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如何在「中陰」獲得了悟?為何「中陰」與「夢」相同?___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 (13)

2022-10-07

▍實際上中陰與夢是一體相同的,與清醒狀態不同的是少了肉身
 
▍活著時,透過禪修串習,以正念認出、放下所有感受,任由它們消融,沒任何執著,之後在中陰時,你也能放下或消融迷惑的感知,接著會開始現起清淨的感知,中陰會轉化成淨土
 
▍認識「夢境、中陰、清醒」狀態皆相同,並將感受視為幻相,這分了解能讓你最終成就虹光身
 
▍當你了悟「白天的清醒狀態與夢境為一體」,即已掌握了禪修
 
▍是否能認出夢境與「心成不成熟」有關;能認出溫和愉悅的夢時,表示你的禪修進展得很好;「禪修帶」有助於認出夢境
 
___噶千仁波切開示(2021/5/22)

【問】

 
如何在中陰獲得了悟?為何中陰與夢相同?
〔※ 中陰:生命死亡之後,到下一期生命開始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〕

【答】

 
中陰如何與夢相同?當你晚上做夢時,請看看自己。你晚上入睡,身體躺在床上,但心裡現起各種事物。
 
夢並非從身體生起,而是在心中生起的,由於我們在白天的清醒狀態中,執取所有活動和顯相為實有,因此在夢中也是如此。
 
在夢中,我們經歷與清醒狀態時相同的感受;之後在中陰時,唯一的分別是我們留下了身蘊,但我們仍有其他四個蘊,即受、想、行、識,我們只是沒了肉身。
 
現在還活著時,你透過禪修串習,認出生起的所有感受,例如快樂與悲傷,以正念認出一切,
 
若能放下這些感受,任由它們消融,沒任何執著,之後在中陰時,你也能放下或消融迷惑的感知。
 
當它們在中陰消融時,接著會開始現起清淨的感知,中陰會轉化成淨土,並現起許多本尊。
 
反之,若你繼續執取所有生起的體驗為實有、自他真實存在,並跟隨貪、瞋等念頭,則在中陰也會經歷真實的痛苦。
 
實際上中陰與夢是一體相同的,與清醒狀態不同的是少了肉身。
 
在夢中你也沒有實際的肉身,但卻擁有與白天完全相同的感受,因此禪修時,我們透過正念認識到這點,也認出在夢中生起的這些感受。
 
如果開始能認清夢境,並看到清醒狀態和夢是完全相同的,完全是自心的造作,自然會減輕痛苦;在清醒時也是如此。
 
追根究底在於你是否能夠放下執著顯相為實有,以及你是否具有「見地」,看見「自心本性」,亦即是否了知「心是超越生死的」。
 
怙主吉天頌恭說過:「我乃了悟此生、中陰、來世為一體的瑜伽士。」
 
當你如此認識時,逐漸透過正念,在清醒時所體驗的強烈感受會慢慢減輕,你開始認識夢境、中陰、清醒狀態皆相同,清醒狀態中的冷、熱、痛苦等粗分感受,也會開始被視為幻相,這分了解能讓你最終成就虹光身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也說過,當你了悟「白天的清醒狀態與夢境為一體」,即已掌握了禪修。
 
此時你知道如何禪修,並發現清醒狀態與夢境無別,唯一的分別是有無實際的肉身,但感受是一體相同的。
 
你認識到構成經驗的主要是感受,心在清醒及睡夢中都是相同的,你在清醒時也自然不會生起強烈的感受,它們會逐漸減弱。
 
由於對具體存在的執著減輕了,你對各種感受和念頭的執著也會隨之減輕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過,做夢時應如何認出夢境?是否能認出夢境與「心成不成熟」有關。
 
通常我們並沒有認出夢境,可是當你在夢中經歷恐懼或遇到極恐怖的情況,其實可以相當容易地在夢中認出夢境與見地,抵達心性,恐懼感會即刻消失。
 
首先得從白天的修持開始,若能夠斷除所有生起的煩惱,在夢中則會先認出那些恐怖的噩夢。
 
有種說法是夢可分為噩夢及愉悅的夢,如果能認出愉悅的夢,那是最好的徵兆,但通常我們並無法認出愉悅的夢。
 
當我們在噩夢中感到害怕時,則能夠認出:「哦!這只是一個夢!」
 
其實當你也能認出溫和愉悅的夢時,表示你的禪修進展得很好,但那是比較困難的;大部分人在某種程度上都能認出自己的噩夢,這是比較容易的。
 
一個有用的工具是繫「禪修帶」,它有助於認出夢境,然而通常我們都是直接入睡,那會比較難認出夢境。
 
___ 節錄自《噶千仁波切問答開示 - 2021/5/22於美國GBI》,下載全文電子檔:https://tinyurl.com/ycxata5f
 
※ 本文亦為《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》第63篇 
 
---
■ 佛學會官網專區
 
► 臨終/中陰/超度
 
⚠️ 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,請點擊〔Q&A開示〕分頁
 
► 阿彌陀佛
 
►噶千仁波切「臨終導引」系列講授法會
 
►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
 
►問與答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 
#噶千 #臨終 #死亡 #中陰 #禪修帶 #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