中,對於善惡取捨將無法分辨。

 

  當我們聽到沒有業力因果、沒有佛法這些言詞,多聽幾次就相信了,此後我們的聞思修就會慢慢退轉。不相信正法之後,自己的菩提心會慢慢的衰損。一般而言,聞思修是連貫的,只要沒有聽聞,就不會去思維,也不會去實修。這種時候就好像一個瞎子,走在平原之中不知何去何從,對於這種朋友,我們並不需要對他起憤恨之心,也不需要和他爭吵,同樣的也要對他產生慈悲之心,了解到對方也是和動物一樣非常愚痴,我們只要不沾染到他的惡習,對他仍然保有慈悲之心,之後他就會慢慢的疏遠。

 

  有一點特別重要:世俗之人,對於自己認識的對象,即使他是一個大壞蛋,也會說對方是最好的人,對於他說的話是否真實,不會去分辨思維;對於自己所不喜歡的人,無論對方是一個多好的人,都會認為對方是一個大壞蛋,對於他所說的話同樣不會去分辨。這樣的心態是極為錯誤的,應當要了解,不管是什麼人,都有他的優點與缺點。每個人的優缺點都混雜在一起,所以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可能找到一個人只有優點而沒有缺點的,也不會找到一個人是只有缺點沒有優點的,因此對任何一個人應當經常去分辨他所說的話、去分辨他的行為,這才是正確的作法,不要因為對方是自己喜歡的人,就判定他的話是真的;也不要因為對方是自己不喜歡的人,就認為他的話是假的。

 

  對於任何人都不要有過於強烈的貪戀、瞋恨之心,了解他們都是優點與缺點混合在一起的。自己應該要經常的祈請三寶,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越來越好,不要對某一部份的眾生有太強的貪戀與瞋恨,應當觀一切都是平等的。

 

  一般人的嫉妒之心很強烈,有很多男女朋友因為嫉妒而發生爭吵、造成傷害,這些事情都經常發生。我們不應當任意聽信別人所說的話,應當用自己的腦子好好去想,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觀察。如果有一個人對我們造成某種傷害,有人以嫉妒之心講了對方很多壞事,這個時候就要好好想一想我之前說過的:任何一個人都是優缺點交雜的,我和對方都是多年的好朋友,就算現在他做了傷害我的事,不要太計較,過去他也給了我很多協助。不要輕易受到別人挑撥,應當用理智好好觀察。對於上師善知識,這種情形更加普遍,自己去接受了一個灌頂,聽聞了一個教法,隔天如果有一些人跟你講這個上師如何不好,自己又到另一個地方接受灌頂,聽聞了一個教法,隔天又有人來告訴自己,這個上師如何不好、那個上師如何不好,好不容易產生的信心,一下子就消失不見了。由於對上師的信心消失不見了,慢慢的內心就充滿了憤怒邪見,使自己的慈悲心逐漸退散。去說某一個上師不好,是很不好的一件事,因為即使這個上師是不好的,由於我們對這位上師有信心,內在的慈悲心便會增長,慈悲心增長之後,就能對自己產生很大的利益功德。

 

  無論如何,只要自己的信心不退轉,就能對自己產生很大的利益。就此而言,使自己信心退失而喪失功德的人,才是真正的壞蛋。 因此在聽聞教法之後,無論如何對上師的信心不要退轉,只要自己的信心不退轉,加持力就恆常存在,因為這個加持力是三寶所傳遞而來的,所以這個加持力是很強烈的。其次,對於自己的老朋友也要非常堅固穩定,不要在意誰講了什麼話,堅固的老朋友要持續保持關係,不要受到動搖。以上所說都是非常重要的,期望大家都能夠了解。

下一偈:第6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