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2020「冬季教授」 – 法教報導(三) ◎〈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〉第二講:護輪、懺悔、供品加持、生起次第、迎請

2021-01-02

 
=> 觀看第二講(12/31)講授影片:https://youtu.be/ejX1UqZ5Fig
 
★ 護輪
 
「護輪」要以正知正念、用「般若智慧」來守護。
 
「般若智慧」就是空性智慧金剛。「金剛」就是自己的見地;見地是「無有二元」的本智,也就是「本智金剛」。
 
「金剛杵」即是「空性」勝義,知道這個道理的話,它就可以守護你直到證悟菩提為止。
 
對於妄念煩惱完全地理解,念頭就能自我解脫。
 
念頭對於自心再也沒有任何幫助或是傷害,就像是空屋遭小偷不會有損失一樣,這才是真正的「護輪金剛杵」。
 
有關於「護輪」的意義非常重大,究竟來說,所護是「心」,能護也是「心」,直到成佛前都要守護。
 
若不理解這些,反而拼命地觀想「外在」護輪的話,實在是徒勞,而這些功課,必須從「瞭解實相」而起。
 
從自心的「正念」以及「不散亂」開始,就是最殊勝的護輪,
 
不論能護或是所護,都沒有分別,若能明白,這也是「懺悔」。
 
心無所散亂,即是懺悔。
 
當自己處於放逸狀態、產生念頭時,對於這一切不在意地「造業」。
 
現在自己的心緒,有煩惱可以現前了知,如果能夠知道這就是煩惱的話,即能成為「不二」來安住。
 
這也是稱為「煩惱解脫於本智」的意思,這也是最殊勝的護輪。
 
護輪的一體,就是法界「無二」,內在法教為自心,因為「無有二執」而在見地狀態中安住,這是必須的。
 
★ 懺悔
 
「懺悔」的心是很珍貴的。
 
雖然我們有本初如來藏、自心為佛,但是在無始以來,因為無明妄念的遮蔽,讓心無法了悟實相,從而顯現了二執,
 
以此二執又顯三毒諸念,在執著之後,又積聚了習氣,因著習氣又在三有輪迴中流轉,墮入六道的苦痛。
 
總之,這一切痛苦都是習氣顯現於自己身上的作用,所以我們必須加以懺悔斷除。
 
痛苦因著往昔的業力煩惱而來,煩惱又從我執而生,既然如此,若是能夠證悟「勝義空性」的話,就可避免生起自他二執。
 
由菩提心產生的就是善業,
由煩惱產生的就是不善業。
 
不論是自己做惡,或是教唆他人做惡,或是隨喜他人的惡,這些大小粗細不同的業都會成熟,成熟的根本就是來自業力因果。
 
「懺悔」究竟來說,也可以是一種「護輪」,這讓自心所造的惡業,從見地的狀態中解脫,這就是究竟的懺悔。
 
「懺悔」與「護輪」的觀修,都需要這樣理解,並以清淨之心來觀修。
 
普巴金剛修持法裡面也提到,自心與佛心一樣,無有二執,若有這樣的理解,即便是只有短短一分鐘,在見地中安住的話,一切也就具足了。
★獻供
 
這個修法的獻供以梵文的方式宣說,例如外供的八供供養,藥血食子等內供,以及交合與誅殺的秘密供養等。
 
三界一切眾生,都是因為貪欲而輪轉於六道,其實貪欲的體性就是「大樂」。在「大樂」的階段是不二的,但因為起了執著,所以無法企及。
 
無二元被念頭阻斷,就無法達到心的基位;因為不懂得心的體性,彼此生起執著,因此墮落輪迴。
 
在大手印實相或是「那洛六法」的修持中,這即是於「煩惱魔生起本智露」,對於諸如貪嗔的煩惱,稱之為魔,因為它讓我們束縛於輪迴,甚至墮入惡道。
 
對於「大樂」自性,眾生有三種企及的階段,
 
一種是「死亡遷轉」階段,
一種是「沉睡」階段,
還有一種是在「大樂」階段,
 
在這三個階段中,心識會到達基位上,遠離念頭,這得以見到心中的功德,
 
但是,因為無法了知的關係,所以會誤以為安樂是因它而起,這稱為「依他安樂」;彼此產生依賴,執為所有,成為貪戀,也就成為輪迴。輪迴的苦痛根本就是六種煩惱。
 
何為安樂?安樂就是不二之安樂。
 
若能夠安住在見地中,就能熄滅所有二執,也能將一切煩惱轉為本智。
 
本智就像火焰,能將煩惱習氣燒毀,摧毀習氣就不會執實,心就能安住於自性。
 
供品加持的咒語召請加持降臨,這很重要。在過去的持明傳承中,已經證佛果位者,都會將其修持所產生的暖相賜予我們。
 
一切諸佛都有慈愛,這個都有溫度,我們心中憶念諸佛、生起信心,便能讓自心的我執趨向熄滅。
 
★ 生起次第
 
這個修法是以「剎那圓身」的方式進行觀修。
 
當我們用力唸誦「吽」字的時候,心中會如同虛空一無所有,這時候稱之為法界。
 
對於心的實相而言,忽然唸出「吽」字,然後在這中間去觀看生起怎樣的感受,就會發現會一無所有、如虛空的感覺,這就是「無緣取悲離墮邊」的時刻,
 
天尊的「收攝」與「放射」:
 
這裡的「放射」指的是剎那間以慈悲心「無緣取悲離墮邊」,當下以悲心攝受,在以無所緣的悲心來理解一切眾生的苦;
 
同時,悲心又因而自然生起,這就是「收攝」。
 
悲心是佛的加持,以此力在剎那間「收攝」,當下憶念「吽」字來觀修,此刻對於自他二者不需觀察,並以覺知來做生起次第。
 
應當長時間做「吽」字的觀修,這極為重要。
 
在做天尊顯相的觀修時,需明白知道這是本尊在心中的自然顯現,這樣就不會有二執,這就是「尊身明晰」。
 
再者,這樣的顯現不只是為了視覺的觀看而已,例如天尊的四獠牙,就是降服四魔的意思,天尊身上的莊嚴都有其表徵意義,這就是「憶念清淨」。
 
第三,最關鍵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有「佛慢堅固」的信心。
 
一切眾生本為佛,在這樣的理解與修持下,受苦的眾生也能解脫於顯有光身。
 
雖然暫時無法成就最高的功德,但是仍可以暫時投生於化身剎土,等到進一步清淨之後,再進入報身淨土。
 
這就是「鎮伏三界三有」的意思。這些淨土的空間在勝義上是不存在的,諸佛顯現也都如彩虹一般,這就是圓滿受用身,一切皆可歸於自心的面目,
 
因此,六道輪迴的一切萬象,都可以歸於自心,除自心之外,別無顯現。
 
 迎請
 
我們若能發心度一切眾生,就算只有發心一次,也可以跟三世諸佛融為一體,因為這是「一基」的原故。
 
接下來觀修慈悲心,就可以獲得蓮師的加持。蓮師有極大的悲心與加持力,他是一切諸佛三身的總集。
 
蓮師最後是以虹光身消失,他的聖體沒有捨棄,而是以報身安住,這在〈三寶總攝〉的儀軌中提及。
 
像這樣的虹光身,任誰由衷祈請,必能得蓮師的親自加持與指引道路。歷來有很多修行者都是親自獲得蓮師的授記。
 
藉著道上的深奧修持,要有信心能以密咒金剛乘來獲得成就,多讀蓮師的傳記,不論你做什麼修持,都應該要閱讀祖師大德的傳記。
 
有道是:「宣說傳記生虔信,親見功德生信心」,所謂深切的信心,藉著專注的祈請,知道蓮師是我們今生來世的依止處。
 
若對一位天尊生起信心,就等於對一切天尊生起信心,因為一切天尊的本質是一如的。
 
三種信心:「澄澈」的信心、「嚮往」的信心、「深切」的信心,都要生起。
 
所謂「加持」就是能生起廣大悲心,能熄滅我執,進而能親證見地;
 
因為見地生起,就能具備「深切」信心,相信「我自己就是蓮師」,
 
這樣一來,不論要觀想什麼天尊,決定信解都會在心中生起。
 
各位要對此修法多加討論問答,吉祥如意!
 
-----
☆ 延伸閱讀與下載
 
◆ 「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」儀軌法本、本尊照、紅「吽」字
 
!! 請注意:須領受「灌頂」後,方可下載閱讀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儀軌法本。
 
→ 觀看影片,領受灌頂:https://youtu.be/bVUcyq0Sn40
 
◆ 〈有關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的說明〉開示文字檔
 
◆ 2020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 」前導文 & 法教報導
 
 
 
-----
◎ 噶千仁波切「《持壽自在上師密修法》灌頂及教授」
 
◆ 傳法上師:尊貴的 第八世噶千仁波切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
 
◆ 日期:2020/12/29 ~ 2021/1/4(台灣時間)
 
→ 12/29:灌頂
 
→ 12/30-1/4:教授
(!! 1/3 長壽法會,無教授)
 
◆ 中文轉播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→上午 9:00 ~ 中午12:00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※ 如您無法觀看轉播,可於事後至以下平台觀看:
 
-----
★ 佛學會官網「噶千仁波切長壽法會暨冬季教授/GBI美國法座」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