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★ ★ 9/9 噶千仁波切講述「大印五具」內容摘要、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及破瓦法實修

2016-09-12

★ ★ 9/9 噶千仁波切講述「大印五具」內容摘要、阿彌陀佛心咒持誦及破瓦法實修

★ ★Abstract from Garchen Rinpoche's teachings on Five-fold Path of Mahamudra, Amitabha Recitation and Phowa practice, on September 9.

★ 大手印五支道有廿五種功德,分別是解脫五毒的方便、降伏五魔的法門、調伏五類的眾生、成就密乘的五果,以及成熟究竟的五智。其中,就降伏五魔來說,八部鬼神等非人無一不是來自五種煩惱,而禪修菩提心能降伏魔王,也就是我慢;本尊瑜伽能降伏羅剎;上師瑜伽能降伏天子魔,也就是對今生快樂的無止境追求心;修大手印能降伏龍族魔,也就是愚痴;修持迴向能降伏妖魔,也就是煩惱。所以說,大手印五支道能降伏五魔。

★ 關於迴向,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大家務必了解。迴向有兩種,三輪體空的無漏迴向,和凡俗分別的有漏迴向,其重點都在於不讓善根耗損,避免善根受到四種負面力量的毀壞,這四力分別為:不作迴向、拿來炫耀、顛倒迴向(迴向惡事)、事後追悔。最後這一點,尤其是說三道四、批評他人的善業,或以為自已、他人造善不過是白費一場,令對方善心退轉,這是比五無間罪還更嚴重的惡業。迴向的目的在於耗損我執,而非耗損自他的善根,大家千萬要注意。

★ 生起菩提心的次第,首先要修「四轉念」(人身難得、死亡無常、因果不虛、輪迴過患),尤其是因果不虛的道理,平日看到蟲蟻便可思惟:它們何以投生為蟲蟻?隨時提起正知正念,逐漸令未生的菩提心生起。其後,讓菩提心不退轉的方式,就是於六度萬行之中皆以利他慈悲的佛法而為。在此,六波羅密多的精進,指的是要守護菩提心,不讓它受到瞋怒所耗損;禪定指的是薰習一切有情眾生皆為慈母的見地;智慧指的是保持正知正念而不渙散,因而了達無二智。修四轉念,比累積身的禮拜、語的念咒次數還重要,而其重點就在深信業力因果。怙主吉天頌恭曾說,四轉念這個「前行」比「正行」還更深奧,而透過這個前行,將能幫助我們生起菩提心。

願利一切有情

噶千佛學會
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