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93 - 何謂「明心見性」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93 - 何謂「明心見性」?

■ 弟子提問

尊貴慈悲的仁波切,札西德列,何謂「明心見性」,標準條件為何呢?
 

 噶千仁波切答覆

「明心見性」的時候,無論是從教法上作伺察也好,或者自己內心的實相上也好,可以達到自我完全確定的這樣的境界。
 
在「大圓滿」法裡面有一句話「於自心面目上得引導」,這是祖師「冉江龍欽巴」所說的。
 
這是告訴我們說,其實大圓滿並不會給予任何名稱來展示「心性」,或者說確立所謂「明心見性」的狀況,因為這都是屬於詞意上的理解。
 
但實際上來說,無論內心生起了任何念頭,有著任何的情緒,自己都能獲得自主,不會被內心產生的恐懼感所驅使所迷惑。
 
從外境上來說,無論遇到任何的艱辛、任何的困擾,無論是遇到痛苦或者是安樂,因為心已經如同虛空般的寬廣,所以一切皆能獲得廣大的安忍而來安住。
 
無論出現怎樣的情況,自己的心都能隨遇而安,一切都能夠知足,而且對上師的虔敬心會廣大,對於眾生的悲心也會廣大增強,這個都是自己可以確定的事情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《如何發菩提心禪修營》開示(2019/10/2~10/7),閱讀全文: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▋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▋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⋯⋯⋯⋯⋯
本文照片說明:攝於美國GBI,2024/2/19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