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83 - 專注於呼吸禪修,能否達到全然證悟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83 - 專注於呼吸禪修,能否達到全然證悟?

✦ 證悟的〔藏文〕詞彙是「桑傑」,僅僅修行止禪,卻沒慈悲心,也許會達到「桑」〔淨化/清除我執〕,但無法達到「傑」〔廣闊/廣大〕
 
✦「廣大」是全然證悟的特質,其核心具有「慈悲心的空性」。此慈悲心具有擴張的特性,能遍滿輪迴和涅槃的一切處
 
✦ 以偉大的慈悲心來清除「我執」,在此基礎上證悟到空性,那麼一切全然證悟的佛陀特質就會出現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 
⋯⋯⋯⋯⋯

◢◤ 弟子提問 ◢◤

 
我的入門老師提到過這個簡單的修行方法,也就是簡單地隨著呼吸做的止禪修習,它本身就是一個完整的修行,能夠帶領我們獲得證悟。這是真的嗎?我想要聽聽仁波切在這一點的看法。
 

◢◤ 噶千仁波切答覆 ◢◤

 
這是真的,但是它需要一種基於「偉大的愛與慈悲心」的止禪,然後它就能引導我們進入證悟。
 
除此之外,佛陀的「證悟」這個〔藏文〕詞彙就是「桑傑」(sangye)。「桑」就是已經得到了清淨、淨化的,「傑」就是擴張或者說廣大。
 
如果我們僅僅修行止禪,卻沒有慈悲心,也許會首先到達「桑」,也就是得以淨化,但是卻沒有達到「傑」,也就是廣闊。
 
這就是說,我們也許會認識到「空性」,即這裡並無自我,這就像是清除了對於我的執著,但是之後它不會變得廣大。
 
而「廣大」是全然證悟所具有的特質。除非我們培養出全然的偉大慈悲心,否則是無法達到這一點的。
 
因此證悟的特質就是一種在其核心具有慈悲心的空性。這個慈悲心具有一種擴張的特性,它能遍滿輪迴和涅槃的一切處。
 
如果沒有這個慈悲心的擴張特質,心就僅僅瞭解無我,而不能遍滿輪迴和涅槃的一切處。
 
因此,首先培養出具有偉大慈悲的「世俗菩提心」,並且以偉大的慈悲心來清除掉我執,這是很好的。然後如果你在這個基礎上證悟到空性,那麼一切全然證悟的佛陀特質就會出現。
 
否則,其他的特質也許會出現,但是不會是證悟的所有特質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《禪修的美好時光》,頁44~45,眾生文化出版。線上請購:
bit.ly/47uAN7J
 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禪修
 
▍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▍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 照片說明:攝於美國GBI,2018/11/24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