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54 - 比起受戒後戒律衰損,不受戒的果報更為嚴重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54 - 比起受戒後戒律衰損,不受戒的果報更為嚴重

Q:有師父會說「與其破戒,不如不要受」,因為破戒會下地獄、罪業非常嚴重?
 
A:這是非常大的誤解。因為比起「受戒後破戒」,「不受戒」是更糟的,因為不管有無受戒的情況,造業都會成熟惡果,業報本來就會成熟的,不會因不受戒而不成熟。
 
經典中提到「比起受戒後戒律衰損,不受戒的果報更為嚴重」,因為業力異熟果報的成熟是完全不可逆的。
 
如果受戒,以受戒功德可能還能轉變一些惡業,或使所造善較大。例如有些人患難痊癒的疾病後,終能康復痊癒,也是因為過去受戒功德所致。因此,與其擔心破戒而不受戒,還是受戒較好,因為受戒後犯了戒律還是可懺悔。
 
最嚴重的是犯戒了仍不願意改、不願意懺悔,這樣就佛陀也難救了。
 
──2019/9/22「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