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GBI瑪尼法會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開示——精華摘要2(2022/8/2)

2022-08-03

❇️ 第一偈、第二偈開示摘要
 
❇️ 上師供養法,一生實修之法
 
❇️ 何為上師?何為上師的無量大悲事業?
 
觀看第二日(8/2)講授影片
 
 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中譯轉播
 
→ 【轉播時間】
 
8/1~8/8(台灣時間),共八日
每晚8:00
 
→ 【轉播平台】
 
YouTube
 
→ 【法本】
 
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
 
 
-----
親愛的法友:
 
GBI夏季法會第二日,我們在精進持誦瑪尼咒音中,開始領受恩師噶千仁波切宣說的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開示!
 
同此日,也是佛陀初轉法輪的吉祥日以及直貢法王的壽誕,本日我們也隨著恩師向法王獻供。
 
噶千仁波切說,在這樣雙重的吉祥日裡,宣講上師的法門,是非常殊勝的機會。
 
佛學會為您製作了本日(8/2)開示內容的「精華摘要」,提供您快速掌握幾處開示要旨,便於複習,精華摘要主題包含:
 
✱ 上師供養,值得一生實修之法
✱ 何為上師?
✱ 以實修體驗,轉識成智
✱ 上師的無量大悲事業
 
噶千仁波切的開示以化繁為簡、深入淺出聞名,邀請您一同領受恩師完整的開示課程!
 
▍上師供養,一生實修之法
 
「上師供養」的殊勝處就是能瞭解上師的內涵,有道是,觀想本尊歷經百萬劫,也不如觀想上師一次的功德廣大。
 
修持上師供養在修法的前面會搭配「怨我之敵」等祈請文,中間修持〈密咒七支供養〉(色康瑪),最後搭配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。
 
這是完整的修持法門,能夠以一生來實修,所有法意與口訣都能包含其中。
 
▍何為上師?
 
藏文的上師念做「喇嘛」,「喇」字是指將一切眾生都放在心上關愛者,意之所向就是「喇」。「嘛」就是母親,如對待獨子的母親一樣地慈愛。
 
將所有眾生當作自己小孩來關愛的母親就是「上師」。能讓我們看到心的本質的就是「上師」。
 
上師的「身」是展現幻化的化身,上師的「語」是報身,生起次第、圓滿次第等受用圓滿身皆由上師的語而來,上師的「意」就是遍一切處的法身空性。
 
「三根本」是指上師身是「上師」,語是「本尊」,意是「空行」,對這樣法性的自在遍一切虛空。
 
▍以實修體驗,轉識成智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不見心識見智慧,不見眾生見佛陀,不見有法見法性」,
 
要達到這樣的理解,需有實修的體驗,因禪修得到體驗時,我們的識就可以契入本然的智慧。
 
將心識轉為本智,就需要證悟心的實相,證悟之後就能視一切眾生為佛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說:「若明此理便成佛,無明有情轉輪迴」,
 
心若成熟,就可以認出煩惱的本性,不受煩惱影響,也就可以將煩惱轉為本智。
 
▍上師的無量大悲事業
 
「無量大悲」就是沒有自他二執,對這樣的實相了然於心,自他無二,這樣的上師心是具足空性的見解,廣遍虛空。上師的無量大悲是無所緣求,悲空雙運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佛位非由尋覓得,故應深觀自性體」。
 
上師代表了慈愛心,不論你是誰,只要有慈愛心,只要他的慈愛心成熟,他就是上師。上師的心就是他心續中的慈愛。
 
思考悲心的價值,就會看到眾生們彼此友愛的狀況,這是悲心功德的展現。
 
要去思考上師與本尊的本質——即是慈愛心。
 
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業,都是從觀慈悲而產生,事業周遍是來自禪修的利益,能遍三界而且無侷限。
 
※ 以上為第二日講授之精華摘要,佛學會將於今晚八點轉播第三日講授。
 
-----
  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
 
 閱讀前導文與精華摘要
 
 觀看第一日講授影片
 
  線上登錄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持誦咒數
 
 官網【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&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 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