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73 - 是否需領受「灌頂」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73 - 是否需領受「灌頂」?

▍是否需要領受灌頂,可觀察自己是否執取:我們的肉身(身)、外在的聲音(語)及內心的念頭(意)
 
▍如果真的不執取身、語、意,並已了悟心性,那不領受灌頂也行
 
▍灌頂如同清洗你的肥皂,業力習氣愈重,就需要領受愈多的灌頂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■ Q:根據我的經驗,修行者在沒有領受「灌頂」的情況下,也可從日常修持獲得極大的利益。但一般的說法是「必須領受灌頂」以得到利益。對此您有何看法?
 
 仁波切答覆
 
這要看個人情況。
 
如果已了悟「心性」,那或許並不需要領受灌頂。一個能完全掌握覺知、能自主的人,對他來說,是否有領受灌頂並沒有差別。
 
但對一般的人來說,灌頂是引介,因此應該領受灌頂。透過此引介,首先與「菩提心」建立連結,這是必要的,除非他帶著前世的[修行]習氣。
 
所以我們說有些人能「頓悟」,有些則是漸進式的了悟。對頓悟的人來說,或許不需要領受灌頂。
 
「灌頂」有上百種,它們全具有三個相同的意義。
 
首先於「外在」層面,我們執取我們的肉身、外在的聲音及內心的念頭。如果你發現自己會執取色、聲、念頭,那就有必要領受灌頂。
 
主要看你是否會執取,如果會,在領受灌頂時,觀想本尊的目的是斬斷對色相的執取;唸誦本尊的咒語是斬斷對聲音的執取;禪修時,我們觀照心性,以斬斷對念頭的執取。
 
因此你是否需要領受灌頂,可透過觀察自己是否執取身、語、意而知曉。如果真的不執取身、語、意,並已了悟心性,那不領受灌頂也行。
 
灌頂如同清洗你的肥皂,業力習氣愈重,就需要領受愈多的灌頂。
 
至於是否應領受灌頂,應該先了解「灌頂」一詞的含義。
 
灌頂也稱為成熟灌頂,接著是解脫教授,它能使未成熟者成熟。
 
譬如一顆未熟的蘋果,如果咬一口,會有點難以下嚥,味道不是很好。未成熟的心有「我」的概念,而灌頂能使心成熟。
 
首先是透過「菩提心」,接著透過生起次第使「身」成熟,然後透過唸誦咒語使「語」成熟,因此灌頂能解放三種執取,使我們的身、語、意成熟。
 
灌頂後是解脫教授,成熟灌頂與解脫教授如影相隨。
 
因此,是否需要領受灌頂,可以透過觀察自己是否執取身語意來決定。
 
___節錄自《噶千仁波切美國GBI問答開示(2022/5/28)》,閱讀全文:
 
     ❍ 網頁版
 
     ❍ pdf列印版
 
--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灌頂的意義〔噶千仁波切開示〕
 
     ❍ 影片
 
     ❍ 文字檔
 
▍灌頂影片
 
▍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▍問與答〔依主題分類〕
 
※ 圖片說明:美國噶千法座GBI「普巴金剛」灌頂(2018/11/10)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灌頂 #心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