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噶千仁波切與〈文殊閻摩敵唐卡〉的殊勝因緣___【2024文殊閻摩敵二日線上閉關】前導文(3)

2024-01-29

 【2024文殊閻摩敵保護法/二日線上閉關】 
 
⧗ 2/3(六)~2/4(日)
⧗ 每日9:00~17:00
⧗ 閉關說明:bit.ly/3UeZcu5
 
❗️❗️須報名,報名已截止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 
親愛的法友,
 
以下開示節錄自噶千仁波切美國GBI【2023文殊閻摩敵線上閉關】圓滿日開示(2023/2/20),願此文協助法友對「本尊」生起強烈的虔敬心與信心。
 

▋本尊主動找到我

 
我在此稍微講述噶爾寺〈文殊閻摩敵唐卡〉的故事。
 
像我這樣沒有福報的人,無法找尋到本尊,反而是本尊主動降臨找到我。這段故事過去未曾講述過,所以現在來談一談。
 
過去在噶爾寺教法所傳之地,由於人口流失,大概有三年的時間都沒有人居住,就連房屋地基也毀損了。約是1959與1960年左右,當時那片地區變成了空城。
 
後來,到了大概1963年,逐漸有人回流,有老一輩的人搬回去。我自己則是經歷了二十年的勞改營生活,在1980年回到噶爾寺。我在當年除夕那天回到噶爾寺所在的區域,再於大年初一回到噶爾寺。
 
當時還有一些故友與老人,〈文殊閻摩敵唐卡〉也是在那時再次重現,回到了噶爾寺。這幅唐卡是過去的噶千仁波切江秋旺波(第四世噶千仁波切)的「意」伏藏法。
 
雖然經過了文革,但唐卡沒有遭遇火焚、水淹,也沒有落入天人、龍王、怨鬼或是不正當的人手上。
 
當時有幾位老喇嘛,其中一位是烏金阿旺喇嘛,當他看到唐卡時就流下了眼淚,我自己也是如此。就算在我歷經與大恩母親二十年的別離,與母親再度重逢時,我也沒有流淚,但當我再次見到唐卡時,我也不自覺地流淚。
 
這個原因就是本尊再次找到了我們。
 
從這點來看,我深深覺得這幅唐卡是非常殊勝珍貴的,所以我很努力地、也盡可能地保存這幅唐卡,不然要塑造其他「身、語、意」所依是有難度的。
 

▋唐卡:法報化三身所依

 
本尊遍布五大,例如「法身」即是虛空,「報身」即是彩虹,我們不論向何處祈禱,本尊終究會以彩虹的形象顯現。
 
由此可見,這樣的唐卡是極為珍貴的,對我而言,這就與活生生的本尊無二無別,於是我複印了這幅唐卡,使其流通。
 
我們在修「本尊法」時,都是有獲得佛果的動機,以及想要成佛的意樂。要成佛的話,就要瞭解佛三身的加持。偈頌中說到:「佛陀三身之加持。」
 
何為佛的「三身」?各自是法報化三身。「法身」有如虛空存在,「報身」則是來自廣大的慈愛;有這樣的「慈愛」,就能形成報身。
 
這樣的慈愛,平時存在,但不可見,雖不可見,但是可以從心裡感受,這個道理大家都知道。好比母親對小孩的愛,由這樣廣大的慈愛,就有了報身。
 
講過法身與報身之後,就要瞭解何為「化身」。偈頌中提到:「隨機調柔」,對於各種不同的眾生,依照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示現,行調柔或饒益眾生的事業。
 
從報身層面來說,這就映現了唐卡等「身、語、意」三種所依。
 

▋「本尊法」修持:融化我執的冰塊

 
我們時常可以聽到祖師成就者們,獲得唐卡本尊示現出的各種行誼與授記。
 
人們或許會有疑問:「為何本尊授記於上師,但是不授記於我呢?」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有深厚的蓋障,我們的我執是非常厚實堅固的,如僵化的冰塊。
 
所有眾生都具有成佛的基,在基上是佛陀。現在眾生還不是佛,是因為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氣蓋障,導致像是僵化的冰塊,所以,認識自己的心是僵化的冰塊,需要透過「慈愛」將冰塊融化為水。
 
那麼該如何融化?這就要修「本尊法」,因為本尊就是慈愛的自性。蓮師曾對耶喜措嘉佛母說:「本尊即是菩提心」,往後如此修持是很重要的。
 

▋看待唐卡是真實本尊

 
過去幾年花了很多精力在閉關修持上,灌頂也好、口傳也罷,主要需要知道本尊的殊勝,本尊的「身、語、意」三所依是非常殊勝與重要的。
 
現在的唐卡就是屬於三所依的其中一種,若我們能真實地看待唐卡是真實本尊,並對此生起信解,終有一天本尊自然會給予授記。
 
就像過去阿底峽尊者要去見金洲大師時,度母真實顯現並且給予加持,如同這樣,他們是完全瞭解本尊實相,完全確認本尊不死。
 
因為本尊實體是法身,法身展現的是報身,不論我們何時思惟,本尊就在那兒。
 
若能如此理解,本尊自然就像活生生的人,會跟我們對答,否則我們看待唐卡或所依就會覺得是僵化的物質,實際上就落入了物質有相的蓋障迷幻中了。
 
閱讀其他前導文
 
═══════
ℹ️ 「文殊閻摩敵」法教資源
 
▋文殊閻摩敵/歷年開示
 
▋【2024文殊閻摩敵線上二日閉關】官網專區
 
▋「文殊閻摩敵」官網專區
 
▋「文殊閻摩敵」LINE官方帳號
 
═══════
照片說明:噶千仁波切【2015文殊閻摩敵大修閉關/灌頂】(2015/4/28),噶千禪修園區(台灣/萬里)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文殊 #閻摩敵 #閻王敵 #噶千 #唐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