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佛子行三十七頌 / 噶千仁波切釋意 / 
 噶千仁波切釋意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

(梵音)南無洛給秀惹亞

(頂禮觀世音菩薩)
雖然照見諸法無來去, 一心一意勤行利眾生;
殊勝上師怙主觀世音, 身口意恆恭敬作頂禮。
利樂之源圓滿諸佛陀, 是從修持正法而出生;
彼又憑藉瞭知其所行, 是故解說諸般佛子行。

南無羅格秀惹亞

  首先是第一個句子「南無羅格秀惹亞」,當我們念誦這個句子之時,要一面念誦、一面思維其意義。這句話的意義是「頂禮觀世音菩薩」。從外表看來,觀世音菩薩是各式各樣的本尊形象。就他的意義言,指的就是內道佛教的菩提心。所以我們眼睛要看的不只是觀世音菩薩外在的形象,更要看到菩薩內在的菩提心,假如缺乏這個內在的菩提心,那麼外表的形是沒有意義的。

 

  觀世音菩薩就是一切諸佛的心,所謂一切諸佛的心,指的就是對六道一切眾生的大悲心。在三界之中,存在著諸佛與眾生,佛是不會真正趨入六道的,但是眾生卻走在六道之中的每一條道路上,他們走在人道、天道、修羅道、地獄、惡鬼道、畜生道。如果造作惡業就走在下三道中,若是造作善業就走在上三道中,眾生就是在這其中來來去去。

 

雖然照見諸法無來去, 一心一意勤行利眾生;
殊勝上師怙主觀世音, 身口意恆恭敬作頂禮。

  但是諸佛為什麼沒有真正的在六道之中呢?因為他們是無來無去的,他們如同虛空一般,並未安住於來去之中。是誰了解這一點呢?觀世音菩薩了解這一點。故誦文中說「誰見諸法無來去,唯一勤行利眾生」。

 

  觀世音菩薩看見了諸法本無來去的真貌,但他還要繼續去利益眾生,跟我們在一起。而我們是在六道之中來去,為了使我們能瞭知不要墮入六道輪迴的方法,觀世音菩薩化現了無量的化身來教化我們。殊勝的上師和觀世音菩薩完全相同,他也是如此精進的在利益我們。由於上師心中具有大悲心,他也恆常的在利益一切眾生。當一個人具有大悲心時,不一定要有很多頭、很多手、很多腳,具有悲心之時,他就是觀世音菩薩。我們所看到的觀世音菩薩可以說是一個假象,他所代表的就是大悲心。因此,誰的心中具有悲心,誰就是觀世音菩薩,大家就應該對他產生恭敬和信心。上師及善知識因為具足大悲心的緣故而恆常利益眾生,所以和觀世音菩薩是沒有差別的,既是如此,我們就應當恆常的以三門來恭敬的向他們頂禮。

 

  身的恭敬是做禮拜,語的恭敬是常念誦讚誦文,意的恭敬是了解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功德,經常與我的心不離,這就是以身、語、意三門恆常做頂禮。

 

利樂之源圓滿諸佛陀, 是從修持正法而出生;
彼又憑藉瞭知其所行, 是故解說諸般佛子行。

  能夠講述開啟利益一切眾生的道路者,就是一切諸佛,是故說一切眾生利樂的泉源從佛而來。而諸佛又從何而來呢?諸佛最早時與我們一切眾生完全相同,但他們經由修習佛法,成就了佛果,因此說諸佛是「從修正法而出生」。

 

  學習佛法時,最重要的是要知道實修的方式,實修的方式有各種念誦、觀想、咒語,然而這一切實修的根本是什麼呢?就是菩提心。念誦有菩提心的念誦,觀想有菩提心的觀想,日常生活亦有菩提心的行持,所以說菩提心是一切諸佛的命脈,菩提心的實現即是佛果。

 

是故要成佛必要實修,而實修之前要知道修法的方式;如果不知道修法的方式,因為修法而墮入地獄道的,這也是在所多聞,所以知道修法的方式是極重要的。因此誦文中說「彼亦依賴知其行,是故當說佛子行」。「利樂之源」的利樂指的是暫時的和恆久的安樂,這兩種安樂是真實的從佛而來,念完這個句子之後,大家要好好想一想。這個世界上有人喜歡佛法,也有人討厭佛法,學習佛法者,有很多人遭遇到痛苦;而反對佛法者當中有很多人得到財富與快樂。總之,不論任何人都是苦樂相伴,因此很多人對這句話產生很大的疑惑,認為知道佛法之後,並沒有解決一切的痛苦,知道與不知道佛法,並沒有特別的差別。

 

  實際狀況是不是這樣子呢?不是的。因為我們這個身體是一個結果,這個結果早在上輩子就準備好了,所以有一句話說「欲知前世因,但看今世身」。現在的一切在我們上輩子早就準備好了。我們現在所得到暫時的安樂有許多種,包括長壽、無病、財富等,甚至有非常好的朋友,這也是一種世俗的安樂,能夠得到這個殊勝的人身寶,自然就能得到許多安樂。

 

  不過我們應當思維一下,這些安樂是從何而來的?首先了解:因為布施能夠累積廣大的財富,如果執持清淨的戒律會得到一個人身與莊嚴漂亮的外貌,如果忍辱做好了,會有很多好朋友,可以獲得無病、長壽的果報,這些都是指世間暫時的安樂,而禪定與智慧能讓我們得到究竟的安樂。以上這五個項目都要加上精進,無論在佛法或世俗的事情上,精進都不可或缺。

 

  這六項是佛陀所教導的六種如意寶樹,也就是我們要學習的道路。六度就好像樹木的分支、花、果、樹葉,而智的基礎,就是它的樹根,也就是菩提心。菩提心涵攝六度,如果缺少菩提心,六度就不會具足,如果有了菩提心就能具足這六度,故說菩提心是這六度的基礎 。

 

  我們要了解一切世俗與究竟快樂的泉源都是從佛而出生的,但是也要了解我們在未來也會遭遇到各種苦與樂。佛陀早就說過了:輪迴之中都是苦樂相伴的,而善道比起惡道有更多安樂。但是佛亦說「天人安樂如毒食」,吃的時候很甜美,吃完之後就死掉了,其實三界中的安樂都是如此。所以我們在未來,無論是遇到快樂,或遇到痛苦,或是苦樂反覆之時,心裡要想一想,徹底斷除痛苦的方法是什麼?要知道只有佛法才能達到這個結果。因此我們今天學習佛法,要思維暇滿人身難得,好好的努力精進修習正法,觀想菩提心趨入六度,使痛苦徹底斷除掉。

 

  我們在進入佛法之門以後,就應當努力實修,而實修必須從基礎做起,這個基礎是前行四法,所以第一個偈誦的內容就是思維人身暇滿難得。

下一偈:第1偈

◆ 回到佛子行三十七頌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