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精華摘要3___GBI瑪尼法會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開示(2022/8/3)

2022-08-04

❇️ 第二偈、第三偈、第四偈開示摘要
 
❇️ 上師善知識的珍貴與恩德
 
❇️ 安樂來自福德,福德來自慈愛
 
觀看第三日(8/3)講授影片
 
 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中譯轉播
 
→  【轉播時間】
 
8/1~8/8(台灣時間),共八日
每晚8:00
 
→ 【轉播平台】
 
YouTube
 
→ 【法本】
 
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
 
-----
親愛的法友:
 
GBI的夏季法會第三日,恩師噶千仁波切繼續宣講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第二偈、第三偈與第四偈。
 
本篇精華摘要,提供您快速掌握幾處開示要旨,便於複習。精華摘要主題包含:
 
✱ 皈依與三寶的恩德
✱ 上師指導業力因果的道理
✱ 上師善知識的珍貴之處
✱ 斷惡求善賜成就
✱ 安樂來自福德
✱ 福德來自慈愛
 
敬邀您每天晚上與我們一同在噶千仁波切座下,歡喜聞法,自利利他!
 
▍皈依與三寶的恩德
 
我小時候曾請教父親關於皈依戒的問題:有的人受了戒但是不作聞思修,這樣皈依還有意義嗎?
 
父親說我的想法很愚昧,因為皈依戒文中就提到了,祈請加持我,讓我的人生具有意義,所以僅僅是領受皈依戒,也讓我們的此生具有意義。
 
領受皈依之後,我們會知道已經皈依,這就與三寶產生了連結;知道皈依處是三寶,這樣的人生就具足意義。
 
以前我被關在勞改營裡時,有位年長的喇嘛說我的名字取得很好。我的名字開頭是「恭秋」,就是三寶的「寶」字,這個名字帶來很大的福德,
 
因為任何人在稱呼我的名字的時候,也都呼喚了三寶,他們透過六受累積福德,種下了解脫的種子。
 
▍上師指導業力因果的道理
 
上師的「身」是僧寶、「語」是法寶、「意」是佛寶。
 
上師傳授業力因果的道理,這就是佛法,透過這個道理我們知所取捨、利他斷惡。
 
上師在過去的生世中都是如此守護我們,就算我們墮入惡道,上師也不會捨棄我們,不只是外在的上師如此,內在的上師、上師的心意更是如此。
 
外內密三種層次的上師,「外在」的上師就是上師身,「內」的上師就是他的說法,「密」的上師就是自心。
 
當我們解脫我執之後,內在上師就會顯現。
 
蔣貢仁波切的〈遙呼上師祈請文〉:「雖然自心即佛,卻不識;分別念為法身,卻不悟」,我們自心是佛,瞭解這個道理分別念就是法身,六道有情也都是佛。
 
關於上師,〈佛子行〉也指出了上師指導我們斷惡求善的意義:「依彼若令惡漸盡,功德猶如初月增。則較自身尤愛重,依善知識佛子行」。
 
▍上師善知識的珍貴之處
 
眾生不知道自心為佛,所以無法脫離輪迴。解脫的方法就要先明白因果關聯:追求快樂應該著重在因,從因下手。
 
明白這些業力因果的道理,就知道善知識的「語」有多麼珍貴,乃至是傳授世間知識給我們的父母師長也都非常珍貴。若能這樣思考,就可以降服我們的我慢心。
 
上師的功德主要集中在他的「語」跟「意」之中。
 
上師坐在高大的法座上,是因為他具備佛法的功德與莊嚴,那是佛法的座位,不是因為上師的財富或是色身的功德。
 
▍斷惡求善賜成就
 
「別解脫乘」的方法是斷除害他,「菩薩乘」的方法是行持利他,「密咒乘」的方法就是觀一切為清淨,
 
透過此三乘的法門,可以斷除貪心、害他心、邪見等三種意不善業。
 
斷除十不善業,就能步入解脫,終證佛果,能知道這些道理,也就會明白祈請指導我們止惡求善的上師,其加持力與功德是多麼偉大。
 
▍安樂來自福德,福德來自慈愛
 
我們有幸獲得人身,並具有快樂,都是仰仗了福德之力。有些旁生的眾生,或許生存在很艱困的環境,或許是過得非常自在,這都是依著他們的福德力故。
 
福德的來源就是慈愛心。種下快樂的因,就可以得到快樂的果;避開惡因很重要,隨著增長對他人的慈愛,就會斷除對他人的惡心。
 
心是相續的,追求安樂的心也就不會斷。
 
樂及樂因是我們所追求的,理解了受苦的道理、就能轉苦為樂。
 
就像是人們生了重病,需要接受開刀治療,以及支付醫藥費一樣;雖承受了開刀手術的痛苦,但可以使病情好轉,支付醫藥費,也就等於支持醫院營運下去,日後治療更多的人,
 
這就是歷經痛苦之後,經過瞭解而通往快樂的方法。
 
※ 以上為第三日講授之精華摘要,佛學會將於今晚八點轉播第四日講授。
 
-----
  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
 
 閱讀前導文與精華摘要
 
 觀看第一日講授影片
 
  線上登錄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持誦咒數
 
 官網【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&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 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