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噶千語錄 / 〈彌陀星空圖〉:心的「明空雙運」本性
 噶千語錄
    字型調整:
〈彌陀星空圖〉:心的「明空雙運」本性

✦〈彌陀星空圖〉體現了心的「明空雙運」本性。「明空雙運」就是心的「如來藏」,展現一切清淨本尊像
 
✦ 一切器世間(外在的一切)與情世間(一切的有情生命)都是清淨的極樂世界,了知自他無分別,因此一切眾生都轉變為阿彌陀佛的身像
 
✦ 這幅圖代表的就是重重無以計數的彌陀怙主,象徵從「清淨基」出發,以清淨道(二種菩提心)成辦佛果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⋯⋯⋯⋯⋯
講解一下這幅有許多彌陀佛身形像的圖(〈虹光內的多尊阿彌陀佛/彌陀星空圖〉),這非常重要,所以做一下簡略介紹:
 
這體現的「明空雙運」的、心的本性。心的實相層面上是「明」、本性為「空」,所謂心的本性為空,也就是完全離一切分別妄念的、猶如虛空的面向。
 
「明空雙運」指得就是心的「如來藏」,如同一面清澈明鏡子,展現一切清淨本尊像,如同我們現在所修的彌陀身像。
 
這從「基」上而言是清淨的,於清淨的基之上,以「清淨之道」做為修持方便。
 
清淨之道又分為「世俗諦道」及「勝義諦道」,從「世俗菩提心」出發,朝「了知一切法」無二去修持,乃至究竟通達無二性,由此能夠契入本尊的意趣:也就是真實明空的本質。
 

在法本31頁最後一句「住於無執明空離戲境」〔台灣噶千佛學會版本第28頁〕,這就是說,究竟心的本性是明空雙運的。這道理也契合「念修四支」當中的第四支:大修支。
 
要意在於第28頁:「器情極淨咸成大樂剎」〔台灣噶千佛學會版本第25頁〕,一切器世間(外在的一切)與情世間(一切的有情生命)都是清淨的極樂世界,了知這點,是了知自他無分別,因此一切眾生都轉變為阿彌陀佛的身像。
 
於是這幅圖,代表的就是重重無以計數的彌陀怙主,象徵從「清淨基」出發,以清淨道:二種菩提心成辦佛果,
 
如同《文殊真實明經》所講,「剎那之間成正覺」的道理,是有清淨基,而以清淨道來成辦的。
 
因此去理解、修持,就契合了「念修四支」之大修支意涵,觀想過程是依照事物如實狀態去看待,並不是說原非如此而去重新創造,我們要瞭解清淨法身道理本是如此。
 
___噶千仁波切開示於【香港億次彌陀法會】(2019/8/17),閱讀全文:
 
 
⋯⋯⋯⋯⋯

ℹ️ 相關法教資源
 
▍〈虹光內的多尊阿彌陀佛/彌陀星空圖〉
 
   ❍ 圖檔
 
   ❍ 開示文字檔(2019年四月開示)
 
▍《無量光佛修誦法‧登極樂國》(阿彌陀佛法本)
 
▍官網專區
 
   ❍ 噶千語錄
 
   ❍ 阿彌陀佛
 
▍「超度祈福」LINE官方帳號
 
 
照片說明:攝於「噶千禪修園區」(萬里),2019/8/17。噶千仁波切連線【香港億次彌陀法會】法會現場,主法該場法會。此場法會由香港「大圓滿心髓研究中心」主辦,台灣噶千佛學會協助直播。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
 

#噶千 #阿彌陀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