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✨ 以「慈心」為基礎,方能對眾生生起「悲心」___〈噶千語錄〉

2024-02-21

➧➧ 若無「慈無量心」,對於眾生的困苦是不會有感覺的
 
➧➧ 如果有「慈心」做為基礎,內心的「我」就會慢慢的被慈心所滲透而遍滿,「悲心」會在慈心生起時就一起具足
 
___噶千仁波切
 
═══════
如果觀修「菩提心」,先由「慈無量心」來下手,以此生起了不間斷的「悲心」時,這樣的悲心才是堅定的。
 
相反地,如果不是從「慈無量心」來生起悲心,儘管對於輪迴中的一切會有著悲心的存在,但是這樣的悲心反而會變成貪欲。
 
就像是十五、六歲的青少年,心情好的時候大家可以是朋友,但是一旦起了口角,就會因為爭執而分道揚鑣。
 
像這樣沒有慈心所產生「悲心」,基本上是不具備著堅定的條件的。
 
能夠有著「慈無量心」做為基礎而產生的悲心,就會是理解到眾生未有不曾當過自己的父母者,因此即使他們的心被煩惱所驅使,將會在自己的心中確實感受到苦痛,而無法去抑制自己對他們產生的悲心,這就是因為有著「慈無量心」做為基礎的緣故。
 
假設沒有「慈無量心」的話,對於眾生的困苦是不會有感覺的,當聽聞到眾生有困苦時,就會只是覺得「喔……就是在受苦」而已,不會有特別的什麼感受出現。
 
但是如果有慈心做為基礎,內心所存在的那個「我」就會慢慢的被慈心所滲透而遍滿,很自然而然地就能夠具足慈悲之心了,因此悲心會在慈心生起時就一起具足。
 
當某一日自己臨終之後在中陰時,意識當然還具備著「我」,可是這樣的我會因為「慈心」的存在而在彼時對自己有著很大的利益。
 
所以很自然的,所謂「無緣大慈」就能夠如此生起。
 
所以我們要知道一切的修持以生起「慈無量心」最為重要。
 
___本文節錄自噶千仁波切《如何發菩提心禪修營》開示(2019/10/2~10/7),閱讀全文:
 
⋯⋯⋯⋯⋯
ℹ️ 官網〈噶千語錄〉專區
 
 
照片說明:噶千仁波切帶領尼眾繞「勝樂金剛壇城」並開示。印度,2017/10/29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語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