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佛學會GDI / 電子報 Newsletter / ⭐️ 倒數三天!11/15-19「2020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」前導文6:【「吽」——普巴修法的精華】

【2020.11.12】⭐️ 倒數三天!11/15-19「2020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」前導文6:【「吽」——普巴修法的精華】

⭐️ 倒數三天!11/15-19「2020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」前導文6:【「吽」——普巴修法的精華】

■ 本文串連噶千仁波切歷年的珍貴普巴吽字開示
 
 
◆ 吽,是一切眾生的本性
 
◆ 吽,是一切諸佛心意的總集
 
◆ 吽,使修持更進一步
 
◆ 吽,使修持契入無我
 
◆ 吽,就是上師
 
親愛的法友:若您時常領受噶千仁波切的開示,便一定會知道,仁波切是多麼強調「吽」字的修持。
 
當我們說眾生沒有分別,這與吽有關;
 
當我們說諸佛本尊沒有分別,這也與吽有關;
 
當我們要提升修持的力量,結合氣脈的修法,這與吽有關;
 
當我們禪修無我,這也與吽有關。
 
「吽」的修法,貫穿所有金剛乘的前行、正行、結行,尤其在以吽為核心的普巴金剛修法,尤其重要。
 
普巴金剛的種子字就是「吽」,就是普巴金剛的心意,也是一切諸佛本尊的心意。
 
當我們覺得普巴金剛的形象難以觀想時,噶千仁波切總提醒我們,要將注意力放在觀想吽字,因為「吽」字單純,不起分別。
 
本篇前導文蒐集了 噶千仁波切在歷年普巴金剛法會中對「吽」字的開示,並且串連起來,一口氣告訴你!
 
■ 吽,是一切眾生的本性
 
觀想「吽」字代表著去除了執著心之後的本性,心之後得到了加持,我們自心本性就是這個吽字,
 
在觀想自身為本尊時,只需要專心的觀想這個「吽」字,思惟它就是心的本性,所有眾生的本性就歸納在一個吽字當中,無有差別。(2017噶千仁波切普巴金剛大法會開示)
 
■ 吽,是一切諸佛心意的總集
 
在自己的臍輪處觀想一個「吽」字,因為這個「吽」字就代表著一切諸佛的心意, 就算你受了上百次的灌頂,它的總體的意義也是這一點的。
 
因為一切的諸佛祂們的三密的功德完全涵藏於「嗡啊吽」三字當中:
 
「嗡」字代表佛身,「啊」字代表佛語,「吽」字代表佛的心意,
 
而這三密的功德完全都融攝在「吽」字 一字當中。
 
所以,僅僅觀修吽字,心裡面念想、口中唸誦著「吽」字也就 足夠。為什麼這樣子說呢? (2019噶千仁波切普巴金剛大法會灌頂開示)
 
■ 吽,使修持更進一步
 
這個「吽」字平常觀想在肚臍的位置,因為肚臍是一切氣、風息的王國,所以「吽」種子字通常觀想在肚臍的位置。
 
當唸誦或憶念吽字時,觀想它放射出強烈的光輝充滿了全身,在這樣的光輝跟剛剛前面所講的光芒和忿怒本尊放射之下,我們的我執以及我執的息氣得到了去除,
 
當你平時有非常強烈的妄念時,也可以猛烈的唸誦一聲「吽」,這能使我們的分別妄念得以去除。(2017噶千仁波切普巴金剛大法會開示)
 
■ 吽,使修持契入無我
 
當你唯有存著觀修「吽」字這個意念的時候,自我的概念是無法涉及進來的。因為沒有我就沒有他,所以逐漸的最終能夠通達自他不二的。
 
所以,心裡面觀想著「吽」字,口中自然地唸誦著「吽」的自然的音聲,不斷的「吽吽吽……」下去,這樣的去做觀修的話,則妄念不能夠趁勢而入,不會影響到自身,這樣子可以做為生起次第的替代的修法。(2019噶千仁波切普巴金剛大法會灌頂開示)
 
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曾直指弟子的疑惑:
 
「吽,怎麼說是『無我』呢?」(弟子請示)
 
上師答曰:「吽,沒有眼睛,哪裡有我?」
 
■ 吽,就是上師
 
上師是三根本之一,是謂加持的根本。回歸到最初的加持之源,噶千仁波切說:「吽,就是上師」。
 
-----
◆2020 普巴金剛線上大法會,噶千仁波切帶領,台美連線轉播,共同發心
 
◆ 線上法會,全中文唱誦、中文翻譯,即時法本字幕
 
◆ 日期/時間(台灣時間):
 
*11/15
9:00 ~ 12:00:灌頂
 
*11/16 ~ 19
9:00 ~ 17:00:噶千仁波切開示與普巴金剛法會
 
◆ 地點:美國亞利桑那州GBI法座(線上中文轉播)
 
◆ 中文轉播網址
 
* 臉書:
 
* YouTube:
 
-----
◆ 官網 「2020 普巴金剛線上法會」專區
 
◆ 普巴金剛「法會儀軌流程」
 
◆ 普巴金剛「法本修法儀軌次第」
 
◆ 官網「普巴金剛」專區
 
◆ 《噶千語錄》 – 〈藍色吽字的意義〉
 
 
願利一切有情
 
台灣噶千佛學會 合十
www.garchen.tw
 
 
台灣噶千佛學會 

噶千佛法中心(新店)

新北市新店區
中央六街12號14樓
Tel:02-8667-1620

噶千禪修園區(萬里)

新北市萬里區
大坪路39-6號
Tel:02-2492-9335

© 台灣噶千佛學會. Copy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