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90 - 學佛後,如何對世俗的事情/工作保持熱情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90 - 學佛後,如何對世俗的事情/工作保持熱情?

學佛後,如何對世俗的事情/工作保持熱情?___〈如是我聞 · 噶千問答錄-90〉
 
➤ 工作時秉持菩提心、慈心、悲心、安忍,若在工作中想著這些價值,就是在「實修」
 
➤ 有些人不從世界閉居(不遠離社會隱居),但仍然能夠保持覺知,不落入念頭的影響,這才是真正閉關的人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 
⋯⋯⋯⋯⋯

■ 弟子提問

 
有些法友在學佛後,對世俗的事情或工作缺乏熱情,應當如何面對?
 

■ 噶千仁波切答覆

 
其實一切身體語言的造作都與內心態度有關,一切事情也都取決於心態,不論開工廠或上班,若是心懷利他,就能結合實修與工作。
 
例如開工廠者心裡想著利他提供工作機會,受僱者心裡想著我是佛教徒,工作時秉持菩提心、慈心、悲心、安忍,若在工作中想著這些價值,就是在「實修」。
 
若想著不去工作,一心只想要成佛、變好,其實這是強化我執,並未真正利他,這兩種差別是很大的。
 
若心裡懷著饒益其他人的這種態度去做事情,本身就具足「六度波羅密多」。
 
如果因過去的業導致無法工作當然另當別論,在有條件情況下去工作非常重要,可以結合工作和實修。付出勞力也是一種佈施,端看你怎麼去思惟。
 
___此篇問答開示節錄自《2019弟子晉見及提問回覆》,閱讀全文:
 
▋走入人群,才是真正的「閉關」
 
我們前往偏遠的地方進行身的獨處,我們禁語,進行語的獨處。我們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創造一個環境,讓心不會為各種感官的吸引所不斷分心。
 
這一點經常受到誤解,因此人們遠離社會隱居去做閉關。但是,只有在我們能夠讓心不受到執念的影響時,才是真正的「閉關」。
 
有些人不從世界閉居,但仍然能夠保持覺知,不落入念頭的影響。後者才是真正閉關的人。
 
對於「初學者」,僻靜處對於修持有益,因為心還不夠調服,還不能夠對抗世界的種種分心事物和娛樂。在僻靜處沒有娛樂,因此狂野躁動的心會比較容易沉靜下來。
 
「惡境」是會使我們的負面念頭和情緒增加的地方,這可以是任何地方,一個世俗的地方或者隱居所。
 
事實上,心性穩定的瑜伽士應該前往世俗塵境去測試自己的成就。
 
由於大部分人都必須工作,無法獨居於僻靜處,您也可以短時間獨處,例如一週或者一個週末,或甚至只是一天或幾個小時。
 
如此盡量修持,當你漸漸有了經驗之後,你會發現我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「惡境」,而隨著你的忍辱心(安忍)增加,你會發現你的敵人可以強化你的修持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〈噶千語錄39:依靜處〉,收錄於結緣書《噶千語錄(一)》下載結緣書: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▋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▋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⋯⋯⋯⋯⋯
照片說明
 
攝於印度「拉瓦爾薩爾/蓮花湖」 (Tso-Pema, Rewalsar),2017/10/11。噶千仁波切於夕陽中在蓮花湖畔散步,並親切地與當地居民互動。下載照片: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
 

#噶千 #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