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法教 / 噶千語錄 / 首篇:仁波切的問候
 噶千語錄
    字型調整:
首篇:仁波切的問候

  「親愛的法友們:我的第一則訊息是向壇城中你們每一個人致上友好的問候-吉祥如意。由於我們的心在生生世世之中都相連相繫,因此我看待各位有如家人一般。我們的心生生世世彼此相繫,是因為在修行上彼此互相關愛的緣故。『慈心與悲心的叮嚀』是為了鼓勵大家不斷努力對彼此發出愛心。由於我們的心彼此相繫,因此發出愛心就可以幫助對方。如果這世界上有更多人能夠發出愛心,就可以有更多的和平與快樂。我對眾生有極大的愛心,因此,我深信散播愛的語言有助於世界的安樂。


  我的祈請文只有一個:『願所有眾生都具足安樂與愛-安樂的因。願所有眾生都遠離痛苦與我執-痛苦的因。』在藏文中,『慈愛』這個字是唸作『蔣側』,如果以一般的草寫字書寫,可以寫成一行,對我而言,這象徵著這個字的珍貴之處。今天,我將我所有的慈愛都付出給你們每一個人,希望你們都能在心中好好珍惜,因為這是你們此生與未來世所有安樂的實質所在。『慈愛』是佛陀教法的精隨所在,如果你的心中有愛,就算是憎恨你的人,有一天也能與你化敵為友。你真正的敵人其實是自己的瞋恨和嫉妒。外在的敵人其實是從自己的妄念中升起的一種暫時錯覺,而這個念頭不會永遠存在,因為念頭是不斷改變的。因此,如果你不捨棄愛心,對他人的憤怒終究也會消失。

 

  如果你愛眾生,就會希望他們具足安樂。由於我們的心是一體的,如果你愛眾生,愛就會遍及眾生的心,眾生也會感受到安樂。愛心是安樂唯一的因,愛心的本質是遍滿的,有如虛空。愛心是由心發出的光芒。

 

  此外,聽到日本、紐西蘭,以及去年西藏和其他地方的地震災害,我感到非常難過。雖然有很多眾生因此喪生,但他們的心識卻是不死的。由於我們(與眾生) 的心是相繫的,培養愛心和悲心並持誦瑪尼咒(唵瑪尼貝美吽) 便能利益他們。若是我們能夠讓愛遍及他們的心,就可以使他們從我執和痛苦的夢中覺醒。

 

依怙主噶千仁波切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

 

藏文譯入英文-Ina Bieler

英文譯入中文-法壽

轉譯自The Garchen Institute 2011/3/14 Gar Quotes 法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