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最新消息  
 最新消息
    字型調整:

☸️ 精華摘要6___GBI瑪尼法會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開示(2022/8/6)

2022-08-07

❇️ 第七偈、第八偈
 
❇️ 自心本性與文殊菩薩無別
 
❇️ 人身難得、生死無常,吾需精進,滅八世法
 
觀看第五日(8/6)講授影片
 
 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中譯轉播
 
→  【轉播時間】
 
8/1~8/8(台灣時間),共八日
每晚8:00
 
→ 【轉播平台】
 
YouTube
 
→ 【法本】
 
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
 
-----
親愛的法友:
 
GBI的夏季法會第六日,恩師噶千仁波切繼續宣講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第七偈與第八偈。
 
本篇精華摘要,提供您快速掌握幾處開示要旨,便於複習。
 
精華摘要主題包含:
 
✱ 自心本性與文殊菩薩無別
✱ 內、外、密的文殊菩薩 
✱ 人身難得、生死無常,吾需精進,滅八世法。
 
邀請您一同,恭聞恩師講解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,讓我們的心契入上師的心,成就自他二利!
 
▍自心本性與文殊菩薩無別
 
文殊菩薩的功德很廣大,過去許多祖師說過,有一篇文殊菩薩祈請文「岡洛瑪」,介紹文殊菩薩的功德,那是印度那爛陀寺的眾多班智達所寫的。
 
文殊菩薩手持寶劍,代表消除我執、代表智慧,以智慧從根本上去除「我」的概念。智慧對治無明,透過能夠自證的智慧,就可以根除無明,顯露本然的智慧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、吉天頌恭等祖師都是強調通達實相,總結來說,文殊菩薩的功德就是了知心的智慧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佛位非由尋覓得,故應深觀自性體;信心猶如秋季霧,易散難持應精進。」
 
寶劍是智慧的表徵,本質是智慧。
 
在般若佛母偈文中提到:「各別自證智慧所行境」,三界一切法都是境,眾生誤以為外在境相是真實的,
 
但若能明白實相,心就是文殊菩薩,去除「我」的概念,心就會顯露如虛空的本質。
 
通達勝義菩提心之後,就能知道自心與文殊菩薩無二無別。一切顯像皆如自心,心的本性就是虛空。
 
聞法之後要經過討論才能生起確定,吉天頌恭說:「萬法顯現性、質之實相」指要我們通達實相我們的智慧與心就是文殊菩薩。
 
文殊菩薩恆常存在的,正知念就是文殊菩薩。
 
▍內、外、密的文殊菩薩
 
「外在」的文殊菩薩就是各位看到的文殊菩薩唐卡佛像等,而諸多偉大的善知識,也屬於外在的文殊菩薩。
 
當人們聞法產生意樂,這就是「內在」的文殊菩薩。
 
智慧與慈愛相關,沒有慈愛,我執就會增加,當我們具有智慧時,就會想要利他。不只是出世間的佛法方面,在世間法上,有許多富有的人會行利他事,這也是文殊菩薩。
 
總的來說,懷抱「利他心」,想學習與修持佛法的心,這就是「內在」的文殊菩薩。「內在」文殊微弱時,我執就會強大。
 
「秘密」的文殊菩薩就是自心「如來藏」,三世諸佛都以此行利益眾生的事業。
 
諸佛心意中有「誦讀聞思之輪,出離禪定之輪,所行事業之輪」,諸佛皆以此三輪利益眾生。總之,一切利他行為都是智慧的展現,這就是文殊菩薩。
 
「如來藏」就是究竟層次的文殊菩薩,這是所有眾生都具備的,當結合善心善行而修持,就會產生安樂的福報。
 
一位母親為了利益自己的孩子,會以布施、安忍、持戒、精進等六度照護孩子,即便這是為了此生,但這都會帶來善的果報。此生具有人身,也是過去世行六度的功德。
 
瞭解業力因果,就是「內在」的文殊。
 
▍人身難得、生死無常,吾需精進,滅八世法
 
旁生道眾生有許多痛苦,我們仔細思考觀察都可以知道,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業力。
 
密勒日巴尊者說:「勞苦人道有情身,善惡咸具大力量,此具足六界作用也」,獲得人身、步上佛道,這是以善因的緣故,也是因為「內在」文殊的恩德。
 
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,但因為有「我」的概念,進而累積習氣,流落輪迴。
 
「清淨」指洗滌心,透過佛法使其清淨,這就是「清淨實修傳承」,「傳承」指這樣的修持法脈不間斷,而修持的根本即是菩提心。
 
培養世俗菩提心,當我執趨於微弱,勝義菩提心就會生起;透過以上行持,成辦自利,現證法身果位,同時也成辦利他,令眾生離苦得樂。
 
「願於心續速生無常觀」這句就是描述需「精進」,沒有精進的話,連人身都很難得。密勒日巴尊者說過,若是懶惰的話,則自他二利都沒辦法成就。
 
佛陀說過:「諸行無常,有漏皆苦,涅槃寂靜」,若不是因為無常觀,就會對世間八法產生執著。
 
世間八法是三惡道的根本,以稱讚來說,有「我」的概念為無明,對他人稱讚「我」起貪戀心,對他人不稱讚(或詆毀)「我」起瞋心,而讓三毒煩惱遮蔽我們的心。
 
他人的稱讚(世間八法之一)本身沒有好壞,而我們對這些稱讚生起貪心或是嗔恨,這才是有過失之處,也才是我們修行的障礙。
 
照片說明:
 
噶千仁波切家鄉,青海囊謙縣城山上的文殊菩薩聖像及心咒
 
-----
  噶千仁波切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
 
 閱讀前導文與精華摘要
 
 觀看第一日講授影片
 
  線上登錄瑪尼咒(六字大明咒)持誦咒數
 
 官網【2022美國GBI瑪尼閉關 &〈上師供法祈願文〉講授 】專區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