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噶千語錄 / 如幻
 噶千語錄
    字型調整:
如幻

  凡夫認為顯現的世界是真實的,而夢境則是不真實的,然而諸佛將這個世界視為虛幻。諸佛說,在死後的中陰中,我們將看見幻象,下三道是幻境,如此等等。有人於是這麼想:「如果只是像一場不真實的夢,那就不會那麼糟。」這種理解頗為謬誤。雖然夢的本質如幻,但只要夢境持續,夢中的經驗便有如真實一般。此生有如一場夢,但在此生業盡之前,我們會將此生視為真實,不會從此生的夢醒來。譬如,如果你在夢裡,就會將夢當成是真實的,不會主動從夢中醒來。死亡時,我們從此生的夢中醒來,而此生則變成逐漸模糊的記憶,不會留下任何東西,我們也會很快的緊抓住新的現實,即中陰的狀態。

  如果你了知此生有如一場夢,你將會了知夢中的一切-快樂、財富、歡愉、痛苦-都是無常的,不會持久。如此,你不會因為不同的境遇而不知所措。你將會保持專注,不會沉浸於享樂之中而失去自制,也不會因為困境而有所動搖。

  我們的一生就有如油燈一般,油是業,火是這一生。只要有油,就有火。在此生的業到盡頭之前,人生將會繼續。因此,我們將會被積存於心相續中的業印所控制,而繼續前進。

 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
藏文譯入英文-Ina Bieler

英文譯入中文-法壽

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/4/29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