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六)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五講:義理讚頌、持咒觀想、薈供

2021-01-08

=> 觀看第五講(1/4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xazxomy_tSk
 
★ 心不散亂,如虛空安住
 
心本身的屬性就是「菩提心」,因此「勝身」與「淨土」,一切顯有皆是清淨,而且無有二分,無論任何時刻,都能夠從菩提心的光芒中顯現勝身與淨土;
 
覺知一切都是淨相,我執與二執就能熄滅。我執煩惱就是六道輪迴的境相,都是無有聚離的顯現。
 
對修持者來說,觀修菩提心安住後,首先將顯現慈心與悲心,當證得慈心的時候,將會出現希望一切眾生得樂的念頭,此時所顯現的即是「清淨化身」。
 
所有六道眾生都是這樣,所以才說「因果剎那思惟之本體」。
 
「無有昭蔽空樂呈雙運」,心不散亂地修到「無修」的境界,就是這個狀態。
 
「無有昭蔽」,就是指心中沒有散亂的念頭與執著,能夠讓輪涅、善與不善的境相如幻象顯現,也讓自心安住於樂的狀態。
 
安樂的體性在自心,沒有念頭干擾,自心不被自他二執捆縛而且明亮。
 
所有相對的安樂本質也是苦痛,所以這句話是說空樂二者的雙運。
 
若確實地瞭解佛的三身,因為證得實相之故,就能夠以此來成辦;
 
事實上不需要精勤造作地修持,因為心的自性如是成就。
 
大圓滿說本初清淨,從基位來講,心如虛空一般,離卻二邊。
 
對自己境相的受用可以做到凡有顯相皆自心。
 
★ 上師是誰?就是正知正念不放逸
 
「禪修」就是要從念頭中解脫,而能否從妄念中解脫,就是要從「見地」中獲得確定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過,如果不斷除煩惱而禪修,這是沒有意義的。
 
安住在「明覺」上,不論念頭如何,應了知當下的每一刻,對於自己是否真的生起情緒明明白白。
 
光是一個嗔怒,就可以將三時的善念阻滅,所以在當下可能會做出很多毀滅性的事情,但若在這個時刻依止「般若」,就可以將這種心熄滅。
 
有如電視上的影像,如果你用遙控關掉,螢幕的顯像也就沒了,同樣地,所有的煩惱,不論粗細,如果不存在本體,習氣也就無所存放,自然清淨的天尊就會出現。
 
「自明自用蓮花威怒力」,什麼是威怒力?像是普巴金剛咒的「薩爾瓦畢念棒吽呸」,就是殺除一切念頭。
 

密勒日巴說最大魔障是「念頭」,最好友伴是「信心」。
 
「威怒」就是指當下能熄滅念頭,這也是大圓滿「立斷」的開示。
 
那麼上師是誰?真正來說就是自己的「般若」、自己的「覺知」。
 
如果能具備覺知,一切煩惱都能轉為本智,一切痛苦都能轉為安樂,因為這是「心」的利用之故,這與密咒的修持都有關連。
 
「禮讚義理殊勝上師尊」,這裡的上師,就是自己的正知正念不放逸。
 
〈佛子行〉也如此告訴我們,「正知念」就是上師。以此讓自己的心了知上師的心,這是我們所需要的。
 
雖然大眾都有一樣的心,但在證悟實相上有程度的差別,
 
若對於上師的本質瞭解,也就明白上師如佛的道理,這即為重要且深奧,
 
瞭解這點對修持所有密咒儀軌很有幫助。
 
正知正念不放逸就是上師。
 
★ 「持咒」與我們的每一個脈搏跳動同在
 

在密咒乘的修持中,「持咒」是很重要的,唸誦咒語是「供養」,而且是供養之最。
 
自己在唸誦「吽吽吽」時,心在當下,「吽」遍及自己所有動脈的跳動。
 
對氣脈修持者而言,身體就是壇城,當自己的脈中充滿「吽」字,進而遍滿世間,一切情器顯有都充滿「吽」字。
 
為何要以「吽」字充滿?
因為「吽」字本身不成立。
 
我們因為被執相綑綁,所以對於外境都執著為實,心因此貪戀。
 
世間暫時的相如同幻術一般、如同虛空一般,沒有實體存在,以此理解就是無常,一切生滅都是這樣的存在。
 
「相空」也是因此宣說的,我們認為境相存在,但其實境相本身無法安住,是無常的,若能瞭解這一點,心就會輕鬆許多。
 
解脫對於今生與來世才是重要的,未能解脫的話,不論在六道的哪裡,都要承受痛苦。
 
以動脈中遍滿「吽」字來觀修,體內的千百萬微細眾生也都轉為「吽」字,這樣的觀想極為重要。
 
一切都是清淨的,從基位來說也就是空性。
 
「無量空行吼吽音」,千百萬的「吽」都可以總集於一個「吽」中。
 
一切諸佛的性命都在「吽」字,一切又消融於「吽」字中。
 
如果要大家在短時間內觀想三世諸佛很困難,但是若觀想「吽」字就很明白;
 
一切諸佛都有「吽」字,若我們在每個當下都能憶念「吽」字,就可以抵抗念頭。
 
因為貪戀執實,所以要以「吽」字加以摧毀,所以這個觀修很是珍貴。
 
所有義理都可歸納在「吽」字當中,而這也可以歸納在空性當中。
 
★ 以心伏心,自然心氣合一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心與虛空若無別,即為轉成法身見。
 
對於貪戀或排斥的心態,都應該放下來;一切都是心的本智光芒,在這樣無執著的狀態中安住下來。
 
因此,要知道一切都是由自己內心所現,若有造作就是「中斷障」,
 
「隨顯無執著」,這是密勒日巴的教言。
 
所謂淨土也是自然成立的,一切都需轉化為「吽」,見一切實體的存在本來就是迷亂,安住於本然,就不會因此置入習氣。
 
只要能夠安住在這樣的狀態中,觀看自心實相,不隨著念頭奔馳,這就是「自顯自解脫」。
 
讓自己的心安住在本有的屬性之上,心若能澄淨,佛陀的功德自然產生。
 
例如鐵可以提煉成鋼,精鍊出來的鋼,有更大的彈性與力量,如果只是鐵,相對比較容易損壞,將心調伏就像是將鐵鍊成鋼。
 
我的父親說:「鐵的精華可以斬斷鐵,心的精華可以調伏心」。
 
當強大力量的念頭進入「心」,且觀修「吽」於心間時,力量就會向上,導致不適,
 
不如將之觀修在「肚臍」的位置,而且肚臍的氣稱為「中間氣」,大手印特別強調這個氣,這個氣跟心的正知念精華是有關連的。
 
我們知道每個剎那都有許多星球毀滅,這就是無常。
 
一切苦痛都是從執著產生,應將執著摧毀。
 
心本來就沒有生滅,一切的修持都如同心一般,總集於內心的實相。
 
別解脫戒、菩薩戒、密咒戒都是讓心沒有二執。
 
當心污穢時,習氣就會留滯;若產生執實的話,就會造業。
 
★ 「薈供」的層次與殊勝之處
 
「薈供」就是供養五種妙欲,當我們受用時,若對薈供品執實的話,將會置入很深厚的習氣,也將會產生貪嗔念頭。
 
供品以三種子字淨化,當想:供品本身與所吃的人,本來都不成立,當我們用火風水三種子字來淨化時,應當保持這樣的思惟。
 
「復以白嗡紅阿暨,靛吽攝放淨增燃」,觀想以:
 
「嗡」字妙欲遍滿虛空,
「阿」字使供品讓味道趨於圓滿,
「吽」字勾召本智之甘露,
 
以三字的身語意自性加持。
 
所吃、能吃都是不存在的,這一切都是以受用境相的方式進行,以自己受用五種妙欲來進行的,並以自心的光芒來顯現,以本智來轉化。
 
以自己的覺知體性,在完全「無有二執」的狀況下來享用薈供,就可以維持「明空」。
 
我們需自觀天尊融入來受用,而不是以凡夫之身來受用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在空性的狀態中,無剩餘地食用,在薈供輪中需要這樣來受持。
 
「淨」就是對物體執著淨化,「增」從空性中變現妙欲,最後「轉」成本智甘露海,
 
這要從斷除二執的角度來理解。
 
進食時,要觀想自己的身體是天尊的壇城,一切都是三寶三根本的示現,
 
心是上師、身是本尊,行是空行。
 
-----
★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專文報導:「吽」——普巴修法的精華
 
《嗡啊吽金剛誦》結緣書
 
問答錄:修嗡啊吽時,注意力放在臍輪
 
官網「嗡啊吽金剛誦」專區
 
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★ 噶千仁波切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(第六講)講授
 
◆ 1/11(一)晚上 8:00~9:30(台灣時間)
 
◆ 中文翻譯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