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59 - 明空雙運、顯空雙運所稱的「雙運」是什麼意思?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59 - 明空雙運、顯空雙運所稱的「雙運」是什麼意思?

Q:明空雙運、顯空雙運所稱的「雙運」是什麼意思?
 
A:雙運意為「不是兩回事」。例如顯空雙運,是指:他者的心與自心不是兩回事。若了解並反覆觀修「自己和他人的心是不二的」,則見到人的時候,雖然還是會看到「眼前這個人」,但看到的同時,一點也不會認為對方與自己是兩回事,這就是顯空雙運—現象與空不是兩回事,它們在一起。以上是顯空雙運。
 
我們能見到任何色法,在見到色法時,不認為「自他是兩回事」,不去想「有兩個」,也不去想「沒有兩個」,這是顯空雙運。
 
至於聲音,也是聲空雙運的。知道色法是顯空雙運固然重要,但知道聲音是聲空雙運更為重要。若不懂得聲空雙運,當別人講些難聽、不入耳的話,馬上就會生氣,這是最糟糕的。聲音的力量很強,人們會隨著聲音而起分別,如果有人說了中聽的話,就會認為「喔!我相信他」;與此相反,就會馬上生氣,這就是最糟的地方。當人家說「喔!你真的很差勁」時,也不會受傷,而人家說「喔!太謝謝你了」,態度也完全一樣。這是最好的。以上是「聲音為聲空雙運」,這非常重要。
 
有時我們會知道色法為顯空雙運,但只知道色法是顯空雙運,不知聲音為聲空雙運的話,效用不大。
 
── 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,問答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