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〔噶千仁波切的上師〕 / ❤️ 噶千仁波切〔上師故事〕系列(一)開示,美國GBI,2021/10/9

❤️ 噶千仁波切〔上師故事〕系列(一)開示,
美國GBI,2021/10/9

眾所欽敬的一代長老、高齡八十五歲的噶千仁波切,啟發全球無數弟子的心,

那麼,又是哪些人啟發了噶千仁波切的心,賦予他沛然莫之能禦的內在力量呢?

讓我們一同聚在噶千仁波切的座下,聽他老人家娓娓道來,每一位啟發他的上師及其言行故事。

✅ 佛學會將陸續發布〔上師故事〕系列之「重點摘要文字稿」,以饗法友,此篇為第一講

✅ 第一講的上師:

✱ 「竹千滇給」 – 噶千仁波切首位上師,終生閉關的實修者

✱ 「第八世喬美仁波切」 – 認證出噶千仁波切的囊千國師

✱ 「瑪瑟森給」 – 噶千仁波切的父親

✅ 上師:偉大成佛之道的嚮導們

✅ 沛然莫之能禦的內在力量泉源

✅ 恭敬聆聽噶千仁波切娓娓道來

-----
上師是加持的根本,也是如佛一般的存在,若非上師,我們無緣接觸解脫正法,也就無從離苦得樂。

✳️ 上師之所以為上師

上師對弟子最重要的就是慈悲心,弟子對上師最重要的就是虔敬心。弟子若能「深信因果」,就能培養對上師的虔敬心。

在我的勞改營歲月中,我對「業力因果」生起了不動搖的信心;凡是快樂的,皆是上師的加持,凡是痛苦的,皆是業力的感召,這就是我的上師之一——奇美多傑仁波切教我的,特別是在我感到痛苦時,去關照六道眾生的痛苦,使我自己的痛苦變得微不足道。

我出獄之後,時常思惟上師的法語,最主要就是業力因果的道理,瞭解業力因果,幫助我度過人生無數的苦難,這也是密勒日巴尊者的教示。

三世諸佛所給的法教,也就是上師給的法教,除了上師之外,別無其他。這是我在獄中所悟,也是瞭解業果之後所生起的覺受。

🔶️ 竹千滇給
▍此生的首位上師,終生閉關的實修者

我的第一位上師是終生閉關的修行者「竹千滇給」。

在我年紀很小時,我的父親秘密地帶我前往他的閉關處請求皈依。「竹千滇給」與其他兩三位閉關者住在一個沒有出入口的房子,我們必須爬到屋頂上求授皈依。

噶千傳承白度母法本的註解提到,這本法本就是「竹千滇給」祈請噶千仁波切而撰寫的,因為他知道第七世(上一世)噶千仁波切非常珍貴。

當我受皈依戒時,我尚未被認證為轉世祖古,周遭的人說:「這樣一來,就有人在我們後頭(座位末端、下面、後學的意思)了」。

「竹千滇給」笑答:「不是的,他不會是你們的隨從(座位末端、下面、後學的意思)。將來若我們若能皈依在他座下,就要慶幸了」。

這就是我的皈依師所講的。他當時給我獻上卡達(賜予我哈達並傳授皈依戒)並給我皈依戒。

某次我在「竹千滇給」處得灌頂之後,臨走前,「竹千滇給」帶我到一個滿是經典的房間,讓我挑一本當作禮物,

我挑了一本小書,「竹千滇給」笑說:「我知道你是誰了」。這本小書就是白度母的如意滿願儀軌,是祖師仁千朋措取出的伏藏法。

🔶️ 喬美(恰美/洽美)仁波切
▍認證出噶千仁波切的囊千國師

我的第二位上師是喬美仁波切,他是囊千地區的國師、囊千王的私人上師,也是認證我為轉世祖古的恩師。他為當年七歲的我剪髮受戒(皈依戒)。

囊千國師喬美仁波切不輕易公開尊容,一般人無緣得見,但他當年堅持親自到噶爾寺為我舉行認證座床典禮。

當我被帶到「摩耶寺」時,面對眾多的佛像,被問說要選哪一尊時,我馬上指出祖師吉天頌恭的佛像說:「這是我的上師!」這被視為我是轉世祖古的祥徵。

🔶️ 瑪瑟森給
▍我的父親,我一生的言行與修行準則

我的父親是一位立志終生閉關修行的瑜伽士,但因為我的緣故,所以出關養育我。我的記憶中,父親就像是忿怒尊一樣,經常給我嚴厲的教導。

我七歲時,父親出關親自照顧我,他是我的第一個習字老師,也教導我如何閉關,

並要求我修普巴金剛的秘密成就閉關——這是我第一個必須做的閉關,也是父親囑咐我終生必須反覆進行的閉關,至今我依然奉行這個指示。

我的父親是從我的第一位上師竹千滇給處得到所有的灌頂與教學,父親常說,要跟隨有修行經驗的上師,才能得到好的指導,而非去追求有名氣的上師。

囊千王身邊當時有一位要角,他曾是噶爾寺的僧人,為人嚴格,他不同意我從沒沒無名的竹千滇給處得到灌頂,應該要去找更有名的上師。我的父親知情之後很不高興,默默地把我帶到竹千滇給處,求得所有寧瑪與直貢的灌頂,這實在是非常珍貴。

當我八、九歲時,我的父親不但教導我,還經常給我考試。他告誡我,起碼要知道「智慧明覺的普巴」。

父親問我:「當你生起嗔心時,你知道嗎?」。我答:「是的,我知道」。

父親說:「如果你知道嗔心,你的嗔心就會消失」。我答:「是的,我知道」。

父親說:「好!這就是重點!你如果能指認出你的嗔心,它就會消失,你就瞭解了心的本質!」。

我的父親教我的就是:心不散亂,時時保持正念。

當我們騎馬旅行時,父親總要我訂下目標,例如:到下一個大石頭之前,都要保持正念。這也是密勒日巴尊者的開示:要以外相為所緣來訓練正念,若有正念,也就足夠了。

父親跟我說,不能將自己視為高位上師,不要讓人服侍我,我必須親力親為學習所有的技能,包括各種法器的吹奏。

父親要求我,騎馬時,只帶少數必要之物,否則多帶的重量給馬匹造成負擔,都會變成自己的業。

父親教會我自己學會一切技能,在人生的每一段路程上都不忘失正念;

我透過父親瞭解心的本性,此後我不論遇到怎麼樣的上師、怎麼樣的經典,都瞭解其本質相通,我的心中沒有任何疑惑。

噶千仁波切的上師故事第一講。

✱✱ 以上「重點摘要」文字稿,乃依據〔法寶典藏〕YouTube中文口譯影片編輯而成,經美國GBI布尼瑪喇嘛審校,修正部分內容。

-----
📷 照片說明

✱ 照片1:噶千仁波切與第九世喬美仁波切。(照片來源:喬美仁波切微信)

✱ 照片2:噶千仁波切出生地(中間白色圓圈標記處)。

✱ 照片3:舊的噶爾寺下寺院。

※ 照片2 & 3來源(Photo Credit):

Sue-Sue (Tam Bao Dan). (2013 & 2019). The Lama of Many Lifetimes: Touching the Living Heart of Garchen Rinpoche (Books 1 & 2). Milam Bardo Publications.

-----
⏺️ 〔法寶典藏〕YouTube頻道
https://tinyurl.com/yzu2q2fd

⏺️ 官網〔噶千仁波切的上師〕專區
https://garchen.tw/Masters/Garchen_Rinpoche/Guru_Story

⏺️ 第九世喬美仁波切口述〔我的上師噶千仁波切〕
https://tinyurl.com/k2rurkp2

願利一切有情
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