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94 - 何謂「上師的加持」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94 - 何謂「上師的加持」?

➧➧ 即便是一位好的上師,我們沒有生起信心的話,「加持」也不會融入自己
 
➧➧ 所謂獲得「加持」,所融入的就是「慈愛」
 
➧➧「內在的上師」就是慈愛,將慈愛看待為上師,這就是最好的
 
➧➧ 如果一個人契合了慈愛,在他死後為他修「破瓦」,會比較簡單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⋯⋯⋯⋯⋯

 弟子提問

 
請講一些有關於上師的加持。
 

■ 噶千仁波切答覆

 
▋對上師生起信心
 
即便對方是一位好上師,我們沒有生起信心和虔敬心的話,也是無用的。
 
正所謂「信心能夠總集三世諸佛」,如何總集呢?是總集在上師的心、上師的意。
 
不只如此,自己的心和上師的心也是一如的,只因為我們現在暫時無法了解,「自己的心是佛,上師的心也是佛」,這點上師是曉得的。
 
上師的心是佛,上師的身是僧伽,所以即便有一百位上師,其心意是一同的。當我們生起信心的時候,由於心是連結的,就能夠曉得這個道理,當我們對上師生起虔敬心的時候,會不自覺地流淚。
 
即便是一位好的上師,我們沒有生起信心的話,「加持」也不會融入自己。
 
▋加持即是慈愛
 
所謂獲得「加持」,所融入的就是「慈愛」,所以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契合大悲實乃大莊嚴」。
 
因此,不論是怎麼樣的上師都需要具有愛,上師需要契合悲心,弟子需要契合虔敬。
 
▋虔敬心:一切僧眾都是珍貴的,一切有情皆是僧
 
「虔敬心」指的就是認為一切僧眾都是珍貴的,就像我對所有人說的:「所有的弟子都是僧伽,因為每一個人的心都具有如來藏;當我們在唸皈依僧的時候,所有一切有情都是僧。」
 
在我所授的皈依當中,也是這樣跟大家講的:「向如佛一般的有情求授皈依,一切有情皆是僧,因為都具有如來藏。」要這樣想,這麼思惟的話,心就會變得寬坦。
 
過去吉天頌恭曾經說過:「我乃證悟上師、自心、佛三者為一體之瑜伽。」而事實上也確實是一體。
 
倘若不瞭解自心有如來藏的話,就會感覺是相異,彼此之間是有距離的,應該要能夠決斷「自心就是佛」,因為佛說過:「眾生本為佛,然因客塵遮。」
 
從「基」上面我們是一樣的,打個比方的話,就像是兩杯水,其中一杯放入茶跟牛奶就會變成奶茶,但是應該要了解這兩杯的本質其實是水。
 
▋上師的心不會消亡
 
上師的心不會消亡,自心也是不會消亡,心無有死亡這一點是重點。上師的心是不會死亡的,他會住於虛空當中,就像密勒日巴尊者過去曾經說過的。
 
無論我們何時打開電視,在螢幕上看到上師,這代表上師一直都是在的;不論我們在何處、何時祈請,上師一直都在,這一點是很重要的。
 
我們都可以這樣看待任何一位具有信心的上師,就像過去祖師曾經說過的:「應知上師為法身,無二虔敬則圓滿」。
 
▋將慈愛看待為上師
 
「內在」的上師就是慈愛。大家都有發菩提心,但是當了知菩提心就是我們的上師時,它就是我們要祈請的對象。三世一切諸佛都依存於菩提心,將慈愛看待為上師,這就是最好的。
 
如果一個人契合了慈愛,在他死後為他修「破瓦」,也會比較簡單,能不費力地修成;反之,如果沒有慈愛的話,這難度就會有一點高。
 
當破瓦輕易地與慈愛結合之後,原本僵化成冰塊的狀態就會很容易融解,所以一個人具有慈愛的話,為他修破瓦也是比較能容易幫助到他的。
 
當我們具有慈愛之後,不論何時都在一起,不相分離的。
 
最上的供養是慈愛,如果你能心懷慈愛的話,既能利益到我,也能利益到所有人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《真實本性閉關/身心的體性》開示(2023/4/27~30)。觀看影片/閱讀全文稿: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▋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▋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⋯⋯⋯⋯⋯
本文照片說明:噶千仁波切,美國GBI,2024/2/24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