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⭐️ 「吸菸者」臨終關懷___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 (3)

2022-09-15

▍只要你對他們有「愛」,就可以幫助他們
 
▍吸菸者可長期服用甘露丸,並請禪修
 
▍「脈」髒了 – 吃甘露丸;「心」髒了 – 淨化念頭。
 
___噶千仁波切開示(2020/7/22)

【問】-1

 
對於「沒有信奉佛教的吸菸者」而言(non-Buddhist smokers),該如何為他們修持「破瓦法」?當他們即將往生時,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?

【答】

 
只要你對他們有「愛」,就可以幫助他們。
 
對於有信仰的人,沒有抽菸...等等,我們所做的善行(例如讀經文,持咒)可以較快利益到他們。
 
對於沒有信仰,有許多惡行的人,由於「愛」的力量,你還是可以幫助他們,但利益會來得較慢。
 
由於一切眾生都有佛性,他們心的體性是清淨的,只是暫時被煩惱所遮蔽。
 
比如,如果這個人將轉世做畜生,由於你為他所做的善行,他做畜生的壽命將減短,可以更接近獲得人身的時間。

【問】-2

 
如果「佛法修行者」過去曾習慣抽菸,現在應如何修持以淨化「脈」,好為臨終時的遷識(破瓦)做準備?
 
他有可能淨化脈嗎?還是說一旦曾經抽菸,即使只是一次,此生當中他的脈都會阻塞?

【答】

 
可以長期服用甘露丸,並請禪修。
 
抽菸時感受到快樂,是因為在那一刻你「沒有念頭」。因此,請禪修,並服用甘露丸。
 
你在抽菸時體驗的快樂,源自「沒有念頭」的心。
 
因此,用你的智慧,你將知道它全部來自於你的自心。所以,如果你能淨化各種念頭,你將體驗到安樂,所有負面的煩惱情緒將獲得淨化。
 
「脈」髒了 – 吃甘露丸;「心」髒了 – 淨化念頭。
 
___ 噶千仁波切開示(2020/7/22,美國法座GBI)
 
---
■ 佛學會官網專區
➥ 【臨終/中陰/超度】
 
⚠️ 【臨終導引】問答開示系列,請點擊〔Q&A開示〕分頁
 
➥ 【噶千仁波切「臨終導引」系列講授法會】
 
➥【如是我聞 ‧ 噶千問答錄】
 
➥【問與答】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