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二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5

⭐️ 結合新譯與舊譯傳承的普巴金剛修法
 
⭐️ 〈傳承祈請文〉是實修普巴金剛法門的精華
 
⭐️ 破除我執,轉識成智;觀想「吽」字可以完全破除我執。
 
⭐️ 大手印與大圓滿的內涵都是能融合一體的,不曉得這個道理,就會被名相束縛,會去區分這個是大手印、那個是大圓滿
 
▶️ 觀看第二日(11/14)開示影片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恩師噶千仁波切在第二天的普巴金剛法會上,以〈傳承祈請文〉開示。
 
仁波切指出,從〈傳承祈請文〉可以知道普巴金剛修法是結合了新舊譯傳承,而且融合了所有普巴金剛修持的精華,非常重要。

▍結合新譯與舊譯傳承的普巴金剛修法

在藏傳密法中,有「舊譯」與「新譯」兩種傳承,我們現修的普巴金剛儀軌就是來自「教傳」與「岩傳」雙運結合。
 
「密咒」的內涵就是要證悟自心如來藏。
 
「密」是瞭解心的自性為何。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但我們不曉得這一點,所以才說心是相當隱微且無法得知的,修行密咒乘便能使心顯露。
 
會有新譯與舊譯傳承的差別,是因為翻譯的時代不同,事實上他們翻譯的法教內容是一致的,這在普巴金剛儀軌的〈傳承祈請文〉中講得很清楚。
 
從「原始怙主普賢金剛持」到「秀菩、容宋、昆族口傳派」是屬於口傳派,
 
而在「惹敦、殊變洲等伏藏傳」這邊是指伏藏派,
 
而這兩者雙運,所以此普巴金剛修法是結合這兩種傳承的。
 
新譯與舊譯在此是沒有差別的,有道是「修持非主要,修持的方法才是主要」,新舊譯從法的根本上來說,是無二的。

▍〈傳承祈請文〉是實修普巴金剛法門的精華

四種普巴很重要,可以結合為「覺性本智普巴」來理解。
 
〈傳承祈請文〉中的「虔恭祈請見宗願得證」是講「見地的堡壘」要能穩固,就如密勒日巴尊者說,要以見地來決斷心,即是自他無有二元對立的概念。
 
自他從心的層面來說,都是一體的,這就是見地穩固。
 
恭珠仁波切(蔣貢康楚仁波切)將「見、修、行」與「四種普巴」等所有實修精華都寫在這篇〈傳承祈請文〉裡面。
 
知道此重要性之後,請大家要反覆閱讀思惟。

▍觀想吽字:破除我執,轉識成智

〈傳承祈請文〉中有一句「自生明力圓滿藍黑色」,
 
藏文的「藍黑色」的「色」字就是藏音的「春」字,這個字也是「兵器」的意思,兵器可以「吽」字為象徵。
 
為何如此這麼理解?這就是要以兵器摧毀「我執心」。因為我執是連核彈都無法摧毀的,只能用「吽」字或是法本說的武器來摧毀。
 
就如密勒日巴道歌說的「不見心識見智慧」。
 
心識的主體就是「我」的概念,有了「我」就是心識。這樣的心不會死去,不斷流轉,如果造善業就投生到清淨剎土,如果造不善業,就是流落六道輪迴。
 
「命位中現智慧忿怒尊」,「命」就是剛剛所提到的「識」。「識」與「本智」是一如的,但識是有煩惱染污。
 
要如何轉識成智?這就要透過「吽」字,將深層的「我」的概念完全摧毀。
 
我們觀想本尊心間有「吽」字,這代表本尊的心意與命脈;觀想「吽」字可以完全破除我執。
 
瞭解這點,就瞭解了「命位中現智慧忿怒尊」的道理。

▍不要被名相束縛

法相的名詞有很多,但要表達的意義是一致的。
 
怙主吉天頌恭說:「不及三大證悟為最上」,不沾染三大證悟是最殊勝的,三大就是大手印、大圓滿、大中觀。
 
怙主吉天頌恭也說:「一切法顯法性之實相」,這些方法就是要瞭解心的自性,這就是重點。
 
大手印與大圓滿有很多教授,這全部的內涵都是能融合一體的,
 
不曉得這個道理,就會被名相束縛,會去區分這個是大手印、那個是大圓滿,而不知道這些修持最終要到達的見解是一樣的。
 
這個道理最初是由佛陀講述的,佛在《三摩地王經》中所說:
 
「三千世界中,我時說諸經,義一種種味,彼悉不可說,所有十方佛,顯說無量法,諦思一句義,便則一切解。」
 
---
✴️ 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(台灣時間)
 
▍11/13~18〔開示〕
⋙ 每晚8:00~9:30
 
▍11/19~20〔開示+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▍11/21(圓滿日)〔開示+修法〕
⋙ 晚上7:00~11:00
 
※ 中譯開示、中文法本字幕及唱誦
 
【YouTube直播網址】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 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▍普巴金剛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