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02 - 照見妄念,轉瞋心為本智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02 - 照見妄念,轉瞋心為本智

Q:「 有一次我生氣,氣到只知道自己在一個很強大的瞋心力量的狀態,那麼已經忽略了讓我生氣的對象、生氣的事件、生氣的環境,只感覺到我自己處在一個強大生氣的力量狀態,請示仁波切,遇到這種狀態我應該如何做?」

 

A:「 這也是要透過先由止而入觀的功夫,你先能夠以止來令心定,之後以觀來照見,照見什麼呢?如同剛才所說的,純粹的照見妄念是否生起這件事情。就像是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裡面所講的,具足寂止而生勝觀:有了寂止的前提之後,進一步的你以勝觀的功夫去看。看什麼呢?比方說瞋心的過失,這是平常就需要薰修的,見瞋心的生起、了解瞋心的過失,那麼就可以避免你所講的這種當下的狀態。這一切都還是需要先以『寂止』作為前提,否則的話你平常沒有寂止的功夫,也不薰修業力因果的道理;一旦不曉得業力因果的時候,就會容易受到瞋心的支配。那麼如果你能夠先以止而見到過失本身,這就是一種智慧,以那樣的智慧能夠對治瞋心,然後你要去培養、保全的,就是那樣的智慧,之後你才有辦法轉化瞋心為本來的智慧。所以這是有一個過程的,先培養止,再以智慧來照見瞋心的過失,之後就能轉化瞋心為智慧。

 

我執跟煩惱他們可以說是好朋友,如同前面所說的,你必須要先認出煩惱,才曉得你在對付的敵人是什麼。當你認出了它,煩惱的波濤才會有機會平息。認出它以後,你必須要反覆觀煩惱的過失,你要不斷地去看它的缺點,之後當你生起瞋心的時候,你才曉得說:喔,這個是瞋心,我生氣了,它有什麼樣的問題。好像你先曉得誰是仇敵,認到他的時候,我就曉得這個是強盜、這個是小偷,你曉得他就是你要對付的對象,然後才有辦法解決它。」

──2016/8/13「禪修指授與導引:實修二日禪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