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✴️ 法語入心:【八關齋戒】本尊法開示精華引導文(一)

2022-07-13

本週五(7/15)八關齋戒線上共修!
 
✅ 自淨其意,是修持齋戒的根本精神
 
✅ 利他菩提心,是一切修持的根本
 
✅ 八關齋戒,好好安置自己的身心
 
親愛的法友:
 
在眾多的佛弟子中,能作為出家僧侶,盡此報身,全心全力為佛法實修與利益眾生而奉獻,是極其有福報的事。
 
然而,我們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因緣,客觀上,很可能還有世間的責任未了,或是在主觀上,未有出家的意願,雖然知道持戒修行的功德很大,但能做到的總比知道的少很多。
 
因此,眾生的慈父——佛陀,慈悲為弟子開示了八關齋戒的法門,讓在家弟子在發願時間內,透過八關齋戒持守主要的戒律,在齋戒期間發願修持,有如出家弟子一般精勤,達到自他二利。
 
噶千仁波切為我們宣講了「八關齋戒」法門以及「聖十一面觀音斷食儀軌」(紐涅)的修持方法,而後台灣噶千佛學會輯為《真空悲光》結緣書,利益所有想修持齋戒的法友。
 
本篇精華引導文,輯錄《真空悲光》結緣書中關於八關齋戒的開示。
 
在本週五的八關齋戒共修前,一起複習修持齋戒的根本精神、發起菩提心的重要性,以及八關齋戒的八條戒律是如何安定我們的身心。
 
期待您與我們一同持戒,為一切眾生祈願!
 
自淨其意,是修持齋戒的根本精神
 
「長淨(齋戒)律儀」裡面非常重要的是「淨化」。
 
淨化的對象並不是自己的身體,身體並非主要的,主要是要淨化自己的心,也就是所謂「自淨其意」的意思。佛陀所說的教法當中,調伏自己的心是最為重要的。
 
世間人非常重視身體的潔淨,所以要強調淨化自己的身,也就是不斷的沐浴身體,但是佛教所講的是淨化自己的心,以心為主,
 
心就像是種子一樣,如果心的種子清淨了,那麼外在的身是否清淨,則不是重點所在,因為外在的身是四大瀑流──生老病死四大痛苦──的所依,是無常的,重要的是心,心得到淨化才是重點。
 
我們應該要曉得:不清淨的心、煩惱的心、我執的心,就是苦因。我們要使它得到清淨,必須要淨化這顆不清淨的心──痛苦的成因。
 
如何淨化它呢?需要對一切眾生懷有慈悲心,對一切眾生發菩提心,對一切眾生都觀自他平等。
 
當你的心清淨了,外在身語行為都會清淨。這時候我們就稱之為「生於淨土」。
 
所以什麼叫做淨土呢?我們所說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淨土,完全建立在自己的心上──
 
如果唯一存在你心中的,就是慈心跟悲心,你就已經在淨土了;如果你的心裡面充滿了強烈的吝嗇心,事實上你已經生在餓鬼道了。
 
這些道理,只要從煩惱的本性、作用上頭加以思惟,就會清楚的。
 
 利他菩提心,是一切修持的根本
 
我們從經典當中得知,一切諸佛都是先發起殊勝菩提心,才投入了菩薩道的修持。
 
有些人會問,那什麼叫做菩提心呢?
 
「菩提心」有兩層涵義,一個是「淨化並且熟悉」,另外一個是「投入其中」。
 
要淨化什麼呢?淨化自己的我執,熟悉淨化我執的道,就是菩提的第一個層面:淨化與熟悉。
 
第二個層面是「投入其中」,投入利他行,這個是菩提的另外一個層面,所以合起來就是「淨化我執,投入利他」,此即菩提心。
 
當沒有了自我,相對於自我的他者也就不存在,這時候就完全破除了二元對立的執著心。
 
因此我們曉得:利他心才是真正契合一切諸佛心意的,因為在利他心之中,沒有我執存在的空間。
 
所以「利他心」是如此的重要。如果沒有利他心,其他的一切善法功德都不會生起的,
 
所以我們應該要曉得:
 
哪怕是要捨棄自己的利益,也應該保全自己的利他心;不應捨棄利他心,時時提醒自己去利他,這是如此地重要,所以生起利他心是一切修持的根本。
 
■ 八關齋戒,好好安置自己的身心
 
八關齋戒的「八支戒律」,包括了:
 
戒律支分的四戒,也就是所謂的四重罪(殺盜淫妄),再來是不放逸支的一戒,還有禁行支的支分三戒。
 
即是:
 
❶ 不殺生
❷ 不予取
❸ 不作非梵行
❹ 不妄語
❺ 不放逸(禁酒與會迷亂心智的物品)
❻ 斷除妝點打扮
❼ 斷除舞蹈遊戲
❽ 斷除非時食與高廣大床
 
瞭解這些道理之後,應該要去思惟:
 
如果我能做到這些戒律,當然是最好的;
 
即使不能做到,也應該要相信其中的道理,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這些戒律,就是在找麻煩,都是不需要的,如果你這樣想的話,就是對佛陀所說的教法產生邪見、顛倒的觀念了。
 
「戒律」是一切安樂跟利益的根本,就像是發願文裡面講的,「一切利樂之泉源」就是佛陀的教法,其中格外重要的就是「戒律」,
 
它能讓我們在暫時上獲得社會安寧,人際關係和睦,國家獲得發展等的效果。
 
在長遠來說,一個持戒者可生生世世享有安樂。
 
「戒律」是如此的重要,因此大家應當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,盡可能受持「長淨律儀」,看自己的情況如何,就具體的條件去正式受持八關齋戒。
 
當然,你也可以在不同教派的善知識、師長那裡受這個戒律,都是可以的。
 
-----
✳️ 【八關齋戒】線上共修
 
➧ 時間
 
7/15(五)晚上 8:00~10:00
 
➧ 直播平台
 
 
-----
【八關齋戒】相關法教資源
 
➧ 《如何修持千手千眼觀音齋戒》(噶千仁波切開示)
➧ 《持戒功德》(噶千仁波切開示)
 
➧ 《聖十一面觀音斷食儀軌》法本
 
➧ 八關齋戒法本修持流程
 
➧ 《真空悲光》結緣書
〔「2017齋戒功德暨千手千眼觀音齋戒」修持法全面講授〕
 
➧ 《大乘長淨(齋戒)儀軌》
 
➧ 《大乘長淨(齋戒)律儀戒本》
 
➧ 《大乘齋戒功德》
 
➧ 「千手千眼觀音」法照
 
✤ 法照1

https://tinyurl.com/3v6rnav9

✤法照2(噶千仁波切設計)

https://tinyurl.com/24576pef

✤ 法照3(噶爾寺尼院)

 
-----
⏺️ 官網「觀音」專區 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