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佛學會GDI / 電子報 Newsletter / 【噶千仁波切生日回顧特輯系列】 噶千仁波切之轉世認證、實修及 奉獻一生之事蹟

【2020.04.07】【噶千仁波切生日回顧特輯系列】 噶千仁波切之轉世認證、實修及 奉獻一生之事蹟

下載PDF

波切生日回顧特輯系列
波切轉世認證 奉獻一生事蹟

■ 日日夜夜有求必應,奉獻一生謀他人福

「不管任何時候,我都準備好隨時見眾。如果你們(侍者)覺得太累,可以讓他們直接來見我。」

波切從不辜負弟子們他人對他的期望,有苦有病者,應聲即到。有人往生,只要請求,不分晝夜、烈日或大雪,立刻前往為人度亡。

若遇喪家窮苦,波切甚至自行攜帶油燈供品,由於日夜造訪信眾在太多,寺院只好每週輪替侍者。

■7歲轉世認證,19歲閉關

第八世波切1937年出生於青海省囊康區,由第34任直貢法王認證

波切七歲時,被帶到羅米亞寺,在寺院喇嘛圍觀中,正確指出了7樣前世隨身物品。

後,當來到大殿時,小波切指著直貢傳承祖師覺巴吉天頌恭的佛像,開口說道:「他是我的喇嘛(上師)」,令在場所有人都相信他是真無誤當巴‧秋丁巴轉世

後幾年,在大成就者奇美多傑的指導下,波切領受了包括《佛子行三十七頌》等諸多教授。

同時自傳承各上師處,多次領受大手印、那洛六法等全部直貢舉與舊譯派教法的灌頂與口訣教授。19歲時,閉關持大手印五支與普巴金剛法圓滿。

隨即因時局變化,波切入獄近20年。在獄中,遇見根本上師-寧瑪派大圓滿成就者,大堪布門色波切

■ 入獄20年,從根本上師處習得愛與淨觀

在獄中,自堪布門色處,得大圓滿教授並秘密進行,從未中斷。

波切曾回憶到,「我多次向堪布門色提到自己的苦惱,我的上師也一次又一次跟我討論愛與淨觀。」

「我們被迫從事大量又辛苦的勞力活,這一點意義也沒有!」我(波切)一再對堪布門色抱怨說「但還是被逼著一直去做這些工作,直到精疲力竭。」

「若我可以專注於禪持佛法,讓自己去做真正重要的事,我想我一定可以獲得某些偉大的成就。」波切難掩氣憤的說。

堪布門色淡淡地回說:「這絕對不會是真的!不持相對菩提心,是不會有機會證悟空性或勝義菩提心的。」

■ 「金剛乘行者,應將一切視為佛國淨土」

當時勞改營的工作,其是日以繼夜搬馱石頭的辛苦勞力活,有些同伴選擇自殺,很多年輕的同伴吃不飽又太累,默默在夜晚力竭而逝世,也有更多同伴因為長期飢餓,必須溜去糞坑,挖出排泄物,和著泥土一起吃來止飢。

面對這樣飢病交迫的痛苦,波切接著教導,如何藉由勞改營中被迫從事的每日工作,來增長愛心培養淨觀。

「這許多日子以來,你所做的、那些搬運沙土與石塊的工作,其已經有偉大的成果。」

「你所搬運的沙土被燒成磚塊,有了這些磚塊,就才能蓋房子,而房子會住進人,這些人因此將享有更好的居住條件,」

「他們因此可以去工作,他們將會繳稅,這些稅收就可以用來鋪路,這裡也將供應電力,人們會因此活得更幸福──而這一切,都歸功於你搬運了沙土。」

■ 一切工作,都可利益他人

「要是以這樣的心態工作,將能利益每一個人與這個國家。」

「別認為你的工作是在浪費生命。一切事物都是相互關聯的。將一切工作都當成利益他人的事業,一旦你能從這個角度理解這所有事情,你就會去做應做事,並且把它們做好、做對。」

「更進一步,就金剛乘的觀點來說,我們應該把這個世界視為佛國淨土,視一切有情眾生為證悟者。」

「因此,你應該將自己這些利益他人的辛勤工作,視為是自己對佛與菩薩的供養。」

對當時年輕的「為佛土奮戰的戰士」波切來說,這是前所未有地、關於緣起性空與互為緣起的教誨。

■ 從嗔恨中解脫,在苦行中清除惡業

「你得好好做,」堪布門色這樣對波切說:「好好把你的工作做好,帶著一顆從嗔怒中解脫的心去做,這樣,你的惡業就能被清除。」

在那後,波切帶著一種嶄新的態度回到工作中,更嚴正看待自己的勞力活與監獄中的規矩。

歷經許多個月以後,這些被迫要從事的那些勞力工作,已經不會再帶來折磨。

■ 藉由持,顯像如上師般展現

當每天波切挑起沈重重擔時,他把它們觀想成,是供養給三寶的寶玉、琥珀、綠松石與鑽石。

因此這不再是吃重的事。波切不斷觀想著自己的肩上背載著眾多的純金供養而不斷繞塔。

接著有一天,他發現,無論自己背負的沙土有多重,心裡都是挺開心的。

在勞改營中值遇自己的根本上師,經年累月間付出了極大心力依循他的教授持後,他發現這些被迫從事的勞動活動,再也不會讓他生起煩惱。

「搬運砂石已經變成我的日功課」波切曾回憶說,甚至,誠如怙主帕幙竹巴所言:「如果能不間斷地持,顯相將有如上師般展現。」因此,所有的顯相都成為了老師。

■ 20年獄中祕密苦,成為具足證量的真成就者

波切在獄中不分晝夜的精進練習,晚上他窩於角落打坐練習金剛頌。

週日大夥在放鬆玩牌時,他直挺挺躺在地上,默唸二十一度母祈請文練習施受法。

由於長時間專注不動,大家乾脆把他當成牌桌。藉由20年的秘密苦波切成為具足證量的真成就者。

■ 慈愛與耐心,是快樂的唯一原因

「在獄中,我直接面對業果。我清晰地體會到,自己與所有一切眾生的痛苦,以我們所以受苦的原因,都源自於業報。」

後,不論從事哪種工作,或在監獄中遇到的什麼樣的人,我體認到慈愛與耐心,是獲得快樂的唯一原因。因此,我嘗試以一顆清明的心去保持耐性。」

波切在數十年後,回顧這20牢獄生涯時,曾說,「『愛』與『堅忍』是我在當時,以後來持續持的主要功課。」

「我試著以耐性保護自己對眾生懷抱的愛,無論有多難,我不會讓自己生氣,也不去做報復的事。這也是我要給予你們的最重要教授。」

■ 堅毅不懈,協助藏區佛法復興

1980年代改革開放後,因教法式微,波切所做的第一件事,便是親手土塑造四尊佛像,種下未來弘揚佛教的種子。

面對一切荒蕪,波切不畏各種辛勞困頓,毅然肩負起建藏東青海地區24間寺院寺廟的重責大任,只要是有困難的寺院,波切都無私傾囊相助。

同時,即使當時管制仍嚴,波切對於希望皈依的信眾,仍不分晝夜盡力滿願,所傳弟子不分教派,將傳承甚深教法傾囊相授。

目前青海地區直貢舉的轉世波切,多數都是由當年波切徒步數日,跋山涉水後所尋獲,再由波切主持昇座、並親傳直貢舉教法。

■ 慈悲心的加持,不可思議

往昔家鄉有一位智能不全者,在青海藏區擔任宰殺牛羊的屠夫工作,在皈依波切後,從此放下屠刀。

他不會念經,只會唸誦波切的名字,有時還會唸顛倒,但最後生病時,口中唸誦波切名號,仍無痛苦的安祥往生。

「這樣殺生眾多、罪業深重者,也能安祥過世,都源於波切的加持」。耶喜老師回憶到。

也曾有一位藏民把驢子賣給別人後,反悔了,因此想要回這隻驢子,但被買家斷然拒絕。

他一時怒火攻心,想說得不到,就乾脆把驢子殺掉好了。

結果當他打算揮刀時,在驢子和他間,波切的身影突然出現,他愣住,正在想「波切怎麼會在這裡?」時,波切的身影消失了。

他心中的怨恨隨平息。「這就是菩提心的特殊力量」。

■ 木缽外,全數布施

一直以來,波切於所得供養總是一介不取,全數交給寺院,從不用於一己私,若其它寺廟向他請求佈施,則皆慨然應允。

常年跟隨波切的喇嘛布尼瑪曾回憶說:「波切自己身無一物,隨身攜帶一個小布包,一個木缽手刻佛像、經文。」

「過去在青海地區因寒冷而用木缽吃飯,為的是避免結冰,木缽也是釋迦牟尼佛出家的傳承象徵,所以隨身攜帶木缽,除此波切一概不留,盡數佈施。」

■ 巴瓊波切親囑,擔負起延續法脈大任

直貢替寺大成就者—巴瓊波切,以88歲高齡,即將示現涅槃。

當時波切正在拜訪母親途中,一位不知從何而來的陌生人,傳給他一則「尊者請你立刻去見他」的口信,波切立刻調頭來到直貢替寺。

波切到直貢替拜見竹旺巴瓊波切時,巴瓊波切以極大的歡喜心,將雙手放在波切的頭頂,並說:「我現在將勝義傳承傳授給你,你務必要承事直貢法脈的教法。」

如此叮囑擔負起延續直貢法脈的重責大任,期許波切將將教法廣傳於全世界。

此後,波切爾寺重建成為一座比過去更恢宏的寺院,同時也復興了一度中斷的例行法會,令風氣再度興盛。

此次會面,也開啟了波切日後於全球弘法的因緣。

■ 巡迴30國教學,持續20年

1996年,波切離開青海,到世界各地弘法,弟子遍歐亞、美加、南美、紐澳俄羅斯30多國,無孜無倦地教導全球學生,至今,已滿20年。

盡其一生波切以金剛般的毅力,於身、口、意三門徹底踐佛陀的菩提心法。

五濁惡世苦難無窮盡,但幸運的是,波切仍與我們在一起,他一席柺杖、一件法袍,一手拿著從不離身、日夜轉動的轉經輪,撐著鬆弱的眼皮曾在獄中受傷的雙腿,永不疲憊地,守護眾生走向究竟的安樂。

■ 4月17日,讓我們為波切慶生

今年,波切84歲了,請和我們一起,在4/17日,透過網路,向親愛的上師,同祝生辰快樂!

資料來源:
感謝:眾生出版社《貴人》、智光禪林耶喜然杰上師、佛學會官網,紐約white lotus buddhist center佛學中心。

 

台灣噶千佛學會 

佛法中心(新店)

新北市新店區
中央六街12號14樓
Tel:02-8667-1620

園區(萬里)

新北市萬里區
大坪路39-6號
Tel:02-2492-9335 

© 台灣佛學會. Copy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