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〔第一日〕開示精華摘要___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,噶千仁波切主法,11/13-21

2022-11-14

⭐️ 不斷持咒,消除二元對立的執著
 
⭐️ 加持普巴杵:消滅五毒、施以慈悲
 
⭐️ 眾生擁有與諸佛無二的如來藏
 
觀看開示影片
 
親愛的法友:
 
普巴金剛法會第一天開始時,恩師噶千仁波切慈愛地以手中缽盂的奶茶供養大眾,為在座與線上的所有法友,獻上誠摯的祝福,祈願諸位長壽且吉祥如意!
 
本篇精華摘要報導,為您呈獻仁波切在法會第一日給予的精要開示。

▍不斷持咒,消除二元對立的執著

 
觀想本尊身是清淨「身」的蓋障,持咒是清淨「語」的蓋障,觀想咒鬘是清淨「心」的蓋障,這就像是洗淨衣服一樣,越髒的衣服越需要費心清洗。
 
不斷持咒,這就是「覺性本智普巴」,也就是心不散亂,這與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中的第三十六偈相同:
 
「總之在在處處之行儀,己心分際當下即了知;恆常具足正念與正知,達成利他乃是佛子行。」
 
這是一切實修的命脈。
 
以修持觀想咒鬘消除二元概念;我們時常播放咒音,以此修持,就可以逐漸消除二元對立的執著,就算是在睡夢中,也是在修持。
 
我們應該培養對「聲音」的習慣,然後培養對所見「色相」的習慣,最後是培養「心」的習慣。

▍加持普巴杵:消滅五毒、施以慈悲

 
普巴金剛法會的每天早上都會修「普巴加持」,各位法友的普巴杵都會放在壇城中接受加持。
 
雖然我們以藏文唸誦法本,但大家務必配合觀想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
 
竹奔過去曾提過,修薈供時,有個部分是「誅殺」,文字是講將施惡者碾碎誅殺,表面上這看起來違背菩提心,但是其內涵是要消除我們的蓋障。
 
在不同的儀軌中,會採取不同的方式利益眾生,所以我們才會看到法本中有「誅殺」的部分,或是「供養血肉骨」等字眼,
 
這些代表供養我們在輪迴中的過失,像是貪嗔痴慢疑五毒,並以此供養消除由煩惱所引起的惡業習氣等。
 
修「普巴加持」時,會「灑白芥子」,這是要將五毒遣除,而「塗血甘露」則是要施以慈悲心。
 
修「普巴加持」時,要祈請本尊以光的形式加持整個世界,行使饒益眾生的事業。

▍眾生擁有與諸佛無二的如來藏

 
所有本尊的加持都是無差別的。在偈文中有「一切勝者本智界同一」,諸佛在本智界中是一如的,縱然修持方式可能不同,但規則是一致的。
 
一般人認為眾生與佛陀兩者相異,遙不可及,但若我們拜讀竹清嘉措仁波切集結的密勒日巴道歌,就可以生起理解。
 
其中有一段是:「三界自生之越量宮,眾生咸具如來藏,本尊三世如來藏安住。認出本然大智慧,所住咸皆越量宮,所伴咸皆本尊天,吾之所做法界性。」
 
這段內容本身具足「理解、體驗、證悟」這三點,反覆閱讀可助於生起理解。
 
大海中的冰山縱然很大,但就是海水與冰塊,這都是水的不同樣態;當我們直指心性、瞭解心性之後,就可以知道心的本性與佛無異,這就是如來藏的本質。
 
一開始要瞭解無誤的見地,配合不間斷的修持才能產生體驗,這就是「見、修、行」。
 
諸佛在心的層次上是一如的,普巴金剛法本要傳達的也是這個道理,我們唸誦法本時,必須思惟這些義理,兩相結合才能產生體驗。
 
---
✴️ 【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】中文轉播(台灣時間)
 
▍11/13~18〔開示〕
⋙ 每晚8:00~9:30
 
▍11/19~20〔開示+修法〕
 
❍ 上午9:00~中午12:00
❍ 下午2:00~下午5:00
❍ 晚上7:00~晚上9:00
 
▍11/21(圓滿日)〔開示+修法〕
⋙ 晚上7:00~11:00
 
※ 中譯開示、中文法本字幕及唱誦
 
【YouTube直播網址】
 
 
 【灌頂】
 
第一次參加普巴金剛「修法」之法友,請您先行觀看以下普巴金剛灌頂影片,領受灌頂:
 
 
---
ℹ️ 官網專區
 
▍2022美國GBI普巴金剛竹千法會
 
⋙ 直播連結/影片回放
⋙ 前導文、每日開示精華摘要
⋙ 法會儀軌流程
⋙ 法本申請/下載
 
▍普巴金剛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#普巴金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