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佛學會GDI / 電子報 Newsletter / 噶千佛學會法教電子報 - 二月

【2017.03.02】噶千佛學會法教電子報 - 二月

下載PDF


★噶千佛學會二月法教電子報 ★  


【如是我聞‧噶千問答錄】

1 - 修「止」禪前,先培養慈悲利他之心
Q:「 有些宗派禪修的方式是專注明心輪、名色輪等位置,請問有助於修行還是無益?為何有時無故於眉心輪會跳動不止,或者禪坐時也是如此?」

2 - 照見妄念,轉瞋心為本智
Q:「 有一次我生氣,氣到只知道自己在一個很強大的瞋心力量的狀態,那麼已經忽略了讓我生氣的對象、生氣的事件、生氣的環境,只感覺到我自己處在一個強大生氣的力量狀態,請示仁波切,遇到這種狀態我應該如何做?」

3 - 常持正念,行住坐臥皆禪修
Q:「請問仁波切,禪修靜坐時,我可以很容易地沒有前後念續流不停的而且身體氣力豐沛,為什麼在下座後日常生活中,繁忙的事物,密集的與人群接觸後,雖然也無太多妄念,但是卻體力消耗的很快,一天下來,很快沒電沒體力,請問是心影響身體嗎?我平常每天都有運動一二小時的。 」

4 - 多觀他人優點,少觀他人過失
Q:「 面對他人的毀謗,除了學習忍辱之外,有無更圓滿的修行方式呢? 」

5 - 對治瞋心,惟修安忍
Q:「請問如果生活中有討厭的人,遇見就容易生氣不高興或吵架,是不要相處呢?還是要勉強自己對對方好? 」

6 - 痛苦,讓我們生起悲心
Q:「 我是敏感體質,有時候別人跟我說他們的煩惱時,我會很像演故事一樣,演他們的過程經歷那種煩惱與痛苦,最後我生起慈悲心,祈求菩薩幫我穿越問題都可迎刃而解,為何我是需要透過這樣的過程體悟呢? 」


【 噶千仁波切法教典藏計畫系列介紹

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

「我的弟子如果實踐佛子行,就與我的身語意不分離。」

《 佛子行三十七頌》 為無著賢菩薩著述,總攝大乘修持的精華,即菩薩所行持的見、修、行三者。噶千仁波切不論在傳授皈依戒或是法會開示時,常對法友們再三叮嚀其重要性,他說:「這本小冊子非常重要,因為讀了它就等於讀了大藏經一遍。」、「我自己已經念了十四、十五年之久,現在還是每天念誦,並思維其中的意義。」、「要知道這本小冊子就是我,將來我捨報了,我就是這本小冊子,各位看到書也就是看到我本人,這中間沒有差別。」

本書包含了《 佛子行三十七頌》 根本頌,以及噶千仁波切的釋論。
⋯⋯繼續閱讀

《噶千語錄‧ 一》

「我對眾生有極大的愛心,因此,我深信散播愛的語言有助於世界的安樂。」

在幾位弟子的請求下,噶千仁波切同意讓弟子們能夠閱讀更多他的開示。仁波切的美國翻譯員 Ina Bieler 將匯整仁波切的開示,並每隔幾日擷取一段仁波切的法語與大眾分享。仁波切說這些法語是「慈心、悲心與心性的叮嚀」。

《噶千語錄》共有兩冊,收錄共108則,第一冊收錄54則,包含修持、心性、輪迴、業力因果等等提問。⋯⋯繼續閱讀

《彌陀天法》阿彌陀佛教法開示系列(二)

「透過不斷培養『愛』,有情最終將完全沒有我執,而成就佛果。」

《無量壽經》記載:「所有一切眾生,以及焰摩羅界,三惡道中,來生我剎,受我法化,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不復更墜惡趣。」因此眾生若得生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,將終不再退轉直至成佛。

噶千仁波切為使大眾更加了解「阿彌陀佛」觀修,而編著儀軌〈無量光佛修誦法˙登極樂國〉。本書為其釋論,包含前行皈依發心、四無量心、七支供養、正行「無量光佛成就法」儀軌講解以及結行。 ⋯⋯繼續閱讀


【噶千語錄

66 若無菩提心,本尊便如死屍
即使受過許多灌頂,若你了解本尊的自性,就會知道僅僅修持一位本尊便已足夠。若能真誠修持一位本尊,便可成就一切本尊的本質。⋯⋯繼續閱讀

67 累積福德,能證得二諦雙運
當我們修持了二種資糧,也就是離於自我中心時,心的證悟功德將自然得以了證與嶄露。⋯⋯繼續閱讀

68 若遇貪愛緣境,轉而認出煩惱本貌
我們應該努力認出所有在心中生起的念頭,並思維它們造成的結果。比如,假設我是真正的大手印行者,當憤怒等負面情緒生起時,便會在那一刻就認出它。我也會認出它具有⋯⋯繼續閱讀

 

台灣噶千佛學會 

噶千佛法中心(新店)

新北市新店區
中央六街12號14樓
Tel:02-8667-1620

噶千禪修園區(萬里)

新北市萬里區
大坪路39-6號
Tel:02-2492-9335

© 2015 - 2017. 台灣噶千佛學會. Copy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