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五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8

⭐️ 息增懷誅結合慈悲喜捨
 
⭐️ 普巴金剛法會的緣起與覺受
 
⭐️ 密法以修持的覺受帶入禪定
 
⭐️ 普巴金剛杵的殊勝意義
 
⭐️ 修持一尊本尊通達所有本尊
 
▶️ 觀看第五日(11/17)開示影片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於第五日以「標誌物的普巴」的偈頌開示,並結合了四事業法與四無量心來說,
 
同時也指導我們如何觀想「普巴金剛杵」以及使用普巴杵來增益自己的修法。
 
線上法會的意義很大,仁波切特別提到:
 
「以前在台灣舉行普巴法會,有六十個國家的法友一起在線上參加,這應該也是我們曾一起修持的善果。
 
法會中日以繼夜地修持,這是很好的善果。我自己這樣不斷修,像是在火爐裡面添加燃料一樣。」
 
祈願您我繼續追隨恩師的腳步利益眾生!

▍息增懷誅結合慈悲喜捨

四事業法「息增懷誅」可以分別代表四無量心「慈悲喜捨」,若不瞭解這點,就會將之分別看待。
 
任何事業都包含四事業法,國王也需要四種事業以及四無量心去照顧子民。
 
可用四種事業法來使慈愛,透過善巧方便度脫或是利用強烈的力量誅殺,兩者表現形式不同。
 
「菩提心的普巴」就是用善巧方便來解脫。

▍普巴金剛法會的緣起與覺受

最初我沒有特別想要推廣普巴金剛法門,機緣都是來自弟子。
 
一開始是拿到一本翻譯好的法本,大家想修,就一起修了普巴薈供。
 
當時的大家都產生了體驗,於是慢慢擴展開來,一開始只有十幾二十位法友,近年人數就有一千多位,大家都修得很滿意。
 
這一切都源自我們昨天所說的「隨機所現行調柔」,佛菩薩會依照眾生的根器來宣說佛法。
 
我一開始的修持動機是因為普巴金剛是我小時候修過的法,至今也還保有修持的習慣;大家能有體驗,或許也是這個原因。

▍密法以修持的覺受帶入禪定

為何不同法門會有不同感受?
 
因為密法是方便法,有效快速,蓮師過去說過,修事業儀軌的時候,不能將法本當成一般文字念過去,而有其音韻,這需要合起來一起修。
 
就像西方的戲曲,故事性的戲曲需要透過聲音幫助我們進入情境。儀軌中內意就是將心融入,透過六受帶來感受。
 
例如我們看到舞台劇覺得悅目悅耳的感受,密法也是強調這一點,有了法器樂器的演奏,可以將加持帶入心中。
 
本尊是一如的,重要是修持的方法,能否產生體驗也是在修持的方法。

▍普巴金剛杵的殊勝意義

修持普巴法門時,行者會拿著「標誌物的普巴」,也就是以普巴金剛杵作為修持所依。
 
標誌物的普巴可以理解為「外、內、密」三個層次的「外」,「內」是菩提心普巴,「密」是覺性本智普巴。「覺性本智普巴」就是見修行的「見」。
 
我們看待標誌物普巴著重在「事業」上理解,行使事業則需要內跟密的普巴相輔相成。
 
透過事業累積福德資糧,標誌物的普巴便能派上用場,而這並非哪一個勝過哪一個。
 
普巴杵上面有一個鰲頭,這種水中生物會咬住獵物不鬆口,這展現出菩薩的特質,代表菩薩永遠不遺棄眾生。
 
普巴杵的造型是三角錐體,這三角分別代表「法、報、化」三身。
 
有些實修法友會供奉普巴金剛杵,太大的普巴杵可能不便於旅行,你可以將大的普巴杵供奉在家裡,外出想維持功課可以帶小的普巴杵,如智慧薩埵一吋大就可以了。
 

▍修持一尊本尊通達所有本尊

 
修一尊本尊則能無礙證得其他所有本尊。
 
當月蝕的時候,空中的月亮消失,所有河流水面上的月影也都會消失,重點在掌握空中的月亮,就能掌握所有月影。
 
請大家記住這個道理,月亮在空中是本體,不明白的人就會去追逐水中的月亮倒影。
 
「不變密意釘」就是這樣,不論你觀想哪一位本尊,他們自性一如,心的自性就是空性。
 
真實認識本尊要瞭解本尊的意義,若能領略,最後能成功領受加持。
 
---
✴️ 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(台灣時間)
 
▍11/13~18〔開示〕
⋙ 每晚8:00~9:30
 
▍11/19~20〔開示+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▍11/21(圓滿日)〔開示+修法〕
⋙ 晚上7:00~11:00
 
※ 中譯開示、中文法本字幕及唱誦
 
【YouTube直播網址】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