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頂端
台灣噶千佛學會Garchen Dharma Institute

中文 | English | བོད་ཡིག | 網站地圖


首頁 / 噶千佛學會GDI / 電子報 Newsletter / 尊貴的噶千仁波切開示「自受灌頂」的要義 H.E. Garchen Rinpoche’s teaching on the significance of self-empowerment.

【2019.01.09】尊貴的噶千仁波切開示「自受灌頂」的要義 H.E. Garchen Rinpoche’s teaching on the significance of self-empowerment.

下載PDF

尊貴的噶千仁波切開示「自受灌頂」的要義
H.E. Garchen Rinpoche’s teaching on the significance of self-empowerment.

★ 「若明白本尊的自性並發起菩提心,就能自受灌頂及修持。」

★「上師的身是化身,語是報身,意是法身。以化身的層面來看,他和我們皆相同,所以你可自受灌頂。如是理解者,可修禪定灌頂。」

-----------------
親愛的法友們,

為了讓弟子們對於領受灌頂的意義有更深一層的認識,尊貴的 噶千仁波切特別針對灌頂做了開示,並為弟子們引介「自受灌頂」。

仁波切開示:「你若明白本尊的自性並發起菩提心,就能自受灌頂及修持。」

為此,仁波切特別為弟子們引介上師 吉天頌恭所撰寫的《覺巴仁波切甚深法—禪定灌頂》法本,讓弟子們可以在家修持,自受灌頂。
-------------
★ 觀看「禪定灌頂開示」影片: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j75O8ey0mqo

★ 「禪定灌頂開示」文字檔下載: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1CJJMMWpo3fyy8EiERDv-aK24ApcxMGUS/view

★ 《覺巴仁波切甚深法—禪定灌頂》法本下載: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file/d/0B_dYV9NK3r5bNGpHV2E3dzlCTG8/view
-------------
■ 灌頂:引介諸佛的菩提心

一般而言,灌頂的觀想為我們引介諸佛的菩提心。經灌頂引介後, 我們了解修持的意義。

灌頂為我們指示修持的方法,以及我們擁有成熟的能力。若你的身和心二者與菩提心聯繫,即可成熟為佛之三身。身相是化身,語是報身,心是法身──身語意可成熟為佛之三身,因此稱為 「成熟灌頂」。

灌頂是引介,而解脫的教法解釋如何修持。領受了成熟灌頂及解脫的教法,你知道如何修持,接著必須透過實修得到解脫。

■ 明瞭本尊的自性,便能自受灌頂

一旦完全明白灌頂的意義,你可自受灌頂。怎麼說?所有本尊的法 身遍布虛空。報身如彩虹,毫無偏袒地出現在任何向祂祈請的人。任何人對報身有信念,報身就會出現。

你若明瞭本尊的自性,便能自受灌頂。因為本尊與行者雙方的心於根基皆相同。所謂: 「自始你和我無別。」本尊的心與我的心是相同的續流,如同電線;我們倆的身相如兩個燈泡。若具有信念並發起菩提心,你能自受灌頂及修持。若如是理解,你將知道三世諸佛皆總攝於上師。

你可能會想:「若是如此,那不依止真實的上師,僅僅觀想上師可以嗎?」皈依上師時,你是皈依上師的身、語或意?上師的身是人,若貪著上師的身,則是一般人(的心態)。所謂:「若視上師為人,所得之加持無異於狗的加持。」重要的並非上師的身,而是上師的語和意。

上師 的語和意在哪裏?就在這裡!上師的法身自性安住如虛空,報身如彩 虹。上師的身是化身,語是報身,意是法身。以化身的層面來看,他和我們皆相同,所以你可自受灌頂。如是理解者,可修禪定灌頂。