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三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6

⭐️  五蘊、五界、五種元素的對應關係
 
⭐️  擺脫我執的痛苦,迎接利他的快樂
 
⭐️  什麼是大悲的繩索?
 
▶️ 觀看第三日(11/15)開示影片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指出,普巴金剛儀軌的〈傳承祈請文〉含有所有普巴金剛法門實修的重點精華。仁波切在法會第二日開示了「覺性本智普巴」,接著在第三日開示「無量悲心普巴」。
 
「蘊界位三充滿金剛輪,識離戲論大樂金剛成,無量悲心普巴六道中,遍已大悲之索願具足。」——摘自《普巴金剛儀軌》的〈傳承祈請文〉。

▍五蘊、五界、五種元素的對應關係

「蘊、界」就是五蘊跟五界。
 
五界就是與外在「五大」結合的元素,
 
「地大」對應到我們的肉,
「水大」對應血,
「火大」對應體溫,
「風大」對應氣息,
「空大」對應心。
 
五界自性空,在「基」上就是本來清淨的,我們若能如此看待,五蘊就能成熟轉為「五方佛」,五界就會成熟轉為「五方佛母」。
 
當我們說佛的時候,實則跟五方佛無異;當我們成佛時,也就與五方佛無異,就像水融入水一樣不分離。
 
我們從無始以來僵化的心,需要透過暖熱才能融化。當我們觀想「慈悲心」,就像我們從寒冷之地挪到太陽底下,冰塊也就融為水。

▍擺脫我執的痛苦,迎接利他的快樂

我們既有如來藏,為何還會受苦呢?既然我們的自性跟佛一樣,為何我們會受苦呢?
 
這在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中說明得很清楚:「若明此理變成佛,無明有情輪迴轉」,當我們知道就是佛,不知道就是眾生。
 
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,我們與小蟲子都有,只是因為有不同的業,而有不同的結果。
 
怙主吉天頌恭說:一切業果剎那思惟之自相,
 
我們要離苦得樂,就需要以「四無量心」中所說的需要有安樂之因,並擺脫痛苦之因。生起「利他心」就能帶來快樂的果實。
 
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說:「圓滿諸佛誕於利他心」,諸佛是因為利他心而成就的,這是一切法的道理。
 
為了破除煩惱,所以我們需要金剛的法器,這即是「普巴」,即是「無量悲心普巴」。
 
巴楚仁波切說:空悲雙運者即是修持。總結來說,就是我們需要慈悲心。

▍什麼是大悲的繩索?

我們容易對小貓狗產生憐愛心,這些感情就像是短短的大悲繩索。
 
我們有這個感覺,是因為他們可愛的外相,貓狗與人類友愛,這個連結就是大悲的繩索。
 
這個關係不只在人跟貓夠之間有,跟一切生命都有,因為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,一切眾生與小貓狗沒有不同,從心的層面來說都是一體的。
 
真正大悲的繩索是什麼?我們擁有嗎?受過皈依戒之後,你做了什麼呢?
 
我曾在勞改營中遇到一位伊斯蘭教的教士,他有很強大的悲心,所以我知道伊斯蘭教的核心也是慈愛。
 
我們在普巴儀軌中行使的誅殺度脫眾生的事業,是以慈愛來執行的。
大悲繩索就是慈悲心。一切眾生在心的基礎上是一致的,如果沒有慈愛,就無法和平共處。慈愛能帶來安樂,這是無疑的。

▍慈悲心的應用

在生態系中,眾生為了活命,有時候不得不殺掉對方,這是因為有業的連結。
 
這就像是我們從海洋捕撈大量的生物,但為什麼只有一兩隻被端到我們面前食用呢?那是我們跟這一兩個眾生有特別的業緣。
 
從物質而論,我們是不同的個體,因為嗔念而殺害、啃食對方,這個業到時候又會輾轉循環回到自己身上。
 
眾生因為業與煩惱轉生為旁生,透過我們觀慈愛心,斬斷與對方的業緣,為對方種下解脫的種子。
 
我們可以對死亡動物的遺體、骨頭持誦諸佛心咒,這樣可以使業流的動力消除。
 
業能運作是因為緣起的力量,慈愛心可以斬斷業緣,透過這點,我們知道慈愛心有多麼重要。
 
---
✴️ 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(台灣時間)
 
▍11/13~18〔開示〕
⋙ 每晚8:00~9:30
 
▍11/19~20〔開示+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▍11/21(圓滿日)〔開示+修法〕
⋙ 晚上7:00~11:00
 
※ 中譯開示、中文法本字幕及唱誦
 
【YouTube直播網址】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▍普巴金剛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