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第十八偈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第十八偈

生活貧苦常常受人欺,
又生重病並遭鬼魔侵;
眾生罪苦由我來承受,
毫無畏怯乃是佛子行。

  這個頌文提到的狀況是這樣子的,現在很多人來學習佛法、修持菩提心,這時會聽到學習佛法會令我們此世安樂、來世安樂綿延不盡,因此,當我們學習佛法之後,就希望自己此世及來世能立刻得到安樂。但是這種情況並不一定會如預期般出現。這是由於自己並無法了解過去世曾經造作了什麼業力因果?到底做了什麼壞事?以致於今生有了自己不能預期的痛苦、疾病、貧窮等。當這種情形發生,要了知這是前世惡業窮盡的徵兆。我們看到有很多上師、善知識,他們或有重大疾病、或被囚於監獄之中,這是什麼原因呢?

 

  這種情形就好像今天我們要遠行,但是自己還有很多債務未清償,難道債務未清就可以走了嗎?當然不是,這時必須要很快的還清債務。這些上師在成就前要迅速的除掉惡業,就是基於同樣的原因。因此當自己為病苦所纏時,要做如是的思維:一切眾生與我患同樣病症者非常多,病情比我更嚴重者數量更多,因此,我當為他們代受。由於一切眾生過去都曾為我的父母,我願意承擔他們所受的痛苦,希望他們的疾病、痛苦都能成熟在我身上,但願他們都能無病安樂。 我們應當如是思維,以喜悅之心來修自他相換。

 

  頌文中提到「無怯懦是佛子行」,指的是心力要堅強,什麼是心力堅強呢?現在自己學習佛法,學習菩提心,卻遭遇到疾病、痛苦等諸多逆境,這個時候若是覺得教法沒什麼用,就是灰心失望的表現;若是了解因為修行佛法而導致逆緣生起,乃是債務清除的徵兆。若是丟棄了佛法,不要說債務不能清償,還會越積越多。這就好像因為生病需要吃藥,若是捨棄了藥,病怎麼會好呢?只會更加嚴重吧!

 

  了解這一點之後,當逆境出現時,即便是面對死亡,應當要更珍惜菩提心、更珍惜佛法。菩提心是我們的戰友、是大力士,能去除一切障難,若能如此思維,會令菩提心增廣而利益更多眾生。

 

  若認為這些教法沒有用,不能去除自己的逆境。這種想法是把佛法當成暫時的救度法門,目前有很多人都抱持這種心態來看佛法。以這種標準來看,當佛法的修持不能解決我們目前的困難與痛苦,就認為佛法沒有用,這種想法並不正確。佛法教導我們要了解因果業力,所謂「欲知前世因,但看今世身」,現在很多的因果業力都是上輩子造成的,若能了解這點之後更當努力的修持佛法。

 

  接下來補充一點與十七頌相關的,上師在修法實修時,受到大家廣大的稱讚和供養,心裡就想說自己也要學習。但等到自己出家之後或真正實修之後,卻沒有受到別人的重視,也沒有收到多少供養。此時心裡就認為佛法實在沒有用處,還是丟棄算了。這樣的想法也是把佛法當成暫時救度的法門,會令我們得到暫時的利益而已。

 

  自己能不能獲得眾人的愛敬、能不能受到廣大的供養,這與過去世是否曾經積聚福德資糧是有關係的,與現在是否修習佛法不一定有直接關條。

 

  像密勒日巴尊者,因為他非常貧窮,所以受到非常多欺負。很多大成就者都不為人所知,所以也經常遭遇這種情形。所以,在實修佛法之時,不要介意別人是否重視我們、輕視我們,只要自己的功德增長、增廣、菩提心沒有失去,自己的如意寶珠還在的話,別人的輕視或重視都是空幻的,沒有什麼意義。對別人的輕視,不應當感到灰心,最重要的是不要丟棄教法。

 

  佛法的修行者有時會遭受疾病,或是遇到魔鬼邪祟的干擾,這時要想到只有佛法僧三寶能救度自己,其它的人神都無法幫助我們。而後,要虔誠的念誦皈依文,念誦至尊度母的咒語,念誦時要以非常堅定的信念來做。對於邪祟要了知其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實體,是因為自己內心幻化而覺得害怕所致。其本性就如同虛空並不存在一樣,如此虔誠的念誦下去,不要害怕。

 

  通常各種傷害干擾出現之時,也是罪障將要清淨的徵兆,這些可以看看密勒日巴的傳記。密勒日巴的神通很大,他所遭遇的狀況也很多,可以讓大家有所體悟。有很多人因為這些情形來問我,當面臨這些情況之時,要好好的念誦密勒日巴,至尊度母及觀音菩薩等儀軌咒語,只要能夠好好念誦,這些問題就自然會消失。

 

  平常大家就應好好做觀修,心要串習成強烈的力量,如果告訴你要念誦至尊度母,結果只念誦一天,這樣不會產生強烈的力量的。心就像一面鏡子一樣,要能夠控制它,如果這面鏡子能觀想出本尊,當然魔鬼邪祟就不會出現;如果本尊不會出現,當然魔鬼邪祟就會出現,因為心只有一個,有這個就不會出現另一個,這就是為何要經常觀修,形成串習原因。

下一偈:第19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