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84 - 何謂「生起次第」、「圓滿次第」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84 - 何謂「生起次第」、「圓滿次第」?

✦ 「生起次第」主要是淨化身體的習氣、觀清淨心,認識到:世界上的一切組成,其本性都是本尊的自性,其本性是清淨的
 
✦ 「圓滿次第」主要是能夠認識內心的見地,認識到:眾生相、外在器世間環境的相,都是唯心所造,一點實質性、一點自性都沒有
 
✦ 透過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,使我們的心(種子)成熟、開出花朵,最後結出佛陀三身的果實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⋯⋯⋯⋯⋯

◢◤ 弟子提問 ◢◤

 
請仁波切簡單講解「生起次第」跟「圓滿次第」的要點所在。
 

◢◤ 噶千仁波切答覆 ◢◤

 
「生起次第」主要是要淨化身體的習氣,包括了對外在器世間跟自己身體這些不清淨的習氣,透過這個方法,淨化對身體所具有的妄念分別,以及相關的習氣。
 
修持久了就可以讓自己忘掉凡庸的身而使身轉化為本尊身,這有助於淨化「生有」的習氣。
 
「圓滿次第」主要是淨化「死有」的習氣。
 
最終而言,「生起次第」主要淨化的是身體方面的習氣,而「圓滿次第」主要是能夠認識內心的見地,這是它們主要的要點所在。
 
修「生起次第」的時候,主要是要認識到,包括了這個世界上的一切組成、外在物質的組成,它的本性都是本尊的自性。
 
當然這是指你能夠提起正念、具足菩提心的情況之下,五大種〔編註:五大種為「地、水、火、風、空」五大元素〕的本性就是本尊自性,透過這個方法讓你觀修它的清淨心,這是一種修心的方法。
 
包括你自己的身體、一隻小蟲的身體,這個世界的組成都是由「五大種」所組成的,它的本性是清淨的,
 
如果說你具有菩提心的話,就能看到本性是本尊、清淨的自性,如果不具有菩提心的話,它就是六道有情眾生的相而已,這是修「生起次第」的要點所在。
 
再來就是曉得了「五大種」的展現,包括了眾生相、包括了外在器世間環境的相,事實上都是唯心所造,最後一點實質性、一點自性都沒有,通達了這一點,就是「圓滿次第」的重點所在。
 
所以當我們透過「生起次第」觀清淨心,它得以使我們的心成熟,就像是有種子,成熟的話就會開出花朵,就像透過生起次第,最後能夠結出佛陀三身的果實。
 
但是如果沒有讓這個種子成熟的話,它所現出來是不清淨的,也就是六道眾生的相,所以經由生起次第的方法來做禪修,最後能夠開出三身的花朵。
 
如果沒有這樣子修持的話,種子雖然在,但是最終也就浪費掉了。
 
一切眾生的自性就是佛功德,就像是我們心裡面都有能夠開花的種子一樣,可是,它需要透過道次第,也就是透過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等等這些道、這些方便,讓有潛力能夠開出花朵的種子得以發芽。
 
否則的話,如果只是有種子但是沒有培養它,很多種子就被浪費掉,就像你沒有培育種子,種子最後就變垃圾一樣,就糟蹋掉了。
 
所以雖然有能夠開花的潛力,但是你還是需要透過道次第,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等等這些修法,讓它能夠發芽、開花結果,最後才能成就三身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《2019弟子晉見及提問回覆》,閱讀全文:
bit.ly/3MZkdTy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▍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 
 照片說明:攝於【白度母灌頂暨超薦法會/灌頂前行】,2016/8/7,台灣噶千佛學會(新北市新店區)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 #禪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