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91 - 禪修時,若生起負面情緒,該如何應對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91 - 禪修時,若生起負面情緒,該如何應對?

➤ 如果沒有持續修持,只偶爾修一下,當煩惱生起時才修持,那麼它〔禪修〕將不會非常有力。為了實現它,我們需要持續不斷地修持。
 
➤ 你應該觀察這個痛苦,同時應該維持正念直到它離去,不論它會持續多久。
 
➤ 把每一個生起念頭、煩惱都善加運用,以它們來修持。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⋯⋯⋯⋯⋯

 弟子提問

 
當我在修行的過程中看到某個負面的情緒時,我如何能夠把我的注意力維持得更長久些,以便緩和減輕這個負面情緒,並且恢復為我真實的自己,拿回它從我生命中帶走的?
 

 噶千仁波切答覆

 
這個方法就是「持續修行」,持續地觀察任何生起的事物,而不要跟隨它而去。
 
當然,當煩惱情緒生起的時候,而你如果沒有在之前做過修持,要通過看著它並且希望它離開是很難消除它的。
 
它不會就像這樣立即離開。這種情況只會在我們習慣於這個修持、並且成為修行老手的時候發生。為了實現它,我們需要持續不斷地修持非常長的時間。
 
如果你沒有持續地修持,如果你只是偶爾修一下,尤其是當我們有問題以及煩惱生起的時候才修持,那麼它將不會非常有力,而在這個時候我們的禪修和辨識也不會很有用。
 
要點就是要維持一種修行和正念的「相續」,無論這裡是否有煩惱生起。
 
在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中最重要的偈頌就是第36個偈頌,「總之何處行何事,應觀自心何相狀。恆具正念與正知,成辦利他佛子行。」
 
在開始的時候,你的覺知就像是一朵小小的、非常微弱的火焰。如果你不斷地添加木柴,它將會成長得越來越強。但是你需要持續地添加木柴。
 
如果你一直這樣做,正念將會增長。但是如果你沒有維持正念的相續,如果只是有時修持而其他時候都不修持,就像是火焰一樣,它沒有機會成長壯大。
 
基本上來說,你應該觀察這個痛苦,而同時應該維持正念直到它離去,不論它會持續多久。
 
要保持修持是非常重要的,並且要把每一個生起的念頭、任何一個生起的煩惱都善加運用,以它們來修持。以這樣的方式修行,你就會培養出修行的相續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《禪修的美好時光》,眾生文化出版。線上請購:
 
〔※ 法友若可接受此書精裝版二手書,請向佛學會請領。隨喜結緣,自付運費。〕
 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▋禪修
 
▋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▋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 
⋯⋯⋯⋯⋯
本文照片說明:噶千仁波切,攝於美國GBI【真實本性閉關】(2023/10/13~15)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 #禪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