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❇️ 受戒、持戒、破戒___噶千仁波切「八關齋戒」問答開示

2022-12-14

 
✦ 不懂「戒文」涵意,會影響受戒嗎?
 
✦ 受戒後有期限嗎?會過期嗎?
 
✦ 破戒後,如何懺悔?
 
✦ 「受戒後破戒」VS. 「不受戒」,哪一種比較好?
 
✦ 如何捨戒(還戒)?
 
本周五晚上八點(12/16)【八關齋戒】線上共修
 
 
親愛的法友,
 
以下內容節錄自:噶千仁波切《2017 & 2019千手千眼觀音八關齋戒 ‧ 問答篇》。
 
鼓勵您閱讀此全文電子檔,藉此解惑釋疑,了解八關齋戒之意義。
 
下載全文電子檔
 

▞ 受戒 ▞

 

■ 不太懂「戒文」的涵意會影響受戒嗎?

 
【答】:唸誦戒文詞句的時候,有部分不了解或無法受持的情況,也可以憶念如直貢噶舉的「皈依文」裡面所說的:
 
「為了等虛空一切有情眾生能夠離苦得樂,因此從今日起一直到盡形壽、今生的期限當中,或從今日起一直到證得菩提果為止,我將身口意三門趨向於善,投入善法當中」,
 
這樣就能夠符合長淨、長養善根淨化罪業的道理。
 

■ 一般齋戒在日出前受,若受戒是早上九點以後,是否得戒?

 
【答】:任何時間、長短多寡都可得戒,都有功德利益,主要想著在佛前受戒,
 
例如我(仁波切)所拿著的佛的身相,在殊勝的佛陀身相所依前,想著在佛陀前受戒、受戒期間多少,這樣一定會有相應功德利益,不會不得戒的。
 

▞ 持戒 ▞

 

■ 如何受持一分或幾分的戒律?要如何做呢?

 
【答】:除了你要受持的戒律之外,其餘思惟「我盡力、盡可能去受持」,受持的越多、時間越長、戒律越多,相應利益越大。
 

■ 「受戒後行善,包括供養在內等的功德利益更大」,八關齋戒是一日的戒,一日之後會不會過期,功德利益就不大嗎?

 
【答】:如同先前說,受戒功德利益非常大,撇開八關齋戒不談,主要心中具足的戒律,本身是以「皈依戒」為首,皈依戒的期限,是直至「證得菩提果位」之間,都是受戒期限。
 
以此基礎上受持善法、培植福德,功德都很大,以皈依戒為前提,其他暫時或難持守的戒律則是看自己情況、少分地、暫時地去接受,盡可能地去守護,這樣功德利益就會很大。
 

▞ 破戒 ▞

 

■ 如果受戒後犯戒,要如何懺悔?

 
【答】:可以懺悔,主要是需要有防護心,就是「將來不要再犯」的「防非止惡」意圖。
 
它的前提是,當下「認出」自己已經犯戒,認出煩惱,這是很重要的。
 
舉例來說,罪過最大者為瞋心的煩惱,若在生起瞋心當下,以智慧認出「我正在生瞋心」並加以防護它、懺悔它,是可以懺悔的掉的。
 
主要是要認出內心當中的煩惱、對煩惱生起的本身感到懊悔,防非止惡,立志將來不要再做,才是懺悔。
 
最好能白天懺悔三次晚上懺悔三次,盡量做。
 

■ 有人說「與其破戒,不如不要受」,因為破戒會下地獄、罪業非常嚴重?

 
【答】:這是非常大的誤解。因為比起「受戒後破戒」,「不受戒」是更糟的,因為不管有無受戒的情況,造業都會成熟惡果,業報本來就會成熟的,不會因不受戒而不成熟。
 
經典中提到「比起受戒後戒律衰損,不受戒的果報更為嚴重」,因為業力異熟果報的成熟是完全不可逆的。
 
如果受戒,以受戒功德可能還能轉變一些惡業,或使所造善較大。例如有些人患難痊癒的疾病後,終能康復痊癒,也是因為過去受戒功德所致。
 
因此,與其擔心破戒而不受戒,還是受戒較好,因為受戒後犯了戒律還是可懺悔。最嚴重的是犯戒了仍不願意改、不願意懺悔,這樣就佛陀也難救了。
 

■ 受戒後若是反悔,或遇到違緣時,想要將本來的齋戒奉還,該如何做?

 
【答】:馬上將持戒的功德迴向,再捨戒(還戒),這樣是可以的。
 
可以觀想虛空中有觀世音或其他諸佛菩薩,想著:我現在無法繼續持守戒律(如此還戒)。
 
持戒有很大的利益,所以應該將剛才短暫持戒的利益功德全部迴向給所有眾生。
 
一般我們一開始受戒時,就要想著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持戒,也要想著代表所有眾生持戒,現在不能持守,就迴向持戒期間所有功德給一切眾生。
 
---
ℹ️ 相關法教資源
 
▍《如何修持千手千眼觀音齋戒》
〔噶千仁波切開示〕
 
▍《持戒功德》
〔噶千仁波切開示〕
 
▍《真空悲光》結緣書
〔「2017齋戒功德暨千手千眼觀音齋戒」修持法全面講授〕
 
▍《聖十一面觀音斷食儀軌》法本
 
▍八關齋戒法本修持流程
 
▍《大乘長淨(齋戒)儀軌》
 
▍《大乘長淨(齋戒)律儀戒本》
 
▍《大乘齋戒功德》
 
▍「千手千眼觀音」法照
 
⇒ 法照1
 
⇒ 法照2(噶千仁波切設計)
 
⇒ 法照3(噶爾寺尼院)
 
-----
⏺️ 官網「觀音」專區 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觀音  #八關齋戒 #捏涅 #紐涅 #共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