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噶千語錄 / 愛
 噶千語錄
    字型調整:



  這是仁波切在4月12日前往俄亥俄州旅途中錄下來的思維。


  愛有清淨與不清淨兩種,差別在於佔有或放下。清淨的愛是長久安樂的根源。不清淨的愛只會造成痛苦。因為被自我和佔有欲所染污,不清淨的愛會導致嫉妒、憤怒,最後不歡而散。清淨的愛沒有佔有,帶來和諧與安詳,甚至可以改變一位不好的伴侶。這樣的關係即成了菩薩道。

 

  了悟心性的人甚至會去接納負面的伴侶,因為他了解負面情緒是一時的,來了又去,去了又來。那個擾人清靜者的心,與了悟心性者的心,根本上來說是一樣的。清淨的愛是能讓生生世世恆常安樂的因。因此當你真正了悟心性時,便不可能違背三昧耶戒。即使有時候發生爭吵,也只是一時,無法動搖那個永恆遍及的愛。

 

  如果不能了悟心性,便會產生執著並試著想要去佔有。這樣一來,誰對我好,我便對誰好。誰對我不好,我便對誰不好。這種愛是無常的,無法持久。清淨的愛則能永遠存在,而我對你們的愛會永遠持續不斷。

 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
藏文譯入英文-Ina Bieler

英文譯入中文-法壽

轉譯自Garchen Buddhist Institute 2011/4/14 Gar Quotes Message 法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