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第十四偈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第十四偈

某人百般惡言誹謗我,
而且宣揚傳遍三千界;
仍以仁慈之心對待他,
讚彼功德乃是佛子行。

  這一項對娑婆世界而言非常重要,進一步說,在中心裡面亦非常重要,在實修者之間更加重要。這一件事情看似微小,但是為什麼重要呢?我們所聽到的聲音,無論好聽或不好聽,就像風一樣,其本質是空性,但是當它投入心中之時,卻會產生狂風巨浪,造成強烈的貪戀與瞋恨。譬如說有一個人罵了你不好聽的話,自己一怒之下拔槍就將他殺死了,之後受到法律制裁,在監獄中關了很多年,罰了很多錢,這些後果都可以從對方罵了自己一句話產生,就這麼簡單而已,要好好考量一下。

 

  假如有一個人說自己不好,自己要想一想:他雖然說我不好,但是有很多人都說我是好人啊!所以他要怎麼講就怎麼講,自己要想想是不是有他人所說的過失。如果自己有這種過失,那別人說的話就是正確的,就像是給自己下了一帖良藥,是真正佛法的開示,自己應當感到喜悅而欣然接受。如果自己沒有這種過失,那麼他所說的是假話,別人也不會再相信他,以後他就沒有朋友了,那是多麼可憐啊!所以他愛怎麼講隨便他吧!都沒有關係,自己的心不要動搖,要先想一想情況如何才是。

 

  當別人在講不好聽的話,自己要說這是內心剎時生滅的念頭所形成的,自己要立下誓言不要去講這樣的話。特別在密咒乘中,灌頂之後就只有密咒乘的聲音,無別的誓句,而所傳出來的聲音是空性,其本性無別的。若以為所傳出來的聲音是真實的,而對之產生貪戀、憎恨,這是語言誓句的衰損,所以要了解聲音是空性的,不要受到它影響,內心要安住在自己的本性之中。

 

  如果有人講了不好聽的話,自己聽了這些話之後要仔細想一想,也許是他嫉妒自己與某位朋友很要好,因此他希望分開大家,這就稱之為兩舌,或者是惡語。要知道這些都是來搗蛋的,使自己和睦相處的朋友彼此分開。若是造就這種惡業,未來將會舉目無親,沒有什麼朋友。自己也不要去講這些不好聽的話,了解這一點之後,大家應當要立下誓言,互相都能遵守,使內心能夠清靜。特別是中心裡面的弟子,彼此之間東講西講,彼此反目成仇造成干擾,而不想留在中

心,這種情形經常發生,這是有嚴重的過失。如果自己在中心裡面,碰到有人來挑撥是非時,應當這樣告訴他:我跟這個人其實也是好朋友,他的能力也不錯啊!好好的稱讚他一番,如果這些稱讚的話傳到他耳朵,他就會覺得不好意思。他會想到自己老是說別人的不對,現在對方還說自己的好話,他就不會再來興風作浪,大家就會更加團結。所以應該以慈心來稱讀他的功德,對大家說「我跟他也是好朋友,他應該不會如此來傷害我」的話,或表示「如果他傷害我的話也是無心之過」。

 

  如此一來彼此之間的間隙過失就會逐漸地轉化成善意功德。如果別人老是說我們不好,而我們一直說對方的好話,聽到的人自己也會反省、改變,會更加的重視自己,這樣子大家的功德都會相互增加,而不是彼此減損。

下一偈:第15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