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七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19

2022-11-20

⚠️ 【請注意】
 
❶ 美國GBI取消11/20~21兩日「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」,台灣噶千佛學會亦同步取消本週日(11/20)與下週一(11/21)兩日之轉播。
 
❷ 噶千仁波切特別指示參加修法之法友:「可自行看影片修『領受灌頂成就、迴向』,作為圓滿結行。」
 
❸ 「領受灌頂成就、迴向」影片相關訊息,請見本文文末說明。
 
---
▶️ 觀看第七日(11/19)開示影片
 
⭐️ 離於煩惱的殊勝之樂,是天上的明月
 
⭐️ 認識煩惱,降服煩惱,不讓它作用
 
⭐️ 樂受不是問題,執著樂受才是問題
 
⭐️ 心的本質如虛空存在,不會死亡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在第七日繼續為大眾講述「四魔」的「煩惱魔」與「死魔」。
 
根本偈頌在《普巴金剛儀軌.傳承祈請文》中的:「破煩惱魔臻至樂空印,破除死魔成無死壽王。」
 
本日精華摘要報導為您提綱挈領,更鼓勵您反覆地收看仁波切的開示全文影片,將這些法教深深地印在心裡,加強理解,感受體驗。
 
仁波切說:「理解、體驗、證悟會循序漸進,這樣的見地就是覺性本智普巴。」
 

▍離於煩惱的殊勝之樂,是天上的明月

 
新譯的四部密續修持,總集起來的要點就在「勝樂金剛」。前幾天解釋過,「勝樂」就是別於世間的樂,
 
前幾日桑傑年巴仁波切的開示也提到了,世間的快樂就如同草上的露水,世間快樂都是夾雜煩惱且不究竟的。
 
《日月交融續》說到,千萬條江水中都有月影,但真正的月亮在天空,若我們掌握月亮,就能掌握一切的月影。
 
以修法來說,就算我們修一百位本尊,若沒有掌握核心,也就沒有掌握要領。
 
本尊就是本智,所以掌握本智就掌握了修本尊的要領,這就是「一切聖者本智界同一」的道理。
 

▍認識煩惱,降服煩惱,不讓它作用

 
八萬四千種煩惱可以歸納為一,無始以來就有這樣的煩惱,又分化成各種煩惱。所有煩惱最容易轉換的是嗔念,其次是貪念,最難調伏的是痴念。
 
只要能破除煩惱,就能證得「樂空」,也就是佛的果位。這是從自心如來藏而說的,從內心獲證見地。
 
反覆觀自心,看到心的自性的剎那,因為一切念頭消融,顯現的樂就是「勝樂」。這就像是盛怒之下不去專注在情緒,心則是會很明朗的。
 
「嗔」對應到「明空雙運」,
「貪」對應到「樂空雙運 」,
「痴」對應到「顯空雙運」,
 
這些也能對應到「三金剛」:
 
「身」是「顯空雙運」,
「語」是「聲空雙運」,
「意」是「覺空雙運」。
 
瞭解念頭煩惱的自性,不讓它作用,這個分別念就會融入法身,禪修自然生起。
 
應該要讓禪修契合「覺受」,像道歌所述:「分別念融於法身,豈非自然之禪修?契合覺受實乃大莊嚴」。
 

▍樂受不是問題,執著樂受才是問題

 
法本偈頌說:「破煩惱魔臻至樂空印」,「樂空」就是具足一切樂。
 
世俗的樂與六受相連結,例如吃美食得到快樂的感受。這個感受與食物的關係沒有弄清楚之前,就會將感受與境連結,
 
例如喜歡吃甜的人,心就會向外去尋求蜂蜜、甜點,又像是喜歡喝酒的人會追逐酒。若外在沒有甜食或酒,這個人就好像活不下去。酗酒成癮的人,可能會危及健康,最後可能有性命之憂,但這是自己造成的。
 
不瞭解「樂」,將「樂」與外在物質連結,就會帶來痛苦。所以才說要盡可能維持正知念與不放逸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告訴我們,不用刻意捨棄外在的妙欲,而是讓自己的心不受束縛,若本末倒置,就反將外在的東西看成根本了。
 
享受外在的物質並沒有問題,只要心不會執著就好。
 
〈佛子行〉告訴我們,要隨時保持正知念,這樣能在當下解脫。樂受對你來說有也可以、沒有也沒關係,這樣才對。
 
這也是薈供的重點。
 
我們對薈供品不可以有分別念,本來就沒有淨與不淨,會區別是因為我們的妄念,一切本性空,當在空性中飲食。
 

▍心的本質如虛空存在,不會死亡

 
怙主吉天頌恭在《正法一意》中說到:「未來種子住於早先處」,
 
這些都是相續恆常存在的,若不瞭解,就會覺得死後什麼都沒有,實際上心不會死亡。理解心的本質,心就像虛空,有無限的可能。
 
〈普賢王如來願文〉說:「三界一切諸有情,本基與佛我等同」,一切眾生暫時的顯現是因為業力,從基的層面來說,眾生與普賢王如來沒有不同。
 
這樣說來連死亡也是空性的。
 
以世俗諦來說,因為有「我」,所以業力因果都成立,這在眾生心未成熟之前都是成立的。
 
而成就者看待業力因果如同夢境,如同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夢與日間若無別,則已通達禪修矣!」諸佛看待六道有情的痛苦,就像是看待夢境一般。
 
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能夠知道心的實相,心沒有生滅,自然就破除「死魔」了。死魔只是外在過程顯像的表示,實際上心是不受死魔牽制的。
 
瞭解心的實相,就是「母光明」,在此基礎上,去聞思上師的教言;修持佛的道就是「子光明」,這樣實修就是配合加持的實修。
 
如果光從文字上看,停留在見地,沒有配合「覺受」,這樣的理解就是參雜懷疑心的。
 
在這樣的見地上配合禪修,就會慢慢知曉,亦可破除死魔。
 
甚深的心要,所指就是這個。
 
---
✴️〔領受灌頂成就、迴向〕影片連結 & 影片時間點 & 法本頁數
 
▍領受灌頂成就
 
影片連結:
 
影片時間點:15:27-24:50
普巴金剛中文法本頁數:頁49-51
 
▍迴向
 
影片連結:
 
⭖ 第一部分
 
影片時間點:01:15:05-01:24:14
世界和平願文、皈依發心綠本頁數:頁15-20
 
⭖ 第二部分
 
影片時間點:29:10-34:16
皈依發心綠本頁數:頁21-22,頁25-27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 
▍普巴金剛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