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佛學會GDI / 電子報 Newsletter / 發佈 2020 年新書: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 – 1

【2020.09.08】發佈 2020 年新書: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 – 1

下載PDF

發佈 2020 年新書:
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 – 1

★ 令輪迴眾生「不由自主」成佛之殊勝願
 
 
引頸期盼,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這本書終於付梓出版了。
 
噶千仁波切在各種場合總是鼓勵弟子研習兩則教授,指出:
 
修學「世俗菩提心」的精要,要依靠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
 
修證「勝義菩提心」的奧義,則須仰賴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。
 
佛學會繼 2019 年發行《〈佛子行三十七頌〉心要:慈愛‧實踐》之後,緊接著推出此願文的講記,以饗法友。
 
本書彙編 噶千仁波切於 2014 與 2017 年兩度來台弘法期間宣講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的開示,
 
帶我們透過「眾生本為佛」的知見建立起自信,並諄諄善導,指引我們看穿我執迷妄的謬誤機制,
 
指出:在實踐方面,「唯有發起慈心,最終才能破除無明」的正理,引導我們結合智悲,撥開暫時的染污,瞥見「本覺」。
 
■ 眾生本為佛
 

「本初佛陀普賢王為輪迴有情眾說此令其不由自主成佛之殊勝願。」
 
大多數人會認為:「我是佛教徒,他不是佛教徒。」
 
但若懂得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,如佛世尊的教言:「眾生本為佛,然為客塵遮。」
 
想著:喔!一切有情本來即是佛。
 
又說「然為客塵遮」,
能遮蔽本性的,唯有愛我執,若排除這點,則眾生都是佛。
 
■ 什麼是「本初佛陀」
 
就是「本來的佛陀」,我們稱他為「普賢王」,就是心的自性 – 如來藏。
 
心的如來藏不曾受輪迴的染污所遮蔽,它不沾染任何輪迴的過失,我們稱其為「法身」。
 
■ 究竟而言,沒有眾生
 
而又為何說「令有情眾生不由自主成佛」?如何去解釋「不得不」呢?
 
「不得不」是「不由自主」的必須成佛之意,因為眾生和佛本來是完全一致。
 
究竟而言,根本沒有所謂「眾生」,一切眾生究竟上都是成佛的,只是暫時受到染污所遮蔽,如此而已。
 
真正了解這一層道理,就會曉得除了佛以外並沒有所謂的眾生可言,
 
這叫做「使一切有情不得不成佛」的道理。
 
----------
■ 下載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:
https://tinyurl.com/yyclymda
 
■ 索取實體書《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講記》
 
*佛學會LINE官方帳號(私訊)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eoi0187l
 
*佛學會官方電子郵件:info@garchen.tw
 
*電話:(02) 8667-1620
 
■ 官網〈普賢王如來祈願文〉專區:
 
http://garchen.tw/Teachings/The_Prayer_Of_Kuntuzangpo
 
 
願利一切有情
 
噶千佛學會
www.garchen.tw

 

 

台灣噶千佛學會 

噶千佛法中心(新店)

新北市新店區
中央六街12號14樓
Tel:02-8667-1620

噶千禪修園區(萬里)

新北市萬里區
大坪路39-6號
Tel:02-2492-9335 

© 台灣噶千佛學會. Copy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