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五)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四講:獻供(密供的部分)、徵相讚頌

2021-01-05

=>觀看第四講(1/2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I7mrQSUjFLY
 
★ 貪樂厭苦的二元心,讓我們束縛於輪迴
 
將心中的「念頭煩惱」轉為「本智」,就是「密供」。
 
昨天在交合供養中提到,「勝樂輪」就能以殊勝之樂,將二執完全熄滅,也能夠以此融入於不二本智,這就是殊勝之樂。
 
此外還有低劣之樂,那是方便與般若的對立面,例如男女之間將對方執為己有,互相貪執,故而流落輪迴。像這樣的執著產生了六煩惱,因此輪迴於世間。
 
在入胎投生是因貪嗔痴起了開頭,有道是:「嗔怒自骨由父成,貪欲自血由母成,肉則由愚痴造,入於輪迴母胎中」。
 
未能證悟的眾生,皆因被我執控制,加之以往昔的業力,所以累積了深厚的習氣。
 
因為驟然而成外緣所產生的魔祟緣分,便在人間獲得此身;這對於菩提心來說,是一種逆緣。
 
菩提心的違緣是嗔怒,嗔怒的違緣是慈愛。
 
嗔怒與慈愛二者是背道而馳的,像是一張椅子上無法坐兩個人,
 
因此,若是我執與煩惱的力量過於強大,慈愛與菩提心是不可能生起的。
 
★ 密的供養:「交合供」與「誅殺供」
 
有很多粗細的念頭都能在交合時,以菩提心、大樂之力將其降服,讓心能夠在大樂的狀態當中安住。
 
若能以此勝樂輪的大樂來修持,就能修持所有天尊的大樂,令一切成為嘿汝嘎飲血尊。

一切天尊都是清淨法身,也都能成為勝樂輪的形象。

勝樂輪是殊勝之樂,低劣之樂就是有煩惱二執的貪念,
 
大樂將煩惱二執阻滅,就能顯現無二,抵達實相,就如同將柴薪放進大火中,將完全燒滅。
 
理解了煩惱體性即是本智的話,就能將一切眾生的惡業淨化,所以稱為「本智天尊食用三煩惱」,「食用」需以此理解。
 
以本智來禪修,就算煩惱顯於心,也能覺察煩惱生起,後加以誅滅,這也稱之為佛。
 
因此,我們知道一念之上不會有二念生出,在這樣的時刻中,心會非常明晰,煩惱將消融於空性,這就是所謂的誅殺,也是「本智噉食三煩惱」的意思。
 
我們有這麼多的煩惱,該怎麼做呢?
 
其實煩惱的根本就是無明,縱然煩惱蘊有八萬四千,但都可以總結於無明;
 
本智也只有一種,所以說「一切勝者同一本智界」。
 
自己若懂得觀修大手印,就會知道此即本智,就能將各類煩惱轉成本智。
 
也就是噶舉祖師說的:「能知此煩惱之自性時,煩惱即是本智之甘露」。
 
★ 總結「外內密」三種供養的意義
 
有關於外內密三種供養,
 
「外供養」是指將自身觀想為天尊,當自己受用五種妙欲時,自己不離於天尊之相;
 
這並非只憶念天尊的外相,而是要憶念起「吽」字,借以淨化執念。
 
例如普巴儀軌記載的:觀想「吽」之後,讓二執消融,此刻就能與天尊無別。
 
當心開始出現判斷之後,便也開始生起細微的貪嗔念頭,進而產生執著。
 
有道是:「欲求之苦莫外捨,愛戀貪戀亦莫取」,當貪戀出現時,人會覺得非得要什麼不可,這樣的情況就是以貪欲起了執著,這必須斷捨。
 
密勒日巴說,在外供時,將自身觀為天尊形象;受用供養時,應該在空性的狀態中,沒有任何判斷地受供,若能如此確實地思惟,就不會有淨穢與否、美味與否的差別。
 
若能這樣修持,煩惱五蘊就能成熟,成為五佛,否則就是五毒。
 
若是抱持執念享用妙欲,就會因貪戀而繼續飄盪於輪迴。
 
自己的心因為受業風驅使而不能自主,若欲求解脫的話,隨遇而安是必須的,應當做這樣的思維:
 
不論什麼情況,任其隨意生起,我都可以接受。
 
天尊如同彩虹,以此降服四魔,蘊魔就是煩惱,若從煩惱的束縛中解脫,就是將蘊魔解脫,
 
就能顯現天尊明晰之相,當下就能顯現忿怒蓮師身,自明本即上師身,安住於天尊的自性,一切行為都可以成為供養。
 
成就天尊之後,就能在中陰身時展現虹身而獲得成就。
 
★ 徵相讚頌文,應當瞭解表徵的意義
 
天尊的讚頌文,就是強調「五毒轉爲五智」,凡夫的身語意轉為天尊的身語意。
 
在觀修的最後階段,身即是大日如來,語即是阿彌陀佛,意即是不動佛,功德即是寶生佛,事業即是不空成就佛,
 
「貪嗔癡慢疑」都會成熟為殊勝的「身語意功德事業」,就如寒冰融化,流水遍布。
 
若能經由佛法修持來成熟自心的話,眾生亦可成為遍知一切的勝者。
 
五種煩惱若能成熟為五種本智,就可以成辦天尊讚頌文所述的種種身相莊嚴,這就是密咒的徵相意義。
 
例如五佛寶冠,就是代表五方佛、內在的五智;
 
五智就是由五煩惱成熟轉化而來,這就是表徵。
 
又如天尊雙手持鈴杵,就表示內心有「空悲雙運」
 
一切天尊對輪迴沒有貪戀,本智如日月一般,將無明二執等黑暗驅除。
 
天尊站在蓮花日月上,就是指其內心已經遠離貪戀,所以才能如此顯現,這也是表徵。
 
天尊的身語意功德如此顯現,事業就會於六道中進行解脫之事。
 
★ 師心即佛心,無有差別
 
我認為真實的佛陀之身,就是達賴喇嘛了,甚至更加超勝。怎麼說呢?
 
就像密勒日巴尊者的身體,不是馬爾巴尊者的身體,但是馬爾巴的心完全繼承到他身上。
 
心了悟實相、勝義的實相,這讓上師們的心成為不二,以他們的二諦實相之心,對一切眾生宣說不二的實義,令眾生也證得實相之意。
 
上師對他人開示道路,令其能夠修持,所以才會說上師的勝意是法身、勝語是報身,勝身是化身。
 
勝義的功德以語言表現出來,讓眾生能因勝語從輪迴中解脫。
 
上師的事業就是讓三界眾生都被安置於解脫道上;上師的事業與功德應該這樣理解。
 
思惟蓮師的勝意、上師的勝意、自己的心,無二無別且恆無間斷;
 
我們的現況如同普巴金剛儀軌說的:現在因為無明與二執,所以我們飄盪於輪迴。
 
上師的身語意就是佛陀的身語意,而且因為我們現在能從師而學,有解脫的機會,更佳殊勝,我們對一切上師應有這樣的態度。
 
★ 去除我執無明,利用順逆境來增益修持
 
以智慧催伏無明,就像是太陽出現就能催伏黑暗,普巴儀軌說:本智太陽明朗照。
 
內心的黑暗,其實就是「我」的思考。如果能夠證得自心的實相,就是無二,如此一來,「我」的思考便不復存在。
 
不論是從教法或是世俗的邏輯來看,「我」都不實存。
 
在我們的身語意證得佛陀果位之前,都應當發願以修持利益他人。
 
在三界中,因為自己心續中造作惡業,形成了業,因而與世間法彼此關連,也就與外緣、魔祟與部多牽連,所以有些人說可以看到鬼,這也是過去的業造成的。
 
當苦痛現前,要能思惟這些苦痛是過去的業果成熟,所以當下要修安忍。
 
如果是遇到順境,就要將其當成薈供輪,這樣會有很大利益。
 
修「自他交換」也能對於眾生有很大的幫助。
 
將痛苦轉為道用,將安樂轉為薈供,應當這樣思惟,是很有利益的。
 
-----
☆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→ 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☆ 噶千仁波切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(第六講)講授
 
◆ 1/11(一)晚上 8:00~9:30(台灣時間)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