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77 - 唸誦「六字大明咒」時,如何增長自己的慈悲心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77 - 唸誦「六字大明咒」時,如何增長自己的慈悲心?

✨ 修法時,不要只想著本尊的色相,要從「慈心悲心」的功德去理解觀世音菩薩
 
✨ 當你內心有一點點微小的慈悲的時候,你應該要想:「喔,這就是觀音的心、這就是佛心,這也是我的心、三世諸佛的心。」
 
✨ 只要心中能憶念慈心悲心的價值,唸誦大明咒就是能提升慈悲心、消除我執最殊勝的方式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 

◢◤法友提問◢◤

 
除了唸誦「六字大明咒」(觀音心咒)之外,如何令自己的「慈悲心」能夠增上?
 

◢◤噶千仁波切答覆◢◤

 
關鍵的地方在於,應該要曉得什麼是「六字大明咒」,它代表著「觀世音菩薩」。觀世音菩薩真正的意義就是「大悲心」,而大悲心應當是遍一切虛空處的。
 
要怎樣落實呢?我們要從「世俗菩提心」開始,修持、串習這種菩提心,要從「知恩念恩」開始,
 
首先先瞭解自己父母、師長、國家的恩情,了解父母對自己有何等的恩德,乃至於三寶、聖僧們對自己有何等的恩德等,
 
知道慈心悲心如何能夠對治自己內心的瞋心,如此一來就會知道,其他的宗教當然也談慈悲心,但佛法極為強調慈心、悲心的重要,極為強調如何讓它增上。
 
具體的方法是利他最終才能自利,如果想讓自己蒙受其利,就要從利他開始做起,因為我執就像冰塊,而利他心、慈悲心如同熱源、太陽一般,能夠消融我執,瞭解這一點,慈心悲心才會增長。
 
所以一定要從自己的父母、師長、國家的恩德逐漸向外擴張,希望饒益他們,最終才能真誠的希望饒益一切眾生。在我們還未發起真誠的「慈無量心」之前,都要不斷地透過思惟、串習去培養它。
 
至於唸誦六字大明咒時,應當瞭解咒語代表的就是觀世音菩薩,而持誦六字大明咒與一切本尊的咒語是無差別的,觀音是一切諸佛之父,
 
當我們修觀音法門時,重點不要放在色身的形相上,應該要從內在的意義去理解,
 
例如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有千手、千眼?「千手」代表救度、保護、協助一切有情眾生,代表祂的大悲,「千眼」代表祂能觀照、知道一切眾生的苦,由於有慈心跟觀照,因此祂知道一定要成辦眾生安樂,
 
我們也要想著:「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」,如此心能夠推廣至等虛空一切有情眾生,這樣觀音的功德,也就是佛功德,才能遍佈一切眾生處。所以凡是有此心態者,男性就是觀音、女性就是度母。
 
修法時不要只想著本尊的色相,要從慈心悲心的功德去理解觀世音菩薩。
 
當你內心有一點點微小的慈悲的時候,你應該要想:「喔,這就是觀音的心、這就是佛心,這也是我的心、三世諸佛的心。」
 
在這種前提之下,只要心中能憶念慈心悲心的價值,唸誦大明咒就是能提升慈悲心、消除我執最殊勝的方式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《2019弟子晉見及提問回覆》,閱讀全文:
 
⋯⋯⋯⋯⋯
 六字大明咒
 
▍噶千仁波切親誦
 
   ❍ 影片
 
   ❍ mp3音檔
 
▍噶千仁波切領眾持誦
 
   ❍ 影片
 
   ❍ mp3音檔
 
 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觀音
 
▍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▍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 
 照片說明:攝於印度「拉瓦爾薩爾」蓮花湖 (Tso-Pema, Rewalsar),2017/10/11,下載照片: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問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