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 / 01 - 修「止」禪前,先培養慈悲利他之心
 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
    字型調整:
01 - 修「止」禪前,先培養慈悲利他之心

Q:「 有些宗派禪修的方式是專注明心輪、名色輪等位置,請問有助於修行還是無益?為何有時無故於眉心輪會跳動不止,或者禪坐時也是如此?」

 

A:「 當我們在做禪修的時候,首先先管怎麼樣去成辦『止』,也就是說,你要曉得過去念已經滅了,未來念還不生的那個當下的狀態,能夠清明的了知那個狀態。當然你要能夠清明的了知那個狀態,需要修練止的工夫,具體的修練包括有所依的止跟無所依的止,這些修練方式是很多的。那麼,如果你反覆練習止的禪修之後,會暫時出現無分別的狀態,那個時候會感受到如同廣闊虛空一般的體驗。那時候就會有一種覺察,就是妄念是否生起的覺察,僅僅只需要這樣的覺察而不要隨著妄念走,也就是放下妄念不隨它轉,如此一來,慢慢止的功夫就會越來越純熟,那個輪的部分就不去管它了。

 

而且在修止之前,你一定要先花工夫去培養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,也就是四無量心當中的慈和悲。你要先培養無有分別的慈心和悲心,了解到自他眾生是沒有階級的,否則的話你一開始就直接先修止卻不修慈悲心,那麼在修止的過程當中,你會生起貪心或瞋心,自己都不會自知。」

 

──2016/8/13「禪修指授與導引 實修二日禪」

願利一切有情

 

噶千佛學會
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