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87 - 持誦〈大悲咒〉前,需觀想什麼?開車時,如何持誦〈大悲咒〉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87 - 持誦〈大悲咒〉前,需觀想什麼?開車時,如何持誦〈大悲咒〉?

➤ 所有修持,一開始的觀想很重要,你需思惟衆生的痛苦,生起慈心和悲心
 
➤ 無法持誦很長的咒語(大悲咒),只持誦「瑪尼咒」(六字大明咒),也是可以的。或只做「嗡阿吽」禪修,也可以。所有的咒語總攝於「嗡阿吽」之中
 
➤ 持咒時,心中憶念觀世音菩薩,觀想觀音遍佈虛空,無處不在
 
➤ 開車時,只要持「瑪尼咒」,或嗡阿吽金剛誦。這和你持「長咒」(大悲咒)是一樣的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 
⋯⋯⋯⋯⋯

 弟子提問

 
如果有人發願每天持誦〈大悲咒〉108遍,持咒前應該做什麼觀想?如果旅行中無法修儀軌,開車,或者太忙無法完成咒數,該怎麼辦?
 

 噶千仁波切答覆(2023/12/15)

 
吉祥如意!
 
所有的修持,一開始的觀想很重要。你需要禪修「無量慈」。思惟有情衆生的痛苦,然後生起慈心和悲心。
 
這有什麼利益?所有的衆生都需要慈悲。如果你想,如果我有慈悲心,我可以利益衆生嗎?我們的心是一體的,要不就不會生起慈悲心,要是生起慈悲心,就能利益衆生。
 
如果對這點產生信念,請禪修「無量慈」。這樣,即使你無法持誦很長的咒語或儀軌,只持誦「瑪尼咒」(六字大明咒),也是可以的。或者只做「嗡阿吽」禪修,也可以。所有的咒語總攝於「嗡阿吽」之中。
 
最重要的是,保持覺知。持咒時,心中憶念觀世音菩薩。觀想觀音遍佈虛空,無處不在。在心中保持這樣的觀想。
 
開車時,只要持「瑪尼咒」,或嗡阿吽金剛誦。這和你持「長咒」(大悲咒)是一樣的。累積長咒比較困難,應該只唸瑪尼咒。
 
另外,累積咒數時,不需要拿念珠,只要看時間。首先看看五分鐘你可以持多少咒數,之後持咒時,只需要看時鐘,心中想著觀音。你可以一邊持咒一邊開車、轉轉經輪或做其他事情,心不散亂地這麼做。
 
「長咒」和「瑪尼〔咒〕」沒有差別,重點是你要能想著觀音。觀音的身只是外在的形象,內在的層面是慈心和悲心。
 
如果對眾生有大悲心,只要對眾生生起大悲心,那其實就是觀音的心。觀音就是慈心和悲心。
 
所以,簡言之,只要禪修慈心悲心,並持誦瑪尼咒。
 
⋯⋯⋯⋯⋯
【延伸閱讀】唸誦「六字大明咒」時,如何增長慈悲心?
 
〈大悲咒〉
 
   ▋噶千仁波切親誦
   ❍ youtu.be/7FLPW_ooP3A  (影片)
   ❍ bit.ly/3Ts6hHf  (音檔)
 
   ▋噶千仁波切領眾合誦
   ❍ youtu.be/-SqYWC4DrGk (影片)
   ❍ bit.ly/3thdDTk  (音檔)
 
 〈六字大明咒〉(瑪尼咒)
 
   ▋噶千仁波切親誦
   ❍ youtu.be/1T9_65s4dH4(影片)
   ❍ tinyurl.com/ydbda7yh  (音檔)
 
   ▋噶千仁波切領眾合誦
   ❍ youtu.be/iqjEN3NLi1w (影片)
   ❍ tinyurl.com/3dy8az7a  (音檔)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▋觀音(含八關齋戒)
 
 
▋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▋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▋咒音
 
⋯⋯⋯⋯⋯
 本文照片說明:攝於印度「拉瓦爾薩爾」蓮花湖 (Tso-Pema, Rewalsar),2017/10/11,下載照片: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