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第四偈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第四偈

長久相伴親友各自離,
勤聚財物死後成遺產;
意識賓客捨棄身客房,
心捨此世乃是佛子行。

  與自己經常相伴的男女朋友、家人親戚,會不會恆常在一起呢?不會的。自己努力所積聚的財產無論有多大,也不會永遠留在自己手中。不要說親友財富這些東西不能恆常擁有,自己的身體就好像一間旅館,靈魂就好像旅客一樣,隔天醒來,旅客就離開了旅館。難道旅客離開了旅館還會把它背在身上嗎?這是不可能的事啊!了解這種情形之後,就會知道,這些親友不是我的、這些財富也不是我們的、就連身體這個旅館也都不是自己的,因此第四句才會說「棄捨此世佛子行」。

 

  既然說「棄捨此世佛子行」那大家就會想是不是房子不要了、子女也不要了、財產也不要,全部都丟掉了最好呢?如果有人這樣想,就會弄得自己舉步艱難,什麼事都做不了。剛才所說的是要在心裡面把這些東西丟棄掉,心裡不要掛念這個房子是我的、錢財是我的、子女是我的、身體是我的。要知道這些東西都是借來的,只是暫時與我相伴而已,即使對這些東西產生貪戀,過了一些時候死亡了,還是要與這些東西分開。

 

  如果我們的心都不需要這些東西的話,那麼到底心需要什麼呢?我們心真正所需要的是菩提心、慈心、悲心,菩提心與慈心、悲心才是心所需要的,而且是可以帶走的東西。我們在此生及趨入下世之時,真正需要的朋友是阿彌陀佛。我們也需要真正的財富來供自己使用,這個財富就是菩提心。我們也需要一個真正的身體,男眾需要的身體是觀世音本尊,女眾要的身體是至尊度母,這個身體才是我們所需要的、才是自己的、才是可以帶走的。因此未來我們要離開這個世間時,可以帶走的身體男眾就是觀世音本尊,女眾就是至尊度母,可以帶走的財產就是菩提心與悲心,而可以與我們相伴的朋友就是阿彌陀佛。

 

  這種情況就好像要到美國去,之前需要準備很多行李,有很多人來幫忙,因為提早做準備的緣故,到美國去就會很順利。同樣的,為什麼說「棄捨此世佛子行」呢?我們在此生之時,提早做了未來往生的打算,因此我們準備了觀世音、至尊度母做為自己的本尊,準備了菩提心及慈悲心做為自己的財富,還準備了阿彌陀佛在路上陪伴、照顧我們,這樣子提早做了準備,以後要到極樂淨土,一切就會很順利。

 

  我們為了這輩子的生活,所以要上班去賺取錢財;同樣的道理,我們下輩子要靠什麼來生活呢?我們下輩子要用的錢財就是六字大明咒、就是阿彌陀佛聖號、就是至尊度母的咒語。所以現在大家若是能夠把前行法做滿十萬遍,每個咒語都念得非常多,難道這些咒語還會失去嗎?這些咒語就是我們下輩子要帶去的財產。我們要怎樣使用這些咒語呢?念誦咒語時要用咒語來供養三寶,也要用咒語來下施眾生。要怎樣用咒語來下施眾生?當我們念誦咒語之時,觀想地獄道的眾生受到咒語的加持就是其中一種方法,實際上可以用的方法非常多,這些錢財可以應用的方式也非常廣泛。有很多人來向我說:我每天早上把某個咒語念滿一百遍,或什麼咒語念幾十遍,這種作法可不可以呢?我都是用前面的方式來回答大家。

下一偈:第5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